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99字,读完约2分钟

“上釉时,握笔要稳,写要仔细……”近日,作为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瓷雕代表性传承人之一的刘淑芬教授学生釉上彩绘画技巧。课后,许多学生的作品被刘淑芬保存了下来。他想把这些画得很好的作品烧掉,这样学生们就可以近距离接触景德镇的瓷器。

留存传承传统工艺 非遗陶瓷文化走进嘉定校园

在中广高中,“陶瓷文化”作为一门有限的拓展课程,已经被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学生可以通过校园网上的“拓展选课平台”自主选择。该校毕业生苏佳峰表示,选择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是受“陶瓷文化”课程的影响。“‘陶瓷文化’作为一门艺术课程,不仅要教给学生绘画或某种技艺,还要希望他们能够理解和继承传统文化。”刘淑芬告诉记者,作为学校的客座美术老师,他每年会来嘉定两次,每次为期10天,教授学生陶瓷绘画和仿古瓷器制作。选修他的课程的学生也可以在寒暑假期间去景德镇继续他们的“深造”。

留存传承传统工艺 非遗陶瓷文化走进嘉定校园

"学生学习传统艺术课程的动机在哪里?"在学校校长张俊峰看来,艺术不是技术,学生的想象力不能被统一的标准所束缚。“以釉上彩为例,我们并不是要教给学生一些技巧,而是要提供一切可能的资源来增强学生的传统审美。欣赏能力,这也是让非遗产大师走进学校课堂的初衷。"

留存传承传统工艺 非遗陶瓷文化走进嘉定校园

在校园食堂的西侧,一条砾石路蜿蜒穿过中央花坛。沿着砾石路的一侧,一股“清水”的泉水缓缓流出,但这“清水”是由景德镇的青花瓷件组成的,很有诗意。在“水”的尽头是一个陶瓷博物馆。

今年上半年,这所筹备了近一年的陶瓷博物馆在学校落成。民间有句谚语说:“我宁愿放弃我的财富,也不要一件宋瓷。”在这个博物馆里,我可以看到价值很高的宋瓷器。此外,博物馆的展品大部分来自刘淑芬的收藏品和他的古董陶瓷作品,其中有许多明清时期的珍贵瓷器。例如,明代的烛台在颜色和外观上保存完好,反映了当时陶瓷技术的水平。“这些展示的陶瓷作品能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瓷土的配方和遵循古代规律的过程,有利于传统工艺的保存和传承。”刘淑芬说。

留存传承传统工艺 非遗陶瓷文化走进嘉定校园

相关链接

刘淑芬1954年出生于江西省景德镇市。他擅长明洪武釉下彩红古玩,是业内的佼佼者。小时候,在父亲和哥哥的影响下,他开始喜欢上了绘画和书法。从小就以墨瓷的魅力漫游世界,深受文化艺术的影响,他觉得黑、白、灰的世界有说不尽的美。1971年,他进入景德镇建国瓷厂。1978年,他创办了自己的陶瓷艺术绘画工作室。1984年,与古陶瓷专家、陶瓷研究所钟连生教授、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罗先生共同创办古陶瓷作坊,进行古陶瓷的研究和复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留存传承传统工艺 非遗陶瓷文化走进嘉定校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