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29字,读完约3分钟

今年3月,占地23400平方米的上海金山医疗设备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幕。园区内的“医疗器械交易中心”是金山工业园和零库存集团共同建立的国内医疗器械企业的第一个聚集平台。它于2017年成立并运营,聚集了300多家成员企业。

医疗器械服务产业园作为金山第一个全国医疗器械产业投资服务平台,标志着金山工业区经济区转型发展正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通过“医疗器械交易”平台进行的招商,给金山工业区经济共同体带来了明显的发展。目前,许多在“医疗机械交易”平台上注册的企业已经落户金山工业区。截至去年12月,金山工业区注册企业1.8万余家,实现税收19.4707亿元,首次突破15亿大关,同比增长73.52%。

从园区变迁看金山产业转型升级:为有源头活水来

金山工业区经济区总经理夏治刚表示,到“十三五”末,“医疗设备交易所”医疗设备投资平台的税收将达到17亿元,为金山工业区整个医疗设备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金山医疗器械服务产业园的建成,是我区产业园转型升级、向高品质发展的缩影。据了解,金山工业园起源于上海金山嘴工业区,1993年成立于金山嘴工业区,规划面积22.8平方公里,主要发展化工、精细化工、电机、纺织电子、塑料、新型建材等产业。1994年12月,经市政府批准为上海市工业区,1995年1月,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乡镇企业示范区。

从园区变迁看金山产业转型升级: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一时期,诸景、枫泾等工业区相继建立。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变化,全市107个街区中,金山区有11个工业街区,即7个工业园区和4个工业小区,总用地面积约80平方公里。金山工业也从化学工业的“一业强强”发展到生产性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两业并举,智力强区”。

从园区变迁看金山产业转型升级:为有源头活水来

从十二五规划开始,寻找新的产业已成为我区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战略性龙头企业。此时,金山与企业贺辉光电相连,一期总投资70.5亿元,二期总投资272.78亿元,总用地面积约687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其中洁净厂房占地面积约32万平方米,成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洁净厂房。

从园区变迁看金山产业转型升级:为有源头活水来

时任金山经委副主任的叶浩军参与了贺辉项目的引进和跟踪服务。让他记忆犹新的是,从2012年5月的检查来看,合同是在9月份签订的,第一桩是在11月份铺设的,工厂结构是在2013年7月封顶的,小批量生产是在2014年12月实现的,企业在2016年开始大批量出货。“这种速度在金山是前所未有的。在贺辉项目的带动下,余省、海德通信、惠晶显示、莱特光电等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已落户(签约)。”

从园区变迁看金山产业转型升级:为有源头活水来

企业是推动产业发展的主体,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区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我们地区已经形成了民营、外资、国有和其他所有制经济的发展趋势。在探索转型的道路上,我区将实现“以产兴市、以城带产、以城带产”的工业与城镇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从园区变迁看金山产业转型升级:为有源头活水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49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