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18字,读完约2分钟

元宵节过后不久,快递员的弟弟彭子航和往常一样吃了同样的粽子而不是饺子。近年来,由于网上购物和快递,金山区冯静古镇出现了一种新的贸易现象

粽子在全国都很畅销。

“五年多来,我每天都收到数百份快递,主要是挨家挨户收集这个古镇的粽子、糕点、红烧蹄铁等特产,然后运送到中转站。最后,这些信使被送到全国各地,最远的是新疆。”

——彭一航

彭子航,1990年出生于中国中部的河南省商丘市。这座古城有他的父母,两个姐妹和孩子。2013年,彭子航和他的妻子去上海工作,并成为一名快递员。

我的工作是在上海金山的千年古镇枫泾收发快递,工作了五年多。我熟悉这个镇上的每一条街道和商店。新井路、生产街、中街和南街,数百家商店都有快递,这些都在我的控制之下。”他说。

每天早上6点,彭子航都会在离他住处大约10公里的货运中转站接货。他把包裹用自己的货车运到古镇,然后行驶10多公里到达冯静古镇。

“自行车不行,三轮车去不了,货车也停不了。”古镇收发快递不同于普通的城市或乡村。彭子航总结了自己对这项工作的判断。

脚下是一条铺着绿色旗帜的古道。收发快递最好的方式是走路、搬运和肩扛,也就是努力工作。一送一,最后一个订单通常在晚上8点完成。

枫泾拥有受上海立法保护的古镇建筑,这些建筑过去依赖游客推动当地消费。现在,依靠互联网,商品贸易正在蓬勃发展。“每天,我都收到越来越多来自镇上的快递。我要把古镇的特产送出去,货量翻了一番。”彭子航说道。

当地的特产之一是一种细长的粽子,以前只有在端午节才能卖得好,但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通过互联网下订单。彭子航是负责将这些粽子送到全国的“第一人”。

古镇居民的消费也在逐步升级,近几年来,每天到古镇的快递也大幅增加。彭子航说:“以前是两个人一大早就收到快递,可以覆盖全镇。我现在做不到。我一大早就派人去古城,中转站会派七八个人来。”

彭子航在农历新年前夕回家度假,但在2月10日,也就是中国新年的第六天,他和妻子回到了上海。“我第七天开始工作。最近几天我一直很忙。节日过后,我几乎每天都充满了订单。每天收到200多份订单是正常的。”他说。

"我在篮子里收到了这些特产,其中一些制作工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彭子航自豪地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快递“第一人” 他将枫泾粽子发往全国各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90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