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4字,读完约3分钟

据嘉定区介绍,4月16日,大型现代锡戏《六里桥》开演会在聚源老茶馆举行。近百人出席,包括嘉定区文化中心、嘉定革命烈士陵园、嘉定老龄事业发展中心、聚源新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大型现代锡剧《六里桥》的全体演职人员。

菊园新区启动嘉定本土文化大剧《六里桥》项目

活动指出,大型现代锡戏《六里桥》的推出,不仅是弘扬嘉定红色基因革命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嘉定打造“上海文化”品牌、加强红色文化品牌建设的实践与探索。活动要求,启动会后,聚源新区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围绕嘉定“红色文化”的核心特征,齐心协力,在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培育和挖掘红色文化品牌工程建设、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在新时代共同奋进等方面多下功夫、多做研究,进一步取得实效。嘉定锡戏团原团长关、嘉定锡戏团原副团长、嘉定锡戏非遗传传承人之一朱、演员代表吴振聪一一上台发言。

菊园新区启动嘉定本土文化大剧《六里桥》项目

据介绍,大型现代锡剧《六里桥》是根据嘉定“五抗”历史事件改编的现代红色戏剧。该剧反映了嘉定农民1928年在嘉定西乡地区进行的“五抗”暴动斗争,内容为“抗租、抗债、抗粮、抗捐、抗税”。这场以刘力桥为中心的斗争,在福家井圈、外港、龙歌、邰方、安亭等地先后发生了六次暴动,是上海郊区县内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农民武装暴动,是嘉定县革命斗争史上的重要一幕,也是中国革命武装斗争史上的光辉一页。1963年,嘉定锡剧团基于这一历史事件创作了锡戏《六里桥》。首映式和多次巡演都取得了很强的社会优越感,并激发了群众缅怀和怀念革命先烈。该剧当时也得到了市政府的肯定和支持。

菊园新区启动嘉定本土文化大剧《六里桥》项目

2018年是嘉定“五抗”暴动90周年。去年年初,聚源新区开始收集相关资料,并组织专业队伍走访历史见证人和五抗资料编写者。在详细收集资料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方面的考证和整合,进一步完善了整套资料,并选择了五抗运动发源地聚源新区中窑村作为嘉定五抗纪念馆的建设用地。同时,聚源新区与嘉定锡业剧团老一辈艺术家携手,共同探讨大型现代锡戏《六里桥》项目。得到了嘉定区委宣传部、民政局、文化旅游局、退伍军人局、档案局、党史研究室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大型锡剧《六里桥》的顺利启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菊园新区启动嘉定本土文化大剧《六里桥》项目

为了尽可能地还原历史,经过前期的准备,大型现代锡剧《六里桥》在经历过五次抗战历史的老同志的指导下,参与了原剧的创作,由原嘉定锡剧团的老一辈艺术家在原剧《六里桥》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的发展和当代观众的审美特征进行改编。时间从原来的三个小时缩短到两个小时,使故事简单明了,也忠实地恢复了嘉定五抗

菊园新区启动嘉定本土文化大剧《六里桥》项目

经过半年多的准备,这个项目已经完成了剧本的改编和角色的分配。新剧本分为九个场景,包括序幕、惊世骇俗、设计、反击、灵感、评价、逮捕、宣誓和起义。作品以嘉定本地演职人员为主要演员,旨在让观众更多地了解嘉定本地革命历史,珍惜革命先烈,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

菊园新区启动嘉定本土文化大剧《六里桥》项目

接下来,该剧将进入紧张排练阶段,计划于今年6月下旬举行首映式,与广大群众见面,进一步鼓励党员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和初步感受,以高昂的精神和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菊园新区启动嘉定本土文化大剧《六里桥》项目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44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