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2字,读完约3分钟

4月29日,金山区举办了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论坛,吸引了200多名国内智能制造行业专家、智能制造服务提供商和本地区知名企业代表参加。在论坛上,金山区聘请了国内智能制造领域知名学者钱峰作为金山区智能转型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朱向阳作为专题专家,期望为本地智能制造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金山区举行“智能制造”创新论坛

本次创新论坛不仅注重借鉴“智慧”,而且突出整合“资本”,打造“台湾”。论坛上,金山区科委与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山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金山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金山支行三家金融机构签署金融服务协议,开展“融融融物融服务”的智能制造金融创新服务。同时,金山区科委还与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此外,杨珊镇人民政府、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金山局、中国移动金山分公司与相关企业签订合同,为本地区企业实施智能转型提供平台服务。

金山区举行“智能制造”创新论坛

同日,金山区还出台了产业互联网政策,鼓励和支持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支持企业开展两个产业和标准的整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化的融合,促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率,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近年来,金山区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坚持规划引导,加强政策支持,取得了一定成效。2018年,全区制定并实施了《坚持建设“上海制造”品牌重要承载区的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坚持“高端、智能、绿色、集群、服务”的原则。以发展为原则,坚持以智能制造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编制了《金山区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规划》。同时,金山区着手完善工业互联网政策,修订了《金山区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规定》,增加了鼓励和支持工业互联网领域创新项目和两个产业融合标准的政策规定。

金山区举行“智能制造”创新论坛

近年来,金山区一直立足于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随着两大产业的深度融合在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工业企业的所有业务环节,如R&D与设计、制造、生产管理、营销、财务管理和企业决策等。智能制造加速推进,智能制造设备、智能成套装配、新能源汽车、核心基础零部件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快速发展,带动整个地区制造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

金山区举行“智能制造”创新论坛

如今,金山区在智能工厂、智能设备制造、节能减排、大数据创新应用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例如,上海嘉林捷纺织有限公司以每台1000元的小投资,实现了智能化车间的初步效果,实现了织造车间的机器速度、运行时间、故障报警等数据的网络转换,实现了传统织机的智能化改造,从而提高了效率,增强了综合竞争力。另一个例子是上海思港电子有限公司,该公司成功开发了具有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功能的集成称重和收银机设备,并已从产品制造商转变为“产品-系统集成-云服务”的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该设备自两年前推出以来,已在“来一帆”和“博马鲜生”等400家商场得到应用。通过“产品+服务”模式的转变,企业产品在国内商业衡器中的市场份额已经提高到70%,销售收入每年稳定增长10-20%。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区举行“智能制造”创新论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88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