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69字,读完约6分钟

“现在,许多农民想翻新他们的房子,但批准是‘关闭’。他们什么时候可以放手,什么时候可以集中精力生活?你能给每个人一个明确的解释吗?”

“当我们在农村地区发展现代农业项目时,我们可以邀请六七十岁的老农民,而年轻劳动力严重短缺。“明天的农民在哪里?”

“到农村旅游的市民都渴望带些随身的礼物回来。但是如果每个农场或合作社的规模太小,没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怎么办……”

2月12日上午,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一行冒雨前往枫泾镇几个村庄进行“农村振兴”专项调研。面对农民、企业家和村干部抛出的“问题清单”,他们进行了讨论和解释,并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乡村环境越来越好了,但是工业在哪里呢?"

枫泾镇汉武村是调查的第一站。这是一个位于镇东北的小村庄。它以宋代名将韩世忠的名字命名,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这里有一个叫韩家坞的小镇。据报道,自明代以来,当地市场逐渐繁荣起来,典当、染坊和油坊在清代中叶出现,形成了著名的韩家坞小集镇。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小镇一度衰落。在过去的两年里,汉武村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努力重塑昔日繁华的小集镇的魅力。去年,市和区在该村投资1亿多元,开展农业、林业和水利工程,并对沟渠、运河和河流等基础设施进行了重组。与此同时,该镇还投资400多万元启动了一期工程,在一个100多米长的小集镇改造环境,修建新大门,修缮旧房,使老街焕然一新。

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箩筐问题”金山区区委书记怎么答

“我以前来过几次,今天看来前后变化很大。”赵卫星走在老街上,不时与当地居民聊天,并向村干部询问下一步的具体措施。不久,他又提出了一个关键问题:“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但工业在哪里?”事实上,这也是汉武村党支部书记徐火云担心的问题。这个村庄的地理位置相对偏远,而且这个村庄仍然主要种植水稻。目前,没有亮点产业。

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箩筐问题”金山区区委书记怎么答

在与大家讨论的过程中,区领导提出了建议。汉武村目前正在申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个村庄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在于文化。今后,无论是发展寄宿家庭,还是整体从事乡村旅游,都要把工业项目与文化特色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塑造”和“铸造灵魂”,使美丽的乡村成为可能。“老街上的商店和形式可以顺其自然,但我们不妨从食物开始,做一两个试点项目来展示和聚集人气……”访问期间,区领导向村干部提出了建议。

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箩筐问题”金山区区委书记怎么答

据悉,汉武村已引入专业机构编制整体改善计划,并计划嵌入韩世忠历史博物馆、文化祠堂、艺术展览馆等业态,以及精品民居、酒店等。在保留江南原有乡村风格和建筑肌理的前提下,通过开发历史文化旅游项目,打磨韩家坞的历史文化名片。

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箩筐问题”金山区区委书记怎么答

当创建一个村庄时,你可以从制作盆景开始

枫泾镇新沂村是一个中国人的故事村,也是上海郊区第一个探索“创造大量农村人口”的农村情结的村庄。目前,第一批农村综合企业已吸引了9家企业落户,在这里工作、展示、研发和从事活动。过去被农民遗弃的猪舍,现在变成了一个具有江南风格的乡村办公场所,充满了设计感。这个制造商基地改善了农村景观,振兴了农民的闲置村舍,增加了农民的租金和工资收入,使农村越来越充满活力。

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箩筐问题”金山区区委书记怎么答

目前,这些时尚村舍主要以展览为主,如玛丽斯展、新沂村农产品展、金山农民画展、芝麻加工产品展等。“在英国,企业在农村工作和发展是一种时尚。”在访问期间,赵卫星问那些定居下来的企业家,“你们的产业链来了吗?”这也是外界最关心的话题。如果仅仅以静态展示为主,农村生产者基地很难形成自己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箩筐问题”金山区区委书记怎么答

"进入农村的企业需要在产业链中找到一个结合点."参与现场调查的金山区副区长吴杰告诉记者,这需要政府引导,发挥示范作用;起初,这些制造商空房间可能只是“盆景”,但他们是不可或缺的。他们可以起到示范和引导的作用,并慢慢形成规模效应。最后,他们可以在农村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工业生态。

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箩筐问题”金山区区委书记怎么答

据报道,负责农资基地整体运营的天宇公司目前正在通过品牌运营对新沂村的农产品进行整体开发和深加工,并以“心”的统一品牌进行推广,将农产品转化为商品、礼品甚至艺术品,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下一步,将启动孟冲基地、华海等项目,并建设特色民居项目。同时,将与古镇、农民画村等资源联系起来,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新沂村将逐渐显示出旺盛的工业活力。

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箩筐问题”金山区区委书记怎么答

为什么种植30英亩草莓的收入和种植15英亩草莓的收入是一样的?

在走访了几个村庄之后,赵卫星等人还与当地的农民、企业家和村干部坐下来,以座谈会的形式讨论了农村振兴的障碍和困难。

新春村党支部书记毛江华和中央红村党支部书记彭旭东谈到“农民建房”问题时说:“农民的孩子老了,想结婚,在镇上买不起房子,但现在不允许他们重建农房。出路在哪里?你能给出一个清晰的解释吗,你什么时候能放手,或者你什么时候能集中精力生活..."

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箩筐问题”金山区区委书记怎么答

对此,吴杰表示,目前,城市要求30户以下的农村居民点实行集中居住,而金山124个行政村有8600多个居民点,其中90%在30户以下;今年第一季度,金山将解决村庄乡村单元规划问题,理清哪些村庄应该合并,哪些村庄应该保留,同时,全面推进农村集中居住工作,尽可能改善农民生活条件。

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箩筐问题”金山区区委书记怎么答

“我们在新沂村开发了一个芝麻基地,现在我们正在雇佣70岁左右的老农民。”内府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新良坦言,这些老农民很难跟上设施农业的发展。该基地迫切需要年轻一代的农业工人,他们能进行滴灌和智能操作,但很难找到人,而且农民有明显的缺点。“明天的农民”在哪里?区领导告诉大家,在过去的三年里,金山区计划培养3500名新型农民,同时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希望缓解现代农业的“民工荒”问题。

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箩筐问题”金山区区委书记怎么答

孙喜洲是在家乡创业的,近年来他种植的黄桃供不应求。他提出:“我发现到农村旅游的人都想带一些‘陪送礼物’回来,而我们小农场的产品都比较小,不可能投资设备进行深加工。”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在枫泾从事循环农业的上海凯泰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听后,立即回答说:“其实我们可以组成一个产业联盟,成立一个集团来发展,大家一起做深加工,然后再分利益……”

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箩筐问题”金山区区委书记怎么答

参慧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卢华辉用自己的案例表达了自己在农村创业的自豪:“头两年,我种了30亩草莓,每亩3万元,年收入90万元;今年我只种了15亩地,估计年收入还能达到90万元,因为已经达到了优质优价,附加值也提高了...我越来越觉得,只要我用心,发展‘小而精’的农业项目是很有希望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箩筐问题”金山区区委书记怎么答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92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