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77字,读完约3分钟

渔村位于杨珊镇最南端,总面积0.44平方公里。它位于杭州湾畔,隔海相望金山岛。村子里的金山嘴渔村云雾缭绕,潮汐悠长,是上海沿海地区最早、保存最完好的渔村。依托世代相传的海洋文化积淀,做好农村振兴工作,展示渔村独特的海洋渔业文化,让游客“吸引、逗留、游玩”得好。

金山区山阳镇渔业村要念好"渔""游""文"三字经

引入市场机制促进渔村转型振兴。借助旅游开发公司的专业实力,我们从整体规划布局、改造项目实施、资源整合与振兴、业态培育与控制、外部营销管理等方面进行优化配置。今年,根据发展需要,我们将新建和开放一个旅游服务中心。我们计划在8月底前完成装修和搬迁,并在9月初正式开业。与此同时,我们升级了渔村的布局,将旅游路线向西延伸,并将老街与海鲜城连接起来。沿途30栋村民住宅已经签约,这将创造一种新的形式,一些立面将保留给有技能的村民,以便村民能够参与到形式布局中来,增加经营收入。此外,我们还将完成象屿湖音乐喷泉、渔人湾水幕电影等项目。

金山区山阳镇渔业村要念好"渔""游""文"三字经

按照特色景区标准推进渔村生态环境建设。老街、老村的改造和海鲜街的改造相继完成,使渔村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通过精心打造和开发一系列旅游项目,金山嘴渔村已经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今年,我们将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渔村生态环境。启动景区老街绿化改造升级工程,增加玫瑰、紫薇等攀缘花木,完成何韵诗河花架景观工程。此外,新建的新余路未来将与龙安路相连,取代沪杭高速公路的交通功能,沪杭高速公路将建成慢行步道,游客可在日落后在海边悠闲漫步。

金山区山阳镇渔业村要念好"渔""游""文"三字经

同时,我们动员村民和商家参与环境改善,引导村民自觉保持房屋前后整洁。结合景区商户管理,制定“美丽乡村示范户”商户考核制度,开展店前店后、污水处理、街道角落美化等环境整治工作,营造“宜居、宜商、宜游”的良好环境。

金山区山阳镇渔业村要念好"渔""游""文"三字经

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整合振兴现有资源,如海鲜美食、海鲜批发、沿海民居、海洋渔业文化等,因地制宜开发利用,走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之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海鲜鱼市有20多个摊位,其中90%以上是当地村民。老沪杭高速公路上有30多家海鲜餐馆,大部分是由村民开的,有着独特的渔民饮食文化,游客络绎不绝,年营业额达1.5亿元。开发了“渔村老井”、“渔人客栈”等30个特色民居,曾经闲置的老房子成为村民致富的“金山”。村民租房子,并获得可观的租金。目前,该村有100多名村民从财产性收入中获得收入。

金山区山阳镇渔业村要念好"渔""游""文"三字经

以渔业发展工业,以渔业发展农村。作为“中国最美的休闲村”,我们的渔村将继续把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加大老街业态和特色民居的建设,在不断完善中建设设施,优化人居环境,推出“上海最后一个渔村”的旅游品牌。记者吴辉整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区山阳镇渔业村要念好"渔""游""文"三字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50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