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28字,读完约7分钟

据《金山区新闻》报道,围绕“四大行动”,金山继续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据介绍,今年1-6月,空金山区燃气质量连续138天保持优良,优良率达76.2%;Pm2.5为45 μ g/m3,同比下降19.6%。在市环保局组织的全市性评估中,公众对金山区环境保护的满意度排名第一。

金山区打响环境治理"四大战役"

下一步,金山区将整治、恢复和保护并重,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推进上海“生态城市”建设。

坚持环境整治和生态恢复同步进行

对于金山地区的人们来说,全面改善生态环境是当务之急。事实上,在过去的两年里,围绕环境治理,这片土地上发生了“四大战役”。

首先,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效果突出。到今年上半年,113个年度整治项目中已完成65个,完成率为57.5%;511个三年整治项目共完成463个,完成率90.6%,其中废气深度处理项目已全部完成。

二是大力推进“五违四要”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金山区自行加压,并确定了每年500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整改目标。上半年共拆除违法建筑466.3万平方米,完成全市下达任务的190.0%(214万平方米)。

三是全面开展中小河流综合整治。金山区又建立了185个断面和198公里河道整治任务单,运行率为98.7%,整治完成率为74.6%。在这一地区,建立了区、镇两级的河长系统办公室,建立了“八个一”工作机制,全区1944条河流全部被河长覆盖。在整个地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节水先锋行动,以营造一种强有力的治水、节水和全民爱水的氛围。

金山区打响环境治理"四大战役"

同时,中央环保督察有效地实施了整改。金山区率先全面完成全市2426个环保违法建设项目的清理整顿,其中淘汰项目663个,标准化项目1253个,完善项目510个。中央环保检查员采取的64项具体措施中,有43项已经完成,完成率为67.2%。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金山区的整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金山区打响环境治理"四大战役"

“下一步,要坚持环境整治和生态恢复同步进行,不断改善生态环境。”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表示,金山的生态建设将着眼于各方面、各领域、全社会。

从各方面来看,金山区将在继续实施中重点关注大气、水、土壤等生态因素以及污染控制和保护恢复;在整个领域,生态空空间格局将进一步完善,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心生态圈;在全社会范围内,将绿色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的推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建设绿色循环和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约束和激励并重的生态文明体系、政府、企业和公共治理的绿色行动体系。

金山区打响环境治理"四大战役"

坚持加快发展,跟上转型和发展的步伐

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金山区坚持“追赶”与“转型”并举,推动经济走上更稳定的增长速度、更好的结构和更高的质量的发展轨道。

今年上半年,金山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进展平稳,进展良好,好于预期。地区生产总值495.5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地区生产总值353.2亿元,同比增长7.7%。财政总收入267.6亿元,增长21.5%,增速居郊区第四位,连续六个月保持在10%以上;区级地方财政收入68.2亿元,同比增长27.4%,增速居全市第二位,连续18个月保持在20%以上。根据地方法规,产值达到492.4亿元,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26.7亿元,增长10.2%,郊区增速居首位。

金山区打响环境治理"四大战役"

加强全区“一盘棋”,努力完善区级招商“五个统筹”机制。金山区通过深化与市经委、商委、招商中心及知名中介机构的合作,举办中瑞低碳城市合作项目研讨会、百强企业大会、药品上市许可证持有者系统峰会论坛,不断拓展投资渠道,积极与国内外优质企业和重点意向项目对接。上半年共完成承包工程123个,计划总投资约76.4亿元,增长102.8%。社区经济快速发展,实现税收70.5亿元,增长11.0%;新增注册企业15000家,增长30.6%。

金山区打响环境治理"四大战役"

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能源水平不断提高。该地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四大产业集群产值达到346.4亿元,占当地总产值的70.3%,增长14.6%。“互联网+工业服务”进一步推进,心悦物流被评为电子商务“双推工程”示范企业。杭州湾北岸电子商务园区实现税收8541.7万元,增长34.6%。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取得初步成效,10个家园区(基地)入选国家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上半年,全区调整落后产能116个,空出土地689亩;完成19块土地的二次开发,面积677.6亩。

金山区打响环境治理"四大战役"

与此同时,创新联动继续深化。金山区积极配合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化品牌园区合作,正式启动长三角路演中心,加快建设张江长三角科技城。36个项目被纳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资金支持计划,6个中创空房获得市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资助,9个项目获得市科技进步奖,取得历年最佳成果。不仅如此,该区还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嘉兴市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枫泾镇和嘉善县共同推进“五个一体化”发展。

金山区打响环境治理"四大战役"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只有深化改革,我们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近年来,金山区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村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两个面向”改革深入开展。在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方面,金山区确定了9个方面、41个年度改革项目和8项重点专项任务。目前,该区已开始新工业化第一轮专项改革评估和第二轮改革方案制定。同时,枫泾和杨珊特色城镇规划已经完成,今后将加强与上海建设工程和华夏幸福的合作,共同推进特色城镇的发展和建设。

金山区打响环境治理"四大战役"

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金山区制定了清理整合区域企业压缩管理层级的工作方案,完成了层级结构的梳理,大规模启动了并购。同时,资本运营平台建设加快,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金山服务中心成功登陆。目前,马里的股份制改革方案已经完成,中国粮油总公司的公司制改革稳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入开展,建成30家农资超市和340家便利店。

金山区打响环境治理"四大战役"

农村改革继续深化。金山区全面推进乡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完成了镇经济协会的组建。其中,漕泾镇被农业部列入承包土地“三权分立”改革试点。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公开市场建设,完成土地流转99单1.2万亩。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金山区实施了相对集中的行政审批权限改革,22个单位完成了审批职能的合并调整。全区不断简化审批流程,取消(调整)24个行政审批项目。网上政务大厅建设进一步深化,33个部门的472件行政审批事项接入网上政务大厅,网上办理10.1万件。同时,事件发生后,综合监管平台投入运行。金山区被国务院指定为基层政务规范化试点地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区打响环境治理"四大战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33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