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88字,读完约4分钟

黄浦区认为,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研究和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外滩,所有街区的红色资源都被充分激活。党员和干部用他们的脚步测量土地,回顾他们走过的历史道路。各级党组织开展交流、讨论、联组学习,“四史”学习教育热潮在各条街上掀起,力争“前进一步,后进一步”。

黄浦外滩街道让“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迈出独特的“第一步”

具有70年历史的宝兴居委会,是外滩街“四史”教育的发源地,其背后有着非常独特的意义。

外滩街注重充分利用宝兴“申城一委”的红色资源,紧密结合基层调研点形成的旧改革成果,与身边的人和事一起反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这一次,克服了疫情的影响,从第二轮咨询到完成李保行板块的搬迁,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创下了黄埔区大量旧区改造项目的新纪录。这也使社会成员和广大群众深有感触,告别了“扛厕所”和庆祝“和平生活的梦想”,一件小事,使每个人都能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得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黄浦外滩街道让“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宝兴居委会见证了党领导人民建设新中国、参与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是外滩街道“四史”教育的起点。

在推进“四史”教育和学习中,街道党工委领导小组要率先垂范,强化中央小组的理论学习体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的联系点制度,加强学习教育工作组和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专项资金,为群众服务,为“四个历史”学习教育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坚持正常监督。通过街道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街道“四史”学习教育的日常指导和监督,对机关、居民区、“两新”党组织等不同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防止走过场,促进学习教育。

黄浦外滩街道让“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近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也来到宝兴小区,与党总支成员、居委会干部、居民党员进行了亲切交流,认真听取了他们学习教育“四个历史”的经历,以及对参与宝兴老区改革的感受和思考。他说,这一次,宝兴由旧变旧,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实践党的初衷和使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我相信,在党委和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在人民的支持和配合下,在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关系民生和人心的大工程一定能够顺利完成。

黄浦外滩街道让“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多平台和多维度的“深层步骤”

外滩街道结合区委的要求和社区的实际,通过党建工程的品牌,推动“四史”的学习教育更加深入和有效。坚持项目设计,逐月列出“四个历史”学习教育项目,努力使学习教育生动有趣。同时,鼓励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打造学习教育案例和特色亮点品牌,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务实。

黄浦外滩街道让“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日前,新推出的品牌党课“党课开始\\\\\\\\\\\\\\\\\\本课程分为四章:最初的心、信念、火和创新。它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内容,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坚持和锤炼自己的初始心灵。

借助辖区内的“红色”资源,街道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学习“四史”的生动教材,为党员学习和教育“四史”提供了便利。由多个部门联合发起的“走进外滩建筑”项目,借助外滩深厚的文化遗产和历史遗迹,丰富了学习场所和内涵。在主题党日活动的策划中,将规范化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创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融入其中,通过学习教育推动中心工作的落实。同时,借助党员代表大会平台和党建联动机制,居民区党总支联合组建单位开展“四个历史”学习教育,积极发挥领导和推动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学习的作用,重点解决街区重点难点问题,在党建指导下有效推进社会治理和为人民服务,取得实效。

黄浦外滩街道让“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基层党组织依托“学习强国”、“上海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等网络学习平台,充分发挥“我爱外滩”公共号、“外滩社区晨报”等媒体平台的作用,不断推出形式丰富多样、内容通俗易懂的教育载体。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对未来。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增强人们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检验成效的“试金石”。下一步,街道将通过精心组织指导、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分级分类、加强宣传等措施,利用各种学习资源,打造“外滩新使命”优秀党员班,塑造学习教育形式丰富的学习教育品牌,促进党员干部了解历史、热爱党和爱国主义,使他们的初衷代代相传,永远肩负起自己的使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外滩街道让“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3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