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17字,读完约3分钟

据《金山区新闻》报道:近年来,金山区民防办适应了人民防空空改革发展的新形势,紧紧围绕“推进改革,抓落实,补短处,保安全,重管理,领导班子”的目标。加强组织指挥、通信保障、工程建设和管理、民防宣传和队伍建设。

金山区民防办着力提升组织指挥应急战备能力

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平台逐步完善。区人防办围绕人民防空组织指挥体系建设这一中心任务,积极探索、搭建区镇指挥所联动平台,开展区镇人民防空指挥所建设季度演练,强化区镇人民防空指挥所指挥沟通和协调保障能力,努力提高信息化条件下人民防空组织指挥能力。

金山区民防办着力提升组织指挥应急战备能力

人民防空指挥通信建设不断加强。今年,区民防办大力推进有线与无线、固定与移动、地下与地上等指挥信息要素建设,启动了全国民防光缆通信延伸网建设,更新和更换了区指挥所通信系统电缆和移动指挥所视频会议终端设备。同时,开展了该区域及周边地区机动指挥车的训练活动,以增强机动指挥所与基层指挥所联合调试测试和执行任务的能力。加强通信报警网络建设,完成6个新报警设施的选址和安装。

金山区民防办着力提升组织指挥应急战备能力

紧急避难所的建设有序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是提高空城市综合防灾能力和完善社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区民防办公室充分整合和利用各种资源,加强紧急避难所的建设。自2014年以来,在区体育中心、区体育馆和枫泾中学修建了三个二级应急避难场所。今年,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林挺中学暑期改造工程,第四批二级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任务已经落实。目前,应急避难场所覆盖了整个地区主要的人口密集区,灾害应急处理和城市危机管理体系基本形成。依托学校、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搭建避难所,采用现场自我管理、物业管理、三方协议等多种模式,可以有效促进避难所的后续管理和运营维护。根据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划,除了利用公园、广场、体育场馆等空开放场地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外,我区人防工程还建成了93个地下应急避难场所,面积达3 . 3万平方米。

金山区民防办着力提升组织指挥应急战备能力

人防专业队伍建设得到大力推进。人民防空专业队是战时消除空袭击后果的骨干力量,也是平时抢险救灾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为适应战时防御、平时服务和应急保障的需要,区民防办加强了民防专业队伍的组织建设。进行了全组抽查。按照专业匹配、平战结合的原则,将抢修、医疗救护、消防、公安、防化防疫、交通运输等8支520人的人防专业队伍组织成一个整体,专业队伍骨干力量全面匹配。此外,通过抽查,选拔出了8个专业队以上的干部,进一步增强了专业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训和训练得到了加强。围绕人民防空空演练的组织实施和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开展人民防空业务专项培训。同时,按照统一整群、集中建设、集中管理的原则,依托相关职能部门,平战结合,开展有针对性的岗位技能培训,使人防专业队伍不断提高执行任务的能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区民防办着力提升组织指挥应急战备能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30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