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21字,读完约6分钟

有白色墙壁和瓷砖的小水城建筑,有草和树,是一个有亭台楼阁的大舞台,村民们坐着休息。如果不是广场上的旗杆和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很难认出这就是金山区夏朗镇山塘村委会的居民。

村民沈阿坡在山塘村已经住了50多年,他妻子开的杂货店离村委会不远:“这里很美,像一个旅游景点。”

今年年初,山塘村的办公区被高高的灰色混凝土墙和红色栅栏包围着。如果门关着,村民们会被拦在外面一条狭窄的过道里。

描述:墙前的山塘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高墙环绕着庭院,并对其进行了八次检查."这是许多参观党政机关的人的感受。在金山区夏朗镇,镇政府是“龙头”,带领10个村委会相继推倒围墙,将公共区域还给老百姓,停车、遛狗、跳广场舞、散步,使“门难进”成为“热门”。“不但要拆墙,还要拆干群之间的‘心墙’。”

金山这个镇敲掉的是围墙 打通的是“心墙”

墙被拆除,并且“走向门”的感觉减少了

油砧板是山塘村最错过的口味。当你到达山塘村时,你穿过人群的舞台,走进小巷。“岳明山塘小吃店”就在眼前。在招牌的左边,摊主沈阿波正拿着钳子从咝咝作响的油锅里挑出几块装满萝卜丝的油砧板。

描述:70多岁的沈阿波

沈阿坡是山塘村的“土著”,她妻子开的杂货店见证了这个村子的发展变化。两年前,随着附近的红色景点“枫叶岛”着火,这个油码头摊位就设在她的杂货店前。今年5月,村子里的一个小变化使她的油码头成为新“景点”山塘村最好的食物。

金山这个镇敲掉的是围墙 打通的是“心墙”

五月,在离沈阿波的摊位只有几步之遥的村委会办公区外,一堵厚厚的灰色墙被施工队推倒了。在施工期间,拆除的建筑泥砖被堆放在原来围栏的位置。沈阿波想知道:“为什么要拆除已建的城墙?”

建筑完成后,绿树和草坪取代了水泥墙和栅栏,原本被栅栏挡住的小院子变成了一个公共的空房间。山塘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对外开放,隔壁是老人活动中心,外面有供村民休息的景观亭。做完家务后,村民们在亭子上休息或成排坐着晒太阳。那是他们放空的时候,突然想到了什么,他们几步就到了社区服务中心。“我几秒钟就找到了秘书,就像住在大院里一样。”

金山这个镇敲掉的是围墙 打通的是“心墙”

沈阿波也有同感。我的儿子和女儿一个在市区,另一个在市区。他们在工作日经常用手机交流。智能手机有时适用于70多岁的女性,但当她们不听话时,就无能为力了。这时,她会向村里年轻的副书记吕春芳寻求帮助。沈阿波说这个村子不大。事实上,不管有没有围栏,它都不会太远。然而,在围墙被拆除后,每次我去找卢,我都觉得不太像是去“门口”求助。

金山这个镇敲掉的是围墙 打通的是“心墙”

十年前,镇政府意识到“没有围墙”

在夏朗镇,已经有10个村委会的办公室像山塘村一样被推倒。事实上,倡导“无墙”办公的领头“老大哥”是夏朗镇人民政府。早在2007年,这里就实现了“无墙”办公。

如果不是静乐路有一个保安室,大门上有几个门牌号,世博会期间出入口有几根防撞柱,很难确定这里是夏朗镇的镇政府所在地。

"从侧面看,我们镇政府更像一个公共花园广场."整个“广场”没有围墙,由几排绿色植物隔开的道路向四面八方延伸。200多个停车位免费向公众开放,办公面积38298平方米,绿化面积22392平方米,绿化率58.5%。不仅如此,还有三个空地块供村民跳广场舞。夏朗镇党委书记沈文表示,之所以设立三个空地块,是为了满足“老、中、青”三个群体不同的广场舞需求。

金山这个镇敲掉的是围墙 打通的是“心墙”

描述:夏朗镇人民政府实现“无墙”办公

面值提高了,工作经验也不断提高。一般来说,保安室和信访室有时被去政府机关办事的普通人称为两个“门神”。"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确认,保安将不会放行."在“无墙”办公室所在的夏朗镇政府,警卫室的安全已从“检查”变为“指导”。“目前的安全措施更多的是在人们进来停车时进行引导,或者做一些发送和接收。沟通工作。”夏朗镇党委成员余慧峰说:“你在找谁?”这一定比“你想让我告诉你怎么去那里吗?”让普通人理解并合作。

金山这个镇敲掉的是围墙 打通的是“心墙”

有些人还质疑:拆除围墙是一种表演吗?对此,夏朗镇党委书记沈文表示,隔离墙建成后,政府必须有所作为,有些矛盾最终必须解决,最好是拆掉隔离墙,把它变成一个公共的空房间。“门禁森严,人们做事有差距,好像在要求你做事。拆除这堵墙就是摧毁这堵‘心墙’。”沈文说,推倒这堵墙的另一个原因是给干部施加压力:“鼓励他们更快地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金山这个镇敲掉的是围墙 打通的是“心墙”

“门容易进”,但也“东西容易处理”。打破“心墙”也是必要的。如果只是“门容易进”,事情还是会很难,即使是“没有墙”,群众也会从玻璃墙中分离出来。因此,夏朗镇几个村的“两委”都将办公室搬到了“楼下”,实现了办公室工作的集中化。随着人们越来越接近,政府对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将逐渐提高。

金山这个镇敲掉的是围墙 打通的是“心墙”

今年9月,山塘村“两委”小组直接将办公室搬到一楼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取代了原来的调解室。办公室外面挂着一张“下落清单”,由透明玻璃隔开,紧挨着警察局。服务中心的大厅里有一个低矮的服务台,村民们通过它与另一边的工作人员交流。如果他们遇到困难,可以直接找他们旁边的村支书。

金山这个镇敲掉的是围墙 打通的是“心墙”

“找秘书”方便,配套服务也逐渐向“无墙”靠拢。在社区服务中心旁边的智能健康小屋里,村民只需要掏出身份证或社保卡,就可以完成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身高和体重等指标的检测。

今年4月,两名中医全科医生进入山塘村诊所,推广“医疗保健+互联网”模式,让村民“足不出户”享受专家远程诊疗。

2018年10月,在拆除隔离墙的夏朗镇友谊村,“两个委员会”的小组干脆取消了服务台,而是让服务台进门。

邵老伯是一个独居老人,腿脚不便,所以他是残疾人出行。过去,村委会办事有两个障碍,一个是村委会的大门,另一个是两层台阶。“有时候太麻烦了,所以他直接在楼下喊。现在我们下楼去工作,他几乎可以直接驾驶轻便摩托车到我们的办公桌。”夏朗镇友谊村委会成员董说。

金山这个镇敲掉的是围墙 打通的是“心墙”

沈是友好村的林业维修工,村委会办公室成了他的安息之所。"口渴的人进来装饰水并充电."沈说,村里有许多琐碎的事情,各种各样的毛豆都应该告诉村里的居委会。作为村民小组的领导,他经常利用工作和休息之间的间隙与村委会聊天,许多矛盾都伴随着解决矛盾的想法。

金山这个镇敲掉的是围墙 打通的是“心墙”

夜幕降临,被10000亩良田环绕的友好村道路灯火通明,村委会办公室外面像镇上一样热闹。跳广场舞的村民们来了,志愿者们打开音响,在自己的院子里跳舞。“我还没学会呢,在酷酷的派对上试着显摆一下吧。”沈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这个镇敲掉的是围墙 打通的是“心墙”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47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