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19字,读完约5分钟

金山朱泾镇大孟村是全国文明村,是我研究国情的基地。我一直想深入了解市委农村振兴战略实施背景下的就业形势和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的针对性措施。无独有偶,5月18日,一个初夏的早晨,由金山就业促进中心和大孟村主办,朱泾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协办的首届农村系列招聘活动“美丽农村,岗位第一”举行了。我全程观看了招聘会。

金山区举办大茫村专场招聘会

我知道挖掘就业潜力不容易。由于特定的生活习惯和技能,这里的村民不愿意离开家乡去工作。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陈力告诉我,送到宅基地的就业机会不仅考虑了农民的教育背景和技能的实际情况,还选择了适合普通农民的操作岗位,通过培训尽快上手。在现场,我还看到了区就业促进中心朱泾分中心的干部和一心一意帮助他们事业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大孟村党支部书记周感动地告诉我:朱井村和大孟村为这次招聘会已经准备了一个多月了。大孟村负责了解村民的具体就业愿景,朱晶分中心走访了朱晶和邻近的鲁祥、邢台等企业,首先对村民的就业政策进行了指导。

金山区举办大茫村专场招聘会

就这样,经过事先大量细致的努力,18家企业的人事干部出现在招聘会上,共有90个招聘岗位和259名员工。这些企业的岗位条件白纸黑字写得很清楚:除了性别、年龄、教育程度和工资标准,还有具体的目标福利。例如,诸景工业园区的企业提供工作餐和带薪休假,有些企业免费为单身员工提供宿舍,有些企业除住宿外还提供年度健康检查和假期补贴。

金山区举办大茫村专场招聘会

因为是周六,这些企业的人事干部都在加班,而且很多都是女同志。一些企业人事干部带着孩子去招聘会,因为他们还年轻,家里没有老人照顾。我很快就和一个叫高佳阳的三岁男孩建立了友谊,他热情、活跃,并和我交流。我和他都发现垃圾分类在招聘会上仍然很受欢迎。展台上有四个不同玩具颜色的小盒子,代表分类。每个小盒子里都有20张精美的彩色小卡片,正面是汉字,背面是英文单词。高加杨只在下半年上幼儿园,但他显然接受了早期教育。所以他和我一起读了那张小卡片,他有不同的看法,比如“打丝绸就是打篮球!”很有趣,怎么会是垃圾呢?另一个例子是“凯特是一个蛋糕,它的美味,它怎么能离开!“当我和他这样说话的时候,我们周围的村民都在笑。那一刻,我也回到了我的童年。

金山区举办大茫村专场招聘会

在现场,我还看到党员在鲜红的横幅下拍照。我真的被横幅上的文字感动了——大字是:送工作,送政策,送服务,旨在为农民求职和企业招聘的“最后一英里”提供便捷的对接服务和信息互动。小字是向心力、内心反应和新的责任。原来,这是金山就业促进中心党支部党建的品牌理念,旨在进一步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挖掘新岗位的潜力。

金山区举办大茫村专场招聘会

要积极探索新的就业岗位,就业促进中心的每一个党员都要以村民为亲人,主动出击,深入农村,延伸服务。我还观察并了解到,这种延伸服务需要消耗更多的个人休息时间。金山就业促进中心朱泾分中心主任褚丽萍,在大孟村村民中享有盛誉。她似乎不知疲倦,满脸笑容。她坦率地告诉我,“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牢记使命,保障民生”是她所在部门的日常工作主题。目前,该部门有10个服务窗口,包括就业介绍、技能培训、就业和创业证书、工人的招聘和退出、失业保险补贴的申请以及为来上海的人提供就业服务,由16名工作人员组成。我和朱立平谈到了酒保。

金山区举办大茫村专场招聘会

褚丽萍向我解释说:酒保是服务场所服务员的古名。他们看到客人主动打招呼,服务及时,照顾周到,有些店主甚至成了服务品牌。我们要实践群众路线,开展“两学一功”的学习教育,也要把自己当成“店主”,为企业群众提供热情、周到、高效的服务。在她看来,酒保所做的都是琐碎的家务、辛苦的工作,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如果出了什么问题,他必须自己承担。她甚至告诉我,调酒师的职业似乎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但来回走动需要双脚,喝茶需要体力,照顾顾客需要视力,回答问题需要脑力,测试服务导向技能需要手势。做一个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营业员”,更需要提高他们的能力!

金山区举办大茫村专场招聘会

在招聘会上,我不敢打扰朱立平,他对很多村民的就业政策咨询问题都是怒不可遏。我发现只要她熟练地回答问题,村民们的脸似乎就从阴转晴了。通过与陈力、周、等一线干部在就业促进方面的交流,我也了解到,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其上升为国家战略,诸暨、枫泾与浙江周边地区的就业信息共享、创业政策的互动以及省际交通线路的安排都是需要直接面对的新问题。与此同时,金山与嘉兴农村的通婚也在升温,这也对就业、医疗、子女就学等跨区域社会保障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基层一线同志向我简单强调了一下,这些都是现实问题,急需研究,我也感到了紧迫性。

金山区举办大茫村专场招聘会

随着“青山绿水,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治水、回收、循环利用等环保工作也出现在就业舞台上。然而,环保企业的招聘需求往往很难解释,需要花很大力气才能让村民们逐渐理解。这不仅是新的就业需求,也是培训的新难点。但我相信它不会打败像朱立平这样的调酒师,他的青春火焰似乎致力于燃烧困难。我真诚地希望朱丽萍和她的同事能不断地为村民们找到新的工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区举办大茫村专场招聘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86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