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15字,读完约6分钟

继双喜集团和上海凤凰之后,让我们回顾一下金山国有资产旗下的另一个品牌——金山区实业总公司的发展和转型。

金山工业公司位于朱泾镇健康路25号工业大厦

文字:18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将基于手工技术的手工业转变为大型机械工业,工业从农业中分离出来。随着晚清洋务运动的开始,中国近代工业走上了正轨。金山毗邻中国工业萌芽的大都市上海,所以它很早就孕育了工业的种子。

清代金山银锭

秦汉以来,金山一直以盐业为主;明清时期,当地棉布销往海外,朱泾擅长制作铁器。到了清末民初,在诸如金山走廊的毛亨这样的顶级地方,茧厂和肥皂公司已经建立起来。

1911年,蒸汽机和碾米机出现在宋寅。

1920年,朱··创办两仪斋印刷作坊;从那以后,金山的电力工业和印刷业一直活跃了一段时间。

1940年,朱开了一家80人的花边厂,这是当时金山最大的工业厂房。

1949年以后的金山工业

1955年6月,金山工业公司的前身金山县手工业管理处成立。

金山县工业发展局

1958年10月,“金山县工业局”(后更名为交通工业局和农业机械工业局)成立,员工2346人。

工业局技术学校

1958年11月,金山建了秦山白泥矿,位于秦山脚下,最多有几千名员工。

1959年,上海市委决定将上海先锋车辆厂和金山农具厂合并为“金山通用机械厂”。不久,工厂制造了第一台柴油发动机和第一台旋转式多泵。

1962年金山县拖拉机站

随着发展步伐的加快,五金、机械、化学、仪器仪表、印刷、水泥、家具、服装、电子电器、塑料制品、钩针制品和小型农具等12个不同行业在金山县工业局的管理下不断发展壮大。当时有27个集体工业企业和5个民族工业。

改革开放前后的金山工业

在27家集体工业企业中,有大家熟悉的金山农机厂(俗称农机厂),创建于1970年,原名金山农机修理制造厂(原位于朱泾镇健康路136号)。它于1980年更名,拥有448名员工。

金山农业机械厂

据报道,该厂刚成立时,除了修理农具外,还生产插秧机、收割机、拖拉机零件和其他产品。1979年4月,它被转到生产机械化成套养鸡设备。9wl—580平链式给料机和9jt—316三层全梯笼提升设备被评为市机械部优质产品。

198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产品,“金山牌”养鸡设备,曾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

金山生产的电话机

同时,还有金山仪表电器厂,位于朱泾镇公园路111号(金山公园附近),生产“保险杠”、“挂钩”等自行车配件。

自1971年以来,还为上海电信设备厂生产了“发射机、接收机”等原创电信产品,并承接了上海市仪器局部分仪器产品的生产任务,年产量最高可达629台仪器。1976年,我们的产品更新换代,我们专门为上海机电设备公司的电气站生产“调压变压器”、“调压器”、“自动调压器”等电气产品。

超牛掰 几分钟看完金山工业最简发展史

金山工业布局

在朱泾镇,有金山机械厂、金山印刷厂、金山电子仪器厂、金山标准尺厂、金山工艺美术厂、金山空调整设备厂、金山测量仪器维修厂和上海阳金针织漂染有限公司。

张延镇有金山电子设备厂、金山普南工具厂和金山普南工具二厂。

上海优质产品-梅花扳手

枫泾镇有金山化工厂、金山标准件厂、金山玩具厂、金山机电厂和金山服装厂。

林挺镇有金山电信设备厂,金山卫镇有金山电热器具厂,宋寅有金山第二水泥厂,朱航有金山微型电机厂。

浦南工具厂“金山牌”梅花扳手证书

杨珊有金山印花机厂,前卫有金山五金工程塑料厂,玄关有金山家具厂和金山第二服装厂,甘香有金山神华塑料制品厂。

泸乡有金山开关厂和金山木制品厂,宋寅有金山浦江家具厂,农心有金山锻造厂等集体轻工业企业,漕泾镇有金山电视配件厂。

金山印花机厂生产的棱镜尺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漕泾镇金山电视配件厂,本着“做大工业的配角,快乐服务大城市”的理念,拥有85套各种尺寸的设备,常年生产各种规格型号的电视机塑料外壳,收藏了40多种两用机壳。

B31-1u12英寸全塑料电视机获得了1983年的国家银牌,b35-2u和4u14英寸塑料电视机获得了1984年的国家银牌。

金山电视配件厂第五车间抹灰组荣获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总之,可以看出金山工业生产的产品已经从“原始”走向“高端”,呈现出欣欣向荣的一面。但是,随着体制的改革,这些曾经“很受欢迎”的企业和金山县工业局迎来了新的变化,其中有些已经在历史潮流中悄然退去,有些还占据着一席之地,而另一些则找到了新的活力,这些过程就是金山国有企业改革的“符号”和“脚印”。

超牛掰 几分钟看完金山工业最简发展史

县建成后的地区工业公司

1992年,金山县工业公司成立。1997年,金山撤县建区,金山县工业局也改组为金山区工业总公司。

金山区工业公司

1998年,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展开。国有企业不再是铁饭碗,大量工人被解雇。这股浪潮也席卷了金山大地。有一段时间,有很多抱怨。事实上,当时金山的一些企业甚至正常支付工资。

金山县工业局虽然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作为先锋,金山区工业总公司从一个机构转变为一个企业,接过了“接力棒”,面临着困难!

与此同时,金山工业公司自身的转型发展也到了关键时期。2001年底,金山工业公司完成了机构改革和人员分流,开始了自负盈亏、自我管理的市场化运作,从管理服务向管理服务和生产经营并重的区域性企业转变。

事实上,经过“阵痛”之后,企业的效益增加了,落后产品的现状改变了,企业更好地走向了市场。

新时期的区工业公司

新时期,金山工业公司利用原有企业资源创建“三新经济区”,原有工厂资产由直属企业机械厂管理,租赁形式不断优化。

同时,为适应市场,龚欣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投资金山区任重老年保健医院分部项目,重大项目,并引进新投资者上海凤凰集团,启动金山区优势品牌强强联合。主体工程于2018年2月8日开工。

任重金山区老年护理医院

2018年,金山工业公司的经济效益喜人。截至8月,SASAC发布的经济指标已完成150%。

上海安邦达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三鑫社区注册企业)

随着国有及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推进,金山工业公司将迎来新的历史使命。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牢记使命,勇往直前。无论未来发生什么变化,这家老牌国有企业都将继续为金山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焕发新的活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超牛掰 几分钟看完金山工业最简发展史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97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