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71字,读完约4分钟

“上海金山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从1995年我还是一名高中生开始,我第一次踏上了大陆的土地,一路搬到了上海郊区的金山。已经24年了。”

一位年轻的台湾企业家出现在今年上海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名单上。他是上海祥茂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志..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跟随父亲的足迹来到上海金山,逐步把他家过去投资的化工项目塑料手套加工厂发展成为惠及农村的“花园工厂”的过程。

台湾企业家二代的金山乡土情

20世纪90年代,台湾“手套之王”李茂生带着手套厂改造升级项目落户上海金山区。李德志回忆说,他父亲创办的家族企业项目没有落户当时台商聚集并形成规模效应的松江和闵行,也许只是巧合。全家人都愿意忍受孤独,在上海远郊金山扎根,成为当地为数不多的台资项目之一。

台湾企业家二代的金山乡土情

“那时,江南仍有农耕的景象。在很多地方,街灯不亮,但是民俗特别简单,我的家人渐渐喜欢上了这里。我对这个创业的地方也有感觉。”李德志说道。

李德志的父亲李茂生在沪台商中享有很高的声誉。他一手打造了湘茂企业品牌。出于绿色环保的理念,他的家族企业并不局限于塑料手套加工业。由于此类化工企业能耗高,企业从排放控制的角度进行改造势在必行。位于金山区林挺镇的工厂种植花草树木和园艺苗木,已成为湘茂的“副业”之一,“园林工厂”的规划也逐渐浮出水面。

台湾企业家二代的金山乡土情

作为第二代台商,李德志最初只是“路过”上海,后来在求学期间“路过”了美国和日本。当他再次回到台北时,他本可以在一家世界著名的会计公司找到一份稳定而高薪的工作。然而,“继承父业”的使命召唤他“尽快来到大陆、上海和金山”。

台湾企业家二代的金山乡土情

2009年,他来到父亲身边,在手套厂的生产车间工作了六年。2015年4月,他正式成为上海祥茂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负责手套加工业务。

李德志接手塑料手套厂时,恰逢内地准备启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企业转型要跟上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快车”。

李德志说,在家族式企业转型升级开始酝酿的几年里,恰逢内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手套厂转型升级项目从上海迁至越南北部沿海城市海防。他带着台湾的中层干部和在上海培训的金山本地技术人才去了越南,寻求“重新创业”。

台湾企业家二代的金山乡土情

在李茂生和李德志的领导下,上海金山乡茂手套厂完成了整体改造。虽然每个月都要出差到越南,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一带一路”度过,但李德志很享受这种生活。“第二代台商有这样一种渴望抓住机会的基因,我不想错过任何新的机会。只要时间允许,我会认真参加上海台协组织的“一带一路”学习。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新机会。”他说。

台湾企业家二代的金山乡土情

在越南,李德志带领湘茂企业投资超过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000多个就业机会。在上海金山,原来的塑料手套厂已被改造成一个“花园工厂”。除了种植数百株稀有的松树幼苗,这里的草坪、绿道和花园对周围的人开放。原有加工生产线还从事汽车零部件维修、医疗美容、保健等服务行业。

台湾企业家二代的金山乡土情

像他的父亲李茂生一样,李德志也喜欢植物。“我父亲早年出生在台南马都一个贫穷的农家,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现在我有机会在他身边学习和帮助管理企业,亲眼目睹了上海金山区一个梅花、桃花、樱花、枫树、银杏的“大花园”的建设,真正实现了“花园工厂”的梦想,真是不容易啊。”李德志说道。

台湾企业家二代的金山乡土情

近年来,李德志不仅协助父亲在上海金山建设“花园工厂”,还积极鼓励和支持来大陆的台湾青年开发和创造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

李德志告诉记者,他也是一个年轻的台湾人,理解年轻人的需求。每个人都应该珍惜美丽的青春,去大陆看看,眼见为实,消除那些错觉和误解。我希望我能帮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在大陆创业,发展他们的梦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台湾企业家二代的金山乡土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88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