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54字,读完约3分钟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嘉定区徐航镇泰安路西侧的南赵村。河两岸新建的不锈钢栏杆反射阳光,而另一边的护坡则是一片绿色。

顺着斜坡,在亲水平台的最后一级,一艘小船停靠在那里。一些村民坐在门口晒太阳,而其他人蹲在河边处理新收获的大豆,这就像一所房子。我完全无法想象。就在几个月前,由于河道的严重污染,这里的空毒气弥漫着难闻的气味。

截污纳管拓宽河面 朝阳河整治后一派生活气息

该河道流经南召村,命名为朝阳河,流经徐兴镇和华亭镇,西起新井,东至罗罗河,全长约2.9公里,包括徐兴段(柳巷公路-普花塘),包括南召村,全长1.9公里。由于河两岸大量工业企业没有拦截和接受污水管道,居民区的生活污水也直接排入河中,破坏了河流环境。此外,水系统堵塞,水动力不足,部分岸坡坍塌损坏,河水排放不畅,久而久之产生黑臭,给周围居民带来麻烦。

截污纳管拓宽河面 朝阳河整治后一派生活气息

嘉定区水利管理处工作人员顾太一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开始,区水务部门制定了朝阳河专项整治方案,主要涉及截污治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系沟通、河道整治和沿河违法拆迁等方面。“为了增强河道的蓄水能力,提高防洪能力,我们计划根据规划的蓝线拓宽河道,这意味着两岸居民都需要搬走,非法河岸必须拆除。然而,朝阳河的河道很长,横跨两个城镇。海峡两岸有企业、农民、农田和蔬菜大棚。形势复杂,整顿困难。”但是顾太一没有想到的是,两个镇的相关部门有着完全的默契,居民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度极高。“工作进展顺利、全面,沿海1166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拆除。”此外,工作人员还重点清理了河道中的淤泥和沉积物,疏浚了14万立方米,拆除了涵洞(大坝),修建了4座桥梁,沿河铺设了135米的截污管道,并对6个排水出口进行了整治。

截污纳管拓宽河面 朝阳河整治后一派生活气息

除了水质本身的改善,朝阳河的滨水景观也是整治成果的亮点。“我们根据当地情况,对一些岸段进行了精细处理。例如,在大安路东侧,结合普通人的实际需求,搭建了亲水平台;柳巷公路西侧,河流经过凯米工厂,水景观效果较好。顾太一介绍说,这次整治,沿海岸线共修建护岸5.6公里,种植水生植物和岸坡绿化5.4万平方米。

截污纳管拓宽河面 朝阳河整治后一派生活气息

“我从出生起就住在这里。这条河于1975年开通。西方的变化不大,而东方的变化却很大。”今年80多岁的南召村村民赵和他的妻子在河边用筛子筛除大豆中的杂质时回忆起了过去。说话间,他的妻子拿着一个装满两桶水的塑料桶走下最近的亲水台阶,来到门前的保留地给她种的蔬菜浇水。

截污纳管拓宽河面 朝阳河整治后一派生活气息

赵鲍鲲告诉记者,几十年前,朝阳河的河水是南召村30多位农民的重要水源。除了灌溉农田,河水还被用来淘米。但是后来,岸上有了更多的企业,环境被污染了。河水不太清,河上经常可以看到漂浮的垃圾和泥土。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习惯于用河里的水给田地浇水。“因为没有选择,自来水有漂白剂,不能用来给蔬菜浇水,而且不方便。”赵露出了一丝无奈。

截污纳管拓宽河面 朝阳河整治后一派生活气息

现在,朝阳河整治后,干净的河水被用来把蔬菜倒进肚子里。赵对说他更放心了。沿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还看到了西江两岸之间的一张渔网。赵透露,这是几十年来的一个小爱好。吃完早餐后,他会去河边钓鱼。“我以前钓过很多小鱼,希望将来能钓到更大的鱼。”赵笑着对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截污纳管拓宽河面 朝阳河整治后一派生活气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1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