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09字,读完约6分钟

根据“劳工”报告:

从事带电作业32年,带领团队每年完成带电作业1400多项,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860万元,避免停电17.8万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说起上海电力公司嘉定公司输配电活工人阶级的班长钱忠,一系列的数字足以说明他的职业生涯。在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钱钟书承诺的“开灯”,以及他坚信的“工人可以在第一线创新和发明”。自1986年加入公司以来,钱忠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带领团队深入研究现场工作技术。他见证了嘉定区从无到有的现场工作,贡献了他最好的青春。近日,钱忠及其团队的“应急电源车配套设备的开发与应用确保高可靠性供电”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技术成果奖优秀奖,这无疑是对钱忠及其团队的最好肯定。

嘉定:“让亮起来的灯不灭是我们的承诺”

应急电源从点到面实现

2013年前后,应急电源车在嘉定投入使用。随着应急电源车的到来,计划维护、重大节日节电、重要场所节电、紧急抢修等都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在实际使用中,钱忠发现了应急电源车的缺点:在传统模式下,应急电源车的供电仅限于点对点、小规模节电和发电。“例如,如果一个社区中有两个家庭。如果需要维修,那么应急电源车只能为单户供电,这实际上会给实际工作带来很多不便。”钱忠补充说,许多实际情况降低了应急动力车辆的使用效果。

嘉定:“让亮起来的灯不灭是我们的承诺”

"第一条线也可以发明."有了这个信念,钱忠和的团队并没有完全接受应急电源车,而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改进流程,试图让应急电源车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从一个螺丝开始,变化发生了一点:在电源保护过程中开发的快速接入装置,解决了应急电源车接入用户端耗时长、接入成功率低的问题;也是由于节电的任务,钱忠和的团队根据实际情况开发了应急电源车双电源开关柜,解决了应急电源车和市电不能同时接入的问题...每一个细节的改进都是钱钟和团队成员汗水的结晶。其中,他最引以为豪的改进之一也是应急电源车点对点发电的最重要技术,即电源车与低压支架空绝缘导线之间的通用连接装置。

嘉定:“让亮起来的灯不灭是我们的承诺”

"真正让我们感动的是学校的电力供应."据钱忠说,当时,一所学校因线路维护而停电。因为刚刚中午,学校的长时间停电会影响700名学生的午餐。“当时情况紧急,不可能到外面给学生点餐。”那天,虽然小组及时完成了供电任务,但半个小时的耽搁使钱忠下定决心要改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动力汽车与学校的设备不匹配,另一方面是汽车在路上行驶的时间。”借此机会,钱忠和他的团队考虑了是否可以从机架空线直接发送电力。然而,在中国既没有相关的信息,也没有配套的工具和设备,那么弥补这个“空白”有多容易呢?从头开始的每一步都充满艰辛。半年多来,绘制图纸、寻找制造商、测试、修改和重新测试已经成为团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最终,“应急电源车与低压架空绝缘导线通用连接装置”的诞生,是对钱钟书“不付出就没有收获”的最好回报。

嘉定:“让亮起来的灯不灭是我们的承诺”

“如果我们过去使用应急电源车辆为社区中的某个家庭供电,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整个社区的整体供电。”改进后的应急电源车不仅安全经济可靠,而且提高了带电作业的效率。该设备自投入使用以来,已在全行业推广。

失败造就“工人发明家”[S2/]

钱忠于1986年进入原嘉定供电站,次年,钱忠成为第一批现场工人,历时32年。在钱忠的简历中,他是一个技术精湛、责任心强的“上海工匠”。同时,他也是“上海工人十大发明家”,带来了许多创新。2018年,10千伏以下配电网不间断维修服务成为首批“上海品牌”之一,钱忠团队开发的许多新工具和新技术增强了这一服务。谁能想到钱钟书发明创造的起点是一个旧的绝缘夹。

嘉定:“让亮起来的灯不灭是我们的承诺”

“那是1994年的除夕,居民燃放的烟花落在变压器上,导致了故障。”钱忠回忆说,当时由于缺乏合适的工具,为了安全起见,他不得不切断电源。“虽然隐患已经消除,但一旦停电,在原本热闹的社区里,笑声和欢笑将会荡然无存。”这一幕深深地印在钱忠的脑海里,也促使他做出改变。那一天之后,钱忠苦思了几天,终于设计出一种绝缘夹,可以让操作人员在带电设备的缝隙中灵活、安全地取出各种杂物。也正是这个小小的发明,坚定了钱钟书“工人也可以创新,前线也可以发明”的信念。

嘉定:“让亮起来的灯不灭是我们的承诺”

以此为出发点,钱忠的发明创造一直延续至今:2016年,他开发的配电网不间断运行工具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2017年,他绕过新的消弧系统完成了电缆不间断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他开发的应急电源车配套装置,在提高应急电源车收放电效率的基础上,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供电模式。

嘉定:“让亮起来的灯不灭是我们的承诺”

“每项练习应达到95%”[/S2/]

“通常,大师会问我们,如果满分是100分,如果我们在练习中能达到95%甚至98%,那么当我们真正努力确保我们的工作质量时,我们就能发挥90%。”钱钟书的徒弟张建中告诉记者,钱钟书出身在一线,不仅总是为学生创造学习机会,而且对学生的要求也很高。作为技术领导者,钱忠有两个“坚持”,一是带徒弟,二是让徒弟在工地上接受培训。为了让弟子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他结合自己的经验,设定了一些操作过程中的常见错误和关键危险点,先耐心观察弟子的操作过程,然后亲自示范。

嘉定:“让亮起来的灯不灭是我们的承诺”

随着学徒越来越多,钱忠没有忘记在引进学徒的方式上进行创新。“近年来,新员工的学历越来越高,但也有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缺乏的情况。他们对分销渠道没有总体概念,这影响了他们的实际培训。”2014年,钱忠首创的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模拟沙盘诞生。该模拟沙盘涵盖了嘉定电网所有典型类型的配电线路设备,允许学徒在实际操作前提前推断,大大提高了培训效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让亮起来的灯不灭是我们的承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48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