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96字,读完约5分钟

10月18日,为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2018金山工业与金融论坛”在杭州湾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和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邀请相关政府部门领导、金融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金融行业资深从业人员,通过主旨演讲、主题演讲、对话交流等方式,探讨金融对金山区域发展的贡献,为区域金融创新发展提出建议。

金山发布“金10条”政策 全面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级

论坛当天,金山区正式发布了一系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形成了《关于推进金山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量水平。《意见》主要包括10项政策内容,包括鼓励企业改制上市、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引导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引导科技企业金融支持、促进农村金融发展、促进金融发展惠民、鼓励新金融机构、建立金融机构激励机制、吸引金融人才集聚、净化金融发展环境。“金十条”的颁布实施,将为金山的产融深度融合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激发新的金融活力,推动新的金融行动,开启新的金融氛围。

金山发布“金10条”政策 全面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级

“工业和金融的结合是对智慧的考验,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金山区区长胡伟国表示,行业要充分发挥核心企业对关联企业的信贷支持作用,金融行业要研究具体行业的应用场景和金融产品的组合创新,政府要积极引导市场力量,共同把产融结合推向新的高度。为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合作,推广产融结合的经验,不断探索金融创新,金山区人民政府于当日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11家金融机构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并在论坛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金山创新创业指导基金还与五家风险投资管理机构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

金山发布“金10条”政策 全面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级

据介绍,近年来,金山积极参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实施“两业并举、智慧强区”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以传统制造业调整升级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体系,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努力打造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2017年,金山区国内生产总值近1000亿元,其中高端智能设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和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产值达到793亿元。

金山发布“金10条”政策 全面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级

与此同时,金山的金融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期主要金融指标增速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发展。特别是各金融机构因地制宜推出了许多与金山实际紧密结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金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血液”,做出了贡献。

金山发布“金10条”政策 全面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级

在完善多层次资本方面,截至2017年底,金山区共有106家上市公司和企业在新三板、上交所上市,全年实现股权融资23.2亿元。“创业金山引导基金”是一只市场化运作的政策性基金,已成功完成了五只支子基金、两只母公司基金和一个直接投资项目的股权投资,共引进资金16.4亿元。

金山发布“金10条”政策 全面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级

在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方面,金山区财政科技投入、科技风险投资机构数量和规模、金融机构科技贷款规模持续扩大。上海金山科技金融服务站作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山源科技融资服务平台试点项目,拥有企业会员500余家,累计服务企业300多家。每年解决企业融资需求近2亿元,努力建设集创业、孵化、投资、科技金融、科技中介等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创业孵化基地。

金山发布“金10条”政策 全面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级

例如,一家为电子商务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在持续的爆炸式增长下遭遇资金周转困难,向金山科技金融服务站申请500万技术绩效贷款。金山科技金融服务站积极开展实地调查和审核,批准了无担保信用贷款,及时帮助企业缓解了促销当天的资金周转困难,当天创造了1000多万的销售额。

金山发布“金10条”政策 全面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级

又如,交通银行上海金山支行符合自贸区科技企业资质的客户,设计了纳入外币营运资金贷款的金融时报核算单元,既解决了企业的实际资金需求,又降低了企业锁定汇率的融资成本。

在农村振兴方面,金山区银行业推出了一系列以“普惠金融”为主线的“三农”小额金融产品,共同帮助农村产业繁荣发展。如上海金山惠民村镇银行推出新产品,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抵押物少、贷款难的问题,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信贷覆盖率达到88.6%;以简单快捷的程序为农民推出了一系列信贷产品和零售项目,仅在2017年就向834名农民发放了贷款;重点支持科技型农业企业产业升级和完善菜篮子工程。又如,上海金山安信农业保险分公司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保险,推广应用“新型农业直报系统”,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搭建信用信息平台,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用担保、个人、财产和收入。

金山发布“金10条”政策 全面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级

金山区相关负责人承认,到2020年,金山区四大产业集群的年产值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年经营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的目标;这不仅是金山区新兴产业发展的阶段性标志,也是金山争取进步的自我要求。金山关注的四大产业集群都是资产较重的产业,从建设到运营到销售都有大量的融资需求需要满足。在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金融机构要共同努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金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发布“金10条”政策 全面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53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