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55字,读完约2分钟

嘉定有多富有?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明朝万历年间嘉定县田赋写道:“此县地势高。土脉沙质,贫瘠,约十分之一的稻田种植,其余只能种植棉花和豆类。”

明清时期,嘉定人口超过44万,是江南一个人口众多的县,劳动力充足。据统计,当时嘉定的110万亩耕地中,有100多万亩棉田和10多万亩稻田,比例正好是10:1。在这种作物结构下,“依桐种植棉花是为了纺织,伊一妇女日夜编织,公共和私人开支都依赖于此。”伊一的人民工业是最早使用棉布的。”——(康熙《嘉定县志·房产》)

嘉定有多"壕" 从这件事情上就能看出来

作为一个传统的农耕社会,棉花种植远远大于粮食种植。想想这个概念。大规模的专业化棉花种植、棉纺织业的繁荣和市场经济的兴起成为明清嘉定工业经济的主要特征。同时,“粮改银”改革的实施,使实物税转变为货币税,保持了嘉定棉业专业化生产的经济优势。

嘉定有多"壕" 从这件事情上就能看出来

这样,就形成了农业经济中棉花作物压倒水稻作物的局面,棉花被用作家庭手工业、纺织和纺织的原料,其收入成为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据估计,一英亩的耕地用于种植棉花,其收入大约是种植水稻的两倍。

明清时期,由于棉花种植的专业化和高质量的原料,嘉定以其纺织工业而闻名。有紫布、斜纹布、药斑布、方格布、诸暨布、盛华布等,其中药斑布和方格布最畅销。这些面料出口到中国各省,成为最畅销的产品。

嘉定在松江地区占有非常重要的份额。棉花和棉纺织业的繁荣促进了嘉定商品经济的发展。以苏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在经济发展速度和规模上都远远领先于全国,嘉定一直是该地区的佼佼者。

“金罗店银南巷”,由于棉布销售的繁荣,嘉定几乎所有的大、小城镇都成为棉布的集散地和交易市场,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商品化和新兴工商业城市的形成和繁荣。到了明朝万历年间,嘉定镇的发展进入了全盛时期。南翔镇和罗甸镇是经济最发达的两个镇,这两个镇有“金罗甸银南翔”的美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有多"壕" 从这件事情上就能看出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11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