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60字,读完约2分钟

东方记者徐欢。记者黄立春11月6日报道,朱泾灯会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朱泾灯会享有金山民俗“活化石”的美誉。最近,朱泾镇连续第六年举办中国朱泾灯会。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这朵金山民间艺术之花在农村、家庭和校园里绽放,充满了生机。

民俗"活化石"生机勃勃 金山举办第六届中国·朱泾花灯节

今年的朱泾灯节,主题是“点亮元宵节,献上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2日至11月12日举行。围绕“学、做、展、画、唱、演”六大板块,先后推出“巧用花灯手掌握花灯技艺”——诸暨花灯制作培训、“最耀眼的民俗风情和美丽的花灯情怀”——诸暨花灯制作展评奖、“千百个民俗风情展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诸暨民俗文化展、“多彩校园美丽花灯节”——等六大板块。丰富多彩的活动融合了朱泾地区的历史、传说、故事和现实,让朱泾人民和游客欣赏到一幅集民俗、文化、音乐和舞蹈于一体的“风情图”。

民俗"活化石"生机勃勃 金山举办第六届中国·朱泾花灯节

描述:“点亮元宵节,献上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7年第六届中国朱泾灯会文艺晚会现场(沈德华摄)

据了解,为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朱泾镇已将朱泾灯列为“一镇一品”文化品牌,并积极打造“灯文化名镇”和“文化旅游魅力镇”。朱泾第二小学设立了灯笼工作室,将朱泾灯笼引入校园,走进教室;在全国文明村大孟村建立一个灯笼学习基地,在林动居委会建立一个灯笼基地,这样朱泾灯笼就可以进入社区,进入村庄。今天的朱泾,无论是在稻香四溢的农村,还是在繁忙的城市社区,无论是阳光明媚、精力充沛的学生,还是精神矍铄的老人,优雅轻盈的灯舞都是由传统老艺人传承下来的。它已经蔓延到28个村庄和镇上的20多所学校,形成了老有所为。

民俗"活化石"生机勃勃 金山举办第六届中国·朱泾花灯节

描述:“多彩校园美丽灯节”——朱泾灯文化园景(沈德华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荷花灯舞在诸暨城乡人群中迅速传播,已经形成了50多个灯舞队。先后编排了《提灯庆丰收》、《提灯何处亮》等14部优秀的灯舞作品,创作了《灵雨观音灯》、《船上渔歌》等28个灯彩故事,营造了浓厚的灯彩文化氛围。2012年,“朱景灯”舞蹈荣获上海市文化、科技、卫生“三农”优秀工程奖;2015年,大型民间情景喜剧《朱荆灯传》荣获第16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集体文化活动优秀项目奖;2016年,王萍老师和杨老师被评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朱泾灯会代表性传承人,朱泾第二小学灯会基地和居委会基地被评为金山区首批非遗传性传承基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民俗"活化石"生机勃勃 金山举办第六届中国·朱泾花灯节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27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