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20字,读完约4分钟

嘉定十二街古镇旧习俗大赛!@嘉定的朋友们,再过一个多月就是春节了!画灶、做年糕、听评弹……你对嘉定的旧风俗了解多少?肖佳已经来为你一一盘点了~今天,肖佳将带你去看看安亭镇的古老习俗和传统!

画个炉子

在过去,当你走进每一个农舍时,你都会看到一个两眼灶或一个三只眼灶,它们无一例外都绘有各种吉祥的图案和文字。新年前,每个家庭都有重新设计厨房炉灶的基本习惯。

随着农村炉灶的消失,炉灶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你还记得烹饪烟雾的记忆吗?

最近,安亭87岁的灶画大师王元昌给钱家村一位村民的灶头重新上漆,并画了一幅灶画。

在绘画之前,他用石灰水重新粉刷炉子,等炉子干了之后,他用黑色墨水沿着炉子画线框,然后蘸颜料在炉子上画出图案。

在王元昌的手绘下,厨房前的一幅鲤鱼跃龙门的厨房画栩栩如生。旁边小相框里的荷花画象征着家庭的和谐。这时,厨房吸引了邻居的围观。村民们叹了口气:“这幅画真不错。这只虾像真的一样。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几十年后我又看到了厨房的画。我很高兴。”

嘉定各地年俗知多少?TA是你心中的“最年味”吗

据了解,厨房画在江南地区很流行,造型简洁,色彩鲜艳,装饰性很强。厨房油漆工通过鲜艳的红色、鹅黄色和绿色等喜庆颜色描绘各种吉祥图案。例如,公鸡象征着督促人们早起,勤劳持家,富裕的人和金钱;鲤鱼象征有一年多的时间(鱼);鲤鱼跳过龙门,深受农民喜爱。

嘉定各地年俗知多少?TA是你心中的“最年味”吗

随着农村的城市化和旧房改造,燃气灶取代了柴火灶。作为民间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植根于农村地区的厨艺绘画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因此,厨画的保护和传承迫在眉睫。

15岁就接触厨房绘画的王元昌,至今仍守护着这一民间艺术,每当有人邀请他,他都会欣然上门为厨房作画。作为一名教师,他经常利用冬、夏、休息日为安亭的农民油漆炉灶,一天最多能油漆五个炉灶。到目前为止,他已经画了100多个炉子。

嘉定各地年俗知多少?TA是你心中的“最年味”吗

吃蒸蛋糕

过年吃蒸糕。在安亭镇,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蒸蛋糕。

然而,近年来,做蛋糕的人越来越少了。黄都钱家村的徐庆龙是少数坚持这一传统技艺的人之一。这对夫妇用传统方法做蒸糕已经有20年了。

灶眼的柴火燃烧得很旺,一根接一根的管子通向厨房的蒸汽炉。当阀门扭曲时,它在冒蒸汽。女主人石琴珍将事先筛选好的米粉放入模具中,轻轻压实,放在蒸汽炉上蒸。

每隔半分钟以上,就有一层米粉再铺上去,甚至有三层。两分钟后,一个香喷喷的蒸蛋糕出炉了。把它切热,咬一口。它柔软,糯而不粘,甜而不腻。

蒸糕的制作看似简单,但实际上非常特别。大米称重、浸泡、风干、制粉、拌糖、过筛、蒸煮、包装共八道工序。

大米应与一定比例的糯米混合,浸泡半个小时,干燥,然后送到碾米机卷成粉末;将米粉和糖混合,反复过筛,然后“醒来”;关键是要掌握温度。如果火太大,蒸汽很容易出来,但是如果火太小,如果加热不均匀,就不容易烹饪。

嘉定各地年俗知多少?TA是你心中的“最年味”吗

“我们的豆酱、糖和米粉都是自己做的,没有糖精和食品添加剂。吃原味是安全的。”56岁的徐庆龙从爷爷那里学会了蒸蛋糕的技巧。他的妻子石琴珍是个好妻子,喜欢开发新口味。现在Xi蛋糕、花生蛋糕、红豆蛋糕和猪油蛋糕都是“特色菜”。

嘉定各地年俗知多少?TA是你心中的“最年味”吗

每逢春节,重阳或亲朋好友都有喜事,徐庆龙和妻子都忙着蒸蛋糕。秉承手工做蛋糕的传统也让徐庆龙积累了一批忠实的“顾客”。住在附近的李阿姨是个忠实的粉丝。"吃了多年之后,我读到了这种熟悉的味道."

期待,期待~春节快到了!@嘉定朋友,你记忆中的厨房画是什么?你吃过传统手工蒸糕吗?你认为什么最能代表安亭镇的古老习俗?来选择你心中的“最佳口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各地年俗知多少?TA是你心中的“最年味”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24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