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02字,读完约4分钟

据金山区新闻报道:4月29日下午,金山2019“厚德讲堂”正式开幕。浦江学院院长王新华应邀参加了第一次讲座,给在场的市民带来了一堂生动而富有哲理的中国研究课。她对中国研究的独特见解和频繁的“金句”让数百人在现场点头。演讲结束后,观众也与演讲者互动,一场思想碰撞和文化盛宴开始了。

金山“厚德讲堂”开讲 市民可“点单”课程

“美德的金山是礼貌的海岸”。金山“厚德讲堂”在这里得名。自去年4月启动“厚德讲堂”项目以来,已在全区开展了近180项活动,覆盖16000多名市民。在深化公民自我修养活动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公民的综合文明素质。今年“厚德讲堂”开业后,拟于4月至12月在金山区举办100场“厚德讲堂”培训活动,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力争尽快实现“三年内培训1000场以上,覆盖全区每个村”的目标。

金山“厚德讲堂”开讲 市民可“点单”课程

在今年的“厚德讲堂”中,金山将继续采用“1+x+y”模式,并在全地区实施菜单式的自我修养培训服务。“1”是创建城市的必备知识培训课程;“X”是一门自我修养课程,采用的是排序和选择的模式;“Y”是一门体验课程。“金山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历史基础,通过步行体验可以进一步提升市民修身养性的热情。”金山区文明办官员说。

金山“厚德讲堂”开讲 市民可“点单”课程

纵观当天发布的“厚德讲堂”2019年菜单,可以发现课程内容更加丰富,亮点更加突出。其中,修身课程在去年的基础上,聘请了包括本地区各界专家和志愿者在内的40余人作为“厚德讲堂”讲堂组成员,围绕“礼、善、诚、孝、贤”五大美德开设了42门课程,其中包括金山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志愿者团队的“金山好人故事展示”和上海鲁豫茶文化研究会赵的“中国茶道发展”。同时,在2018年的基础上,推出了“垃圾分类知多少”和“剪纸艺术”等近20门新课程,旨在通过各种修身讲座,让市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从而提高文明素养,丰富文化知识,陶冶精神情操。

金山“厚德讲堂”开讲 市民可“点单”课程

市民王先生说,去年参加了很多修身养性的课程,收获很大。今年,他选择了他最喜欢的课程。“这种课程既有趣又实用,而且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今年的新课程,比如垃圾分类,让大家通过垃圾模拟学习分类知识。我认为它特别好。”

金山“厚德讲堂”开讲 市民可“点单”课程

“当你把它写在纸上时,它总是肤浅的,所以你永远不会知道。”。亲身体验课程是自我修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金山区开展了“走进金山人文修养”体验活动,成为“厚德讲堂”的延伸。自去年以来,活动整合了市民修身基地、终身学习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文化地标、文化创意园等资源,精心设计打造了“田园探索”、“文化寻根”、“人文传承”三条修身主题路线,并于去年7月正式发布了金山区修身地图。截至去年年底,金山已有5.4万多人参加了修身步行活动,整个地区形成了浓厚的修身体验氛围。

金山“厚德讲堂”开讲 市民可“点单”课程

目前,金山市民自修基地已扩大到40个,吸引了各单位、学校和社会个人的广泛参与。其中,位于金山卫镇的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公园,迎来了一批批学校、单位和个人的体验者。通过大量史料和实物的展示,充分反映了中国军民,特别是金山地区军民顽强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历史事实,给前来体验自我修养的市民带来了深刻的历史洗礼。此外,金山良民主题公园、海郭东海岸文化创意产业园、上海南社纪念馆等地也是大众化体验基地,有效地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市民的修身行动结合起来,让市民在步行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文明素养,了解家乡的变化,领略江南文化,增强家乡情怀。

金山“厚德讲堂”开讲 市民可“点单”课程

下一步,金山将巩固和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继续深化市民修身行动,以“厚德讲堂”、“行走金山人文修身”等活动为载体,以40个修身基地为基地,以修身活动为触角。更加延伸,深入到村庄、宅基地建筑、校园教室,形成了一种浓厚的“人人都能修身养性,处处修身养性,时不时修身养性”的社会氛围,让“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厚德讲堂”开讲 市民可“点单”课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89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