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75字,读完约3分钟

几天前,在夏朗镇山塘村,几十个在郊野公园的农民聚集在一起,参加一个丰富的主题活动的党的一天。此次活动不仅邀请了市党代表、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汇报了情况和任务,还吸引了上海市城市规划院、上海凤凰集团等单位的人士为农村振兴献计献策,并争取了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销售、人才培养等多个项目。

金山做大农民"朋友圈" 设立乡村振兴实验室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区域合作与农村振兴实验室——明月山塘”在现场揭幕。未来,通过扩大农民的“朋友圈”,我们将从各方“借用智慧”和“杠杆”,在上海和浙江相连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建设一个农村综合体。

记者了解到,“明月山庄”项目位于夏朗镇山塘村南部。山塘村位于金山现代农业园区中部,夏朗国家公园核心区,毗邻浙江省平湖市陈光镇山塘村。可以说是“一村两省,一桥两潭”。在过去的两年里,浙江省陈光镇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将南山塘建设成为一个风格简约、环境整洁、特色突出的aaa级风景名胜区。“明月山塘”项目将整个山塘村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初步规划研究,计划将北山塘建设成为一个风格特色统一、优势互补、与南山塘协调发展的景区,以提升该村的风貌和文化内涵。

金山做大农民"朋友圈" 设立乡村振兴实验室

“明月山池塘”项目试图引入所有的力量。例如,上海城市规划院第一党支部当天与上海-浙江山塘联合党支部签订了结对合同,今后将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帮助后者规划美丽乡村的升级蓝图,明确近期、中期和长期的目标任务。学院还将定期选择规划师志愿者,围绕明月山庄发展目标,提供城乡规划等专业技术服务,帮助联系专家和研究机构,为山塘村建设提出建议,协助组织农村振兴等论坛。双方还将共同打造“缅怀农村”的学习品牌,推动农村农民开展美丽农村案例、农村振兴政策、技术方法、文化艺术的学习交流。

金山做大农民"朋友圈" 设立乡村振兴实验室

作为金山级国有企业,上海凤凰集团总部党支部还与夏朗镇山塘村党支部签订了结对合同。凤凰集团不仅将参与当地的“公益之光微愿望”活动,为贫困老人和儿童提供婴儿车和轮椅,还将为山塘村实施升级版美丽乡村提供财政援助,包括村级道路维护、村庄环境卫生设施改造、农村垃圾收集室改造等。同时,该小组还将帮助联系专家和研究机构,为农村建设提出建议,并协助组织农村活动。

金山做大农民"朋友圈" 设立乡村振兴实验室

“人是农村振兴的核心。近年来,夏朗镇一方面吸引了年轻人创新创业,另一方面也成为了大农民的“朋友圈”,让农村变得越来越有活力!”夏朗镇党委书记沈文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夏朗郊野公园已经涌现出一大批企业家,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例如,浙江的陈林根建了一个年产蘑菇的工厂,每亩产值超过200万元;江苏省徐州市的王卫国种植了能喝牛奶和听音乐的桃子。年货供不应求,上海和浙江各地的农民都被邀请去上课;来自安徽的“80后”李瑱打造了一个美味有趣的“草莓园”,成为上海郊区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小样本;此外,当地青年陆机的创意赛马场和彭小燕的“韩琦”B&B也成了人们谈论的新鲜话题...

金山做大农民"朋友圈" 设立乡村振兴实验室

“接下来,金山将展示农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的新气象和新举措。”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透露,目前,金山区已经启动了实施农村振兴战略的三年行动计划,并将推进全国农村产业一体化发展试点示范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的建设。同时,以夏朗镇、张延镇、绿乡镇、和平湖新城、金山区陈光镇为重点,加快建设长江三角洲现代农业园区,探索生态环境共治、第六产业联动、公共服务共享、基础设施共建、农村文化共同繁荣。

金山做大农民"朋友圈" 设立乡村振兴实验室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做大农民"朋友圈" 设立乡村振兴实验室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54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