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848字,读完约10分钟

“定制餐”是8钱媛的旧称,已经坚持了8年多。门口的社区老年食堂解决了“一人吃饭”的难题,“分级套餐”满足了多样化、差异化的用餐需求...老年人的“一餐”关系到千家万户,也是让老年人感到幸福和优越的最直接体现。黄浦区作为正在走向深度老龄化的城市地区之一,从老年人的需求和欲望、问题和瓶颈等方面着眼于老年人的“一餐”,不仅使老年人“有饭吃”,而且“吃得好”。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8元钱的旧名是“定制餐”,已经8年没有涨价了

在上海市中心8元可以吃什么?一大块肉,一块小块肉,一份素菜,一份汤,米饭和开胃菜。这是黄埔区为居家老人提供的“定制餐”,只卖8元,已经持续了8年多。黄浦区的老人想吃“8元定制餐”,只需要去他们住的居委会“按月点菜”。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早上5点,第一批工人在中华路的一栋四层小哨星餐饮中心就位,在中午和晚上清洗老人餐的配料。

2012年,黄浦区民政局投资1500多万元租赁了该场馆,购置了设备,并成立了餐饮中心。运营任务移交给了区域性企业——旧名“小绍兴”。星华楼集团办公室主任、小绍兴总经理徐凌介绍,当时选择小绍兴,主要是考虑到小绍兴是一个质量有保证、价格贴近群众的老派品牌,在老上海人中有一定的知名度。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一年前,黄浦区在鲁班路建立了第一家餐饮中心,由一家区域性企业光明村经营。小哨星餐饮中心成立后,两个餐饮中心实现了黄埔区10条街道老年人餐饮的全覆盖。

“8元定制餐”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欢迎。光明村餐饮部负责人回忆说,当时的老年套餐还是新的,但当月他们的订单就达到了1500份。

午餐时间,小哨星餐饮中心生产的“老餐”有3000多份订单。许多老人觉得味道好,价格也实惠,所以他们不仅点了午餐,还点了晚餐。

为老年人做饭时,很难调整人们的口味。追求和把握老年人的品味,小哨星餐饮中心展现了老工匠的精神。“为了做出适合老年人的饭菜,我们总结了‘四点’,即更热、更软、更脆、更轻。”肖绍兴餐饮中心经理徐泽说,给老年人送的饭菜要保证在65℃以上,这样才好吃;米饭用水蒸,水更软;蔬菜和肉变得更脆;调味时,强调清淡,少盐少油,不要使用大蒜和胡椒,也不要使用各种刺激味蕾的食品添加剂。全国烹饪大师姚国庆一年四季都坐在绍兴小餐饮中心的“城里人”里,检查老年人饭菜的搭配和味道。在满足老年人口味的基础上,每周丰富菜单并翻转花样。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做“老年餐”最重要的是食品安全,不能马虎。小绍兴餐饮中心一直牢记这一点。清洗消毒、紫外线消毒、微波加热消毒都在这里使用。小哨星餐饮中心四楼有一个专门的测试室。每餐应保存样品,每天应进行常规取样,每周应检测农药残留和克伦特罗,不定期检测大肠杆菌总数和菌落总数。小哨星餐饮中心还有两套监控系统。一套“明厨明灶”监控系统直接进入街道市场监管办公室的后台,可以实时清晰的看到厨房的任何操作;其中一套是餐饮中心自己的监控系统,操作间的切菜、烹饪、烹饪和装箱的全过程都有“记录”。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在过去的八年里,劳动力成本和cpi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黄埔区老年人“定制餐”的价格却没有提高。“操作压力肯定存在;然而,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人民的心脏工程”。作为一家区域性国有企业,我们有责任做好这件事。”徐凌说道。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近年来,肖绍兴餐饮中心也在探索成本平衡。与崇明蔬菜基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仅保证了菜品的新鲜度,还降低了蔬菜的进厂成本。大米等主要原材料购自新世界集团的老品牌“老大同”。“老板和肖绍兴属于新世界集团。“兄弟单位”购买的产品不仅质量有保证,而且价格实惠。”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社区外有一个“老年食堂”

位于蒙自路的五里桥街道社区的老年食堂,最近在周围的老年人中成了“网红”,大家都来这里“打卡”。

老字号的统一餐饮服务为许多老年人提供基本的餐饮保障,如老年人、空老巢、独居老人等。然而,仍然有相当多的老年人在家想出去,有更多的菜肴可供选择。“在我们的一项调查中,许多老人说最好在家门口有一个餐厅,里面有丰富且价格合理的菜肴。”区民政局副局长范说。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为老年人服务意味着从老年人的需求和愿望出发,从问题和瓶颈出发。2019年,在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在五里桥街和老西门街设立了老年人食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营养、方便和安全。

河虾、炒鳝鱼丝、木耳山药、蛋羹...在五里桥街社区的老人餐厅,王阿坡和几个来到这里的老姐妹端着托盘,在琳琅满目的菜肴前仔细挑选。“干净、实惠、方便。”王阿坡这样称赞它。

五里桥街道社区老年食堂位于梦芝养老院一、二层,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初期供应能力为每天500人。食堂采取公私结合的方式,街道、社区和经营第三方共同解决老年人的就餐困难。

“社区老年食堂注重控制。第一是安全,让老年人能有一顿舒适的饭。食堂采用“集中采购、分散配送”的方式,确保新鲜材料的日常供应,每个供应商都已注册“可追溯”系统。第二是口味,尽可能满足大多数老年人的口味。通过前期的大规模调查,经营者收集了老年人的反馈,了解到上海的老年人最喜欢上海的家常菜。结合运营经验,食堂就餐团队不断调整口味,逐步形成适合上海老年人的“老基础”口味。第三,选择多种多样,每天提供40到50种菜肴,并根据季节和季节推出健康砂锅等特色菜肴,以满足社区居民的饮食需求,将养生理念带入社区。第四,专业的服务和高标准的操作团队为质量控制提供了保证。餐饮团队由锦江大酒店前厨师带领,专业营养师和中医负责配菜。”王街道办副主任介绍说。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老年人社区食堂应该有益于老年人。出于成本原因,食堂对社区开放,社区居民和周围的白领可以来吃饭;但是,通过“分时分区”的方式,餐厅为elderly/きだよよ 0/预留了餐厅,将用餐时间安排在了错误的高峰,以确保老年人先享受用餐服务,老年人也可以通过办卡享受一定的折扣。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在庄佳街,老西门街依托社区融入老服务中心庄佳街分中心的平台优势,利用现有资源改造厨房设施,并在中心内专门开辟了一个老年人用餐区。根据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和营养需求,制定合理科学的餐饮模式和公平的价格体系。根据老年人的特殊需要,提供均衡的高血糖餐和“三高”套餐。廉价美味的食物将社区中的老人从购买食物和烹饪的日常“生活负担”中解救出来。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范表示,黄埔区设立社区老年食堂的主要问题在于场地不足。他们会善用地区社区公共屋,活化更多场地,并支持更多合资格的街道设立长者社区食堂,让长者有更多“一餐”的选择。

不断提高,这样老年人就可以从一些

近日,每天中午时分,瑞金二路街瑞城小区准时出现了一辆红色流动食品车。餐车上写着“夕阳红”。打开汽车一侧的窗帘。这是一个由透明玻璃制成的大窗户,窗户上覆盖着各种菜肴的图片。一位60出头的老年居民走到餐车前,点了西红柿炒鸡蛋和米饭炖狮子头。餐车里的服务人员让她30分钟后来取。最初,所有这些菜肴都是由中央厨房烹制的成品,用冷链包装和运输,以帮助餐车服务人员在车内加热。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这里是蒸饭,上面是食物。蒸米饭需要半个小时,做饭几乎需要15分钟。”服务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加热方法。"许多老人点了菜后,我让他们轮流回来。"

流动餐车提供的食物非常丰富,如红烧狮子头、胡萝卜炒肉、西红柿炒鸡蛋、豆腐皮和冬瓜等。除了米饭,馒头和馒头是可供选择的主食。

30分钟后,老居民回来拿饭。“今天中午不想做饭,就过来点一份吧。非常方便,我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吃还是不吃。”老人说。

老年居民不仅可以像去餐馆一样当场点餐,还可以提前一两天向餐车服务人员或居委会干部预订套餐,享受一定的折扣。例如,一顿红烧狮子头套餐,一大块肉、一块小块肉、一份素菜和一份米饭,只需12元订餐,优惠3元。

夕阳红老年餐车运营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与专业信息平台合作,可以追溯到菜品的购买、烹饪和再加热。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老年人对餐饮的需求也增加了。老年人不仅要吃,还要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方便。”范表示,黄埔努力探索各种方式,帮助老年人更方便地满足社区老年人多样化、差异化的用餐需求。

去年下半年,肖绍兴餐饮中心推出了一种15元的老年人“定制餐”,受到了老年居民的欢迎。“我们做了调查,很多老年人说‘老年人餐’可以卖更高的价格,菜肴也更好。因此,在保证8岁套餐的基础上,为了满足这部分老年人的需求,我们推出了这种分级餐饮。”徐泽说道。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我能从15元的包裹里得到什么?肖绍兴餐饮中心将提价实际应用于菜肴。“龙里鱼没有骨头,适合老年人。我们已经介绍了蒸和炸的做法,这在老年人中非常流行。也有“硬菜”如咖喱牛蒡,红烧牛蒡,油炸虾。”在居委会将推出15元套餐的消息告知老年居民后,超过20%的老年人立即放弃了8元套餐,转而选择15元套餐。有相当多的老年居民还没有为老年人预订套餐,他们打电话到肖绍兴餐饮中心询问15元的套餐,并要求预订和送货。“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集中分级餐饮体系。在深入社区访问和咨询的基础上,我们将根据老年人的自愿选择和反馈动态调整菜肴。”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与此同时,肖绍兴餐饮中心还计划拿出一楼闲置的空客房,为老年人建一个社区食堂。“我们计划用一楼的一半空房引进星华楼集团旗下的老派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另一半空房开设社区老年食堂。”用市场化的经营收入来平衡老年餐饮的经营,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餐饮服务。”徐凌说道。

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这个计划与区民政局的想法不谋而合。「为长者提供膳食的服务只依赖政府有限的权力,因此应引入更多以市场为导向的课题,让长者一起吃得更好。鼓励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经营者、连锁品牌餐馆利用现有的供餐条件,为社区全体老年人提供便捷的餐饮和送餐服务。”范对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市中心8元老字号“老年餐”如何做到不涨价?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2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