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38字,读完约6分钟

白牛河

这条河充满了蓝色的波浪和绿色的河岸,精心管理的河道是这个城市美丽的风景。日前,“上海”公布了“最美河流”和“最佳河道整治成果”的第二名,金山的很多河流都榜上有名。这一伟大成就来自全地区人民的共同努力。

自2019年起,金山区全力以赴,河道长度系统和湖泊长度系统评估以及全区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评估均被评为优秀。以战斗港水生态修复工程为龙头,开展了整治劣ⅴ类水体的攻坚战,成功完成了729项劣ⅴ类水体整治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满意答卷。

追寻梦里水乡  共护水美金山

河长应保护水,保持清河畅通

河道整治一直触动着金山河道主管们的心弦。

河流的长度是一项巨大的责任。区领导胡卫国一直十分重视河道整治。他每个季度都要在河上巡逻一次,这是一项自我加压的任务。他每个月都会去河边看看变化,发现问题,开一个“好药方”来调节水。胡维国要求全区各级河道主管人员团结一致,切实履行好管水管河的职责,共同维护河道畅通。

追寻梦里水乡  共护水美金山

不管这条河有多长,它都是一个由河流首领守卫的“婴儿结”。位于吕巷镇太平村的涂家浜河,有30户人家住在河两岸500多米远的地方。由于一年四季的不良生活习惯,沿河养殖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家禽粪便直接排入河流,造成河流发臭、发黑、淤泥丛生。作为太平村的书记,齐也是村级河道主管。他自认为是村里所有河流的“村级首席河长”。他带领全体村干部面对困难,主动向水利部门寻求治河工程。他积极与两岸居民沟通,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并迅速撤离鸡舍和鸭舍,解放了up/きだӛfor随后的河道整治。如今,涂家浜的水面清澈、两岸干净、生机勃勃,两岸居民自发加入了爱护河流的行列。楚容晖看着河流和居民的变化,心里很甜蜜。

追寻梦里水乡  共护水美金山

随着河道长效水管理的不断深入,金山区创新制定了每月5日为“河道长效水管理行动日”,每月15日为“申报评估行动日”,每月25日为“评估销售行动日”。通过“三个行动日”(1.0版),构建了河流长期水资源管理全过程的参与体系,赋予了河道主管更多的责任、仪式感和使命感,以巡视河流,解决河流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追寻梦里水乡  共护水美金山

在河边,总能看到蓝色的身影。他们用钳子夹起河岸上的垃圾。他们拿起带有河流巡逻应用程序的手机,给河流中的问题拍照。他们去民宅劝说畜禽标准化养殖...他们的积极行动,他们的扎实工作,他们的共同努力,打击困难,全年37000多河流检查,更好地帮助完成了河流治理工作,消除了整个地区的劣等五类。

追寻梦里水乡  共护水美金山

建立透明水屏障的措施已经到位

“一河一策”奠定基础,“五管治水”切实可行。金山区严格按照河道整治方案进行治水,从水到岸,综合运用“源头控制与截污、水系沟通、调水与引水、生态恢复与长效管理”等措施,确保了河道的清水、净面、净岸。

金山新城第一条清澈的河流——战斗港,已成为附近上班族饭后散步的新“净红”打卡点。金山没有几条像战斗港这样清澈的河流,象屿湖、杨静浜、潍城集团浜等河流是金山区生态浮床、曝气、人工湿地等生态修复技术的缩影。金山区区长余思强告诉我们,未来金山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红”出拳点,比如“战斗港”。

追寻梦里水乡  共护水美金山

九龙区第二支河、潘家浜、徐家港、王琴河支流等多条劣ⅴ类河流,已通过拆除违章建筑、规范畜禽养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河道底泥疏浚、水系连通、新型生态护岸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在沿河居民的记忆中,鱼浅、底浅、绿意盎然的生态河流逐渐回归家园。

追寻梦里水乡  共护水美金山

2019年,金山区完成23.2公里河道水利工程改造,完成75条断裂河道整治,建成1.1公里污水管网,完成32个住宅小区雨污混合改造,完成83个城市、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雨污混合改造。拆除违法建筑60平方公里,推广有机肥9.5万吨,配方肥25.8万亩次,缓释肥1.95万亩次,

追寻梦里水乡  共护水美金山

全民参与建设美丽的水上家园[/s2/]

人数多、力量大的人是离河流较近的居民,他们的满意度是检验治水效果的标准。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居民在治水中的作用,引导群众努力成为治水的实践者,努力营造全民治水、全民动员、全民监督的浓厚氛围。

追寻梦里水乡  共护水美金山

自去年以来,金山区从公众中挑选了130多名热心于水环境的人士担任“民间河长”。他们不仅是河流检查员、宣传员,也是河流首领的参谋。定期进行河道巡查,及时掌握河道现状和群众对河道整治的意见和建议,并给予实时反馈。他们贡献自己的力量守护着周围的每一条河流。

追寻梦里水乡  共护水美金山

漕泾镇水古村的周国贤,家就在风景如画的河边。这条河的水质很好,河里有更多的渔网。为了在今年的河道“打鱼清网”行动中得到村民们的支持和配合,他白天去上班,晚上去村民家做思想工作。进门的时候通常还是亮的,出门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在他的努力下,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村子里用了50多个河堤和渔网。

追寻梦里水乡  共护水美金山

在金山工业区,立信村第五党建服务点正在发生变化。一群年轻人在墙上画了立信村水系和河流水质检测流程图,并设置了展示架、照片墙和检测工具栏。金山工业区的前志愿者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和小青”水质监测舱。金山工业区合昌办公室副主任沈懿告诉我们,小屋是由“和笑情”志愿者操作和维护的。指导村民使用ph试纸和溶解氧仪快速分析水质,目的是鼓励村民发现河流异常,及时采集水样送至船舱进行初步检测,以便随时了解家门口河流的水质,方便村民监督河道整治。

追寻梦里水乡  共护水美金山

一位市民留言说:“我的家乡不是著名的旅游胜地,也没有美丽的青山和壮观的瀑布,但那里有一条小河。我深爱着我的家乡,更爱这条河。”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人人参与水环境治理工作,把治水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就能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目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追寻梦里水乡 共护水美金山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68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