本篇文章1450字,读完约4分钟

昨天上午,金山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热烈讨论和认真审议,通过了《金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强NPC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今后,NPC代表与人民的接触将更加密切,人民与NPC代表之间的沟通将更加顺畅。

这项新通过的规定 与每个金山人都密切相关

中国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搬迁工程进展如何?金山整治后的河流有没有旧病复发?金山的一些破路什么时候才能畅通?……

这些金山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阻碍点可以向你身边的NPC代表反映,NPC代表也会主动来找你,征求你的意见和建议。

《条例》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贯彻NPC制度及其工作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工作和建设的重大举措,是贯彻市委、区委有关文件要求的重大举措。

《条例》是在去年下半年地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若干问题的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而形成的制度性成果。经过三个月的调查和两个月的起草修改,经第十七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第八次常委会审议通过,第六届区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

这项新通过的规定 与每个金山人都密切相关

《条例》是NPC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实践经验的总结。

2013年,金山的第一个“人大代表院”在杨珊镇成立。目前,共有12个“NPC代表之家”、110个“NPC代表联络站”和90个“NPC代表联络点”。自去年以来,3260多名区人大代表参加了各种演出活动。区人大代表联系了3000多人。

《条例》是NPC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理论体系的升华。

全文共32篇文章,从目的、依据、内容、途径、机制、要求、意见处理、反馈、管理、保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这些方面紧密联系,相互配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整体。

其中,这些方法使NPC代表与人民的联系更加密切

实施代表性信息披露

金山区人大代表的信息由区人大常委会和镇各级人大有关人大联络机构公开;市人大代表的信息由区人大常委会根据授权向各区人大代表公开,并在街道镇(金山工业区)和上海石化人大代表家中公开。

扩大代表固定联系人的选民覆盖范围

代表与原选区至少5名固定选民联系。原则上每个选举单位保证1名固定选民;建立市与区、区与镇人大代表之间的固定联系机制。

组织人大常委会在代表活动领域围绕全区的中心任务和重点任务,组织代表开展视察、专题调研、主题实践等活动。每位代表每年至少应参加一次检查或研究活动。

代表集团开展联络活动的主要形式和要求是开展检查、执法检查和调研等各项活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开展“全国人大接待日”活动,每月不少于一次,接待时间和代表姓名应提前一周向选区和选民公布。开展代表联系原选区选民的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可以参加下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活动,收集和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建立地区人大专业代表小组的探索。

这项新通过的规定 与每个金山人都密切相关

其中,这些代表反映了让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及时传达的方式[/s2/]

在金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审议会议的各种议题或者专题时,应当发表审议意见;

向金山区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提出代表议案或建议;

出席和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向上一级NPC代表反映;

到金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机构或镇人大办公室;

将人民来信转给金山区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的信访工作部门和镇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

与区、镇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等约见。

金山区人大常委会完善监督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方法办理代表议案,提高代表议案办理效能,推动突出问题解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这项新通过的规定 与每个金山人都密切相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55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