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63字,读完约5分钟

记者会见夏朗镇党委书记沈文时,他刚刚结束了与上海联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谈判。他没有休息,而是和记者聊了聊夏朗镇过去六个月的工作。在沈文看来,“繁荣工业”是实施农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也是促进农村振兴的旺盛生命力。夏朗镇为了做大做强,精心打造了多年的“工业繁荣”一文。目前,全镇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势头强劲。也正是这样一幅蓝图的决心和信心,为夏朗镇各项农村振兴工作的深入实施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金山廊下镇一张蓝图干到底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精心布局,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当你走进北京地仙(上海)食品有限公司时,一股熟悉的食物气味扑鼻而来。原来,这是餐厅品牌“超级鸡车”的生产工厂。从解冻、切割、腌制、包装到配送,所有配料的预处理都在这里完成,便于统一品牌品味和品牌建设。

该企业副总经理高告诉记者,该企业几年前之所以选择来轩,是因为看中了轩的生态环境,重视食品行业。事实也证明,企业的选择是正确的。经过几年的适应和发展,目前北帝贤每天可以稳定生产5-7吨的鲜肉产品,主要供应给华东地区300多家“超级鸡车”门店,每季度将开发3-5个新产品,努力提高大众化产品的口味。

金山廊下镇一张蓝图干到底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夏朗镇良好的发展氛围也给企业一种归属感。来到玄关后,佩蒂很少把心思放在发展上,还带领其产业链中的两家合作企业落户玄关,这不仅方便了企业间的深入合作,进一步降低了合作成本,也积极推动了区域内产业集聚效应的形成和产业链的不断延伸。

金山廊下镇一张蓝图干到底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我希望依靠轩下的大平台,不断扩大我们品牌的影响力,争取在全国范围内开更多的店。今后,我希望在门廊下与其他企业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高对说道。

企业带动产业链中的其他企业进入走廊的情况并不少见。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正在积极地对接和参与当地的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精心布局,全镇充分利用果蔬等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园区农产品加工和保健食品制造产业集群,成功打造了新渤海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型中央厨房企业,进一步吸引了萧、、谷天岛香等著名食品品牌相继落户。目前,园区内共有保健食品企业2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家。截至去年底,这12家企业总产值为3.71亿元,同比增长9.87%,占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的53.2%。随着连、道永食品、瓯本食品等项目的投产,预计该镇产值将增加约2亿元,进一步培育新的经济动能。

金山廊下镇一张蓝图干到底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锦上添花的是,农村工业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空凤梨是一种受欢迎的观赏花卉,品种繁多,形状各异。位于夏朗镇山塘村的艾塞克斯植物园艺(上海)有限公司正在精心切割“净红”菠萝品种空七号,并在组织培养实验室进行培育,以培育出高质量的菠萝苗。此外,培育优质观赏花卉如凤梨花、蝴蝶兰、安祖花等。也在玻璃温室里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几个月后,它们将被销往世界各地,供顾客培育成品花卉。目前产品有100多种,年销售收入约3000万元。

金山廊下镇一张蓝图干到底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企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夏朗镇的工业增添了活力,也给周围的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山塘村的村民吕杰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三年。稳定的工资收入和便利的商业位置使他对这份工作相当满意。“一方面,它离家很近,另一方面,薪水还可以。我们愿意在这里工作。这里大约有三四十个同事围着村民。”

金山廊下镇一张蓝图干到底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夏朗镇知道“为人民隐藏财富”的真相。夏朗镇在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也鼓励农民更多地参与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作为上海最大、设施最好的双孢蘑菇生产基地,上海联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其辐射功能,实施农民与基地对接的发展战略,促进周边农民共同种植蘑菇致富,让农民真正感受到农村振兴带来的红利。

金山廊下镇一张蓝图干到底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沈文告诉记者,自夏朗镇确定其工业地位以来,该镇始终坚持其初衷,并坚持“将资金投入到前沿”。这些年来,夏朗城镇地区似乎没有什么变化,但工业繁荣带来的红利和隐藏的巨大变化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积极探索和整合产业,描绘美丽的乡村[/s2/]

随着工业繁荣的深入,农村变得“年年不同,三年不同”。山塘村位于金山现代农业园区中部,是上海夏朗郊野公园的核心区域,是两个园区融合的积极探索。在这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显著,农村振兴步伐步入“快车道”。目前,村内有16个特色主题农场,包括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开发的精品宅院、三个现代化温室和三个育苗基地、金朗马术场、明星空度假村、夏朗生态园等几大旅游景点。从浦文化园等文化教育基地融入其中,农村的“小盆景”串连在一起

金山廊下镇一张蓝图干到底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此外,该镇正在积极筹备城市保健食品科技工业园建设项目,有12个村依靠经济合作社参与投资。在大力提升夏朗整个农业产业链价值的同时,也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的转型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夏朗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在这里,未来是可以预料的。

金山廊下镇一张蓝图干到底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只有当工业繁荣时,才有“诗意和距离”。夏朗镇坚持“深化实施年”的要求,坚持绘制蓝图到底,一心一意谋发展。所有的工作都在瞬间进入了“快车道”,一幅美丽的乡村和“农业”的画面正在我们面前慢慢展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廊下镇一张蓝图干到底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78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