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85字,读完约6分钟

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在嘉定区综合办公楼博乐厅举行了一场特别拍卖会。此次拍卖的不同之处在于,买家竞相展示的不是古董或艺术品,而是残疾人的手工艺品。

一场气氛热烈的慈善拍卖反映了嘉定市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阳光巴士”的开通,公益项目的运作,残疾人活动中心的建设,残疾人维修系统的建设,都反映了城市的温度。

总面积8000平方米的阳光世界于今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

《爱在太阳》是本市第一个残疾人专用广播节目。

“冷冻人”参观汽车博物馆。

“阳光世界”:社会化运营和精细化服务

从盲人学校毕业后,陈明辉发现,只要人们谈论工作,给盲人按摩总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为什么盲人只能做按摩?!”陈明辉有点不满。他知道他目前无法改变人们的成见,但他可以改变自己。

“这款应用可以完美地将操作手势和语音屏幕阅读结合起来……”陈明辉在操作手机时向记者介绍了一款语音软件。21岁时,他今年加入曹骏科创工作室,担任讲师,负责在嘉定推广盲人语音软件。工作室的创始人曹骏也是一个盲人,他一直致力于为盲人设计语音软件。在区残联的帮助下,曹骏来到嘉定创办了一个工作室。陈明辉没想到会和新闻网上的角色并肩作战。

嘉定助残一个都不能少 再小众都不容忽视

总面积8000平方米、造价1亿元的阳光世界于今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最大和功能最强的区级残疾人综合活动中心。由于其社会化运作模式,曹骏科创工作室等8家专业机构落户。

地区残联主席石杰表示,只有让专业人士做专业的事情,我们才能真正为残疾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在“阳光世界”一楼残疾人服务平台的呼叫中心,客服周佳迪每天接听几个电话,或接听残疾人政策或为残疾人解决生活问题,包括家政、家电维修、订餐送餐、在家理发。

一名脊髓损伤儿童的母亲是通过59107070热线得知免费“阳光巴士”的。"把孩子送到医院不再那么困难了。"自今年1月23日开通以来,中兴健康运营的呼叫中心已经为近2000人提供了有效的服务。

轮椅和其他辅助设备没有地方修理,也不能定制,这一直是许多身体残疾的人的痛苦。辅助器具服务中心落户阳光世界后,嘉定的肢体残疾人没有了类似的烦恼。通过辅助器具服务中心的私人裁缝,小林,一个“口袋人”,和严重瘫痪的肖雪,坐上了舒适的轮椅。该中心的负责人金珍告诉记者,辅助器具的许多部件都是消耗品。以轮椅为例,轮胎、踏板和刹车需要定期修理。实际上,许多残疾人只能使用它们,因为他们找不到维修点。在辅助服务中心里,不仅有各种各样的配件,还有修理大师,这使得嘉定陷入了无处修理历史的困境。

嘉定助残一个都不能少 再小众都不容忽视

事实上,“阳光世界”是由政府投资兴建的,但它的经营者是一个社会组织或企业,每年都要经过招标。今年7月,上海鸿海实业有限公司脱颖而出。合同规定,除了清洁、保修等日常管理工作外,“鸿海实业”还应每月举办一次开放日活动,每年举办四个主题日,并通过各种渠道宣传“阳光世界”。

嘉定助残一个都不能少 再小众都不容忽视

在政企合作方面,“鸿海实业”曾经涉足。上海第一个24小时开放的图书馆——聚源新区“我的贾书屋”,由“鸿海实业”运营。"企业的优势是更高的灵活性、更精细的管理和更丰富的社会资源."鸿海实业董事长徐金军表示:“我们努力提供更有品位的服务,增加残疾人的福利。”

嘉定助残一个都不能少 再小众都不容忽视

公益项目:无论多么小,都不能忽视

要不是刘燕的邀请,小何和陈骁的命运就无从谈起了。

那是2015年的元宵节。作为亓航社会工作办公室主任和残疾人联合会“追寻梦想,认识命运”项目的发起者,刘燕当天举办了一场交友活动。下肢残疾的小何多年来一直不愿离开家,所以刘燕开车带她去了现场。那天坐在萧何旁边的是上肢残疾的陈骁,他们一声不吭地交谈着。看到双方都投票支持意合,刘燕私下建立了意合。果然,他们一拍即合,喜结连理。自2015年启动“追寻梦想,了解命运”项目以来,在活动中相遇的7对年轻男女已经步入婚姻殿堂。

嘉定助残一个都不能少 再小众都不容忽视

为残疾人牵线搭桥并不容易。在启动“寻找梦想和了解命运”项目时,刘燕是新成立的亓航社会工作者办公室中唯一的一个。由于民政部门提供的残疾人名单并没有表明他们是否结婚,她不得不一个一个地打电话给适婚对象来了解他们的想法。"许多残疾人不愿意走出家门,也不敢奢望结婚。"刘燕一次又一次地参观这所房子,并为长期脱离社会的残疾人提供形象管理和社交礼仪课程。就这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刘燕未婚残疾青年俱乐部。“现在我举办各种活动。只要我在人群中尖叫,许多人就会响应。”刘燕向记者展示了一个有150多人的微信群,大家聊得很开心。

嘉定助残一个都不能少 再小众都不容忽视

一个“有温度的城市”有必要解决小人物的需求。在过去的五年里,嘉定已经启动了30个公益助残项目,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专业和个性化的服务,投资近7000万元。

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以其仅5%的流行率引起了人们对“渐冻人症”前所未有的关注。患有这种运动神经元疾病的人会逐渐收缩肌肉。在嘉定,为“冷冻人”量身打造的“温暖冷冻人”项目始于2014年。

安亭镇残疾人服务社承接该项目后,推出了家庭护理、上门诊疗、家庭成员回归呼吸日等一系列服务,以满足“冻人”家庭的需求。“当你走进他们,你可以学到更多。”社会工作者杜雷认为,这些“常规行动”远远不够。“我们服务的16个‘冷冻人’中,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17岁。有些人还能动,有些人一年到头都呆在床上。他们自然有不同的要求。”

嘉定助残一个都不能少 再小众都不容忽视

21岁的小金喜欢唱歌,杜雷给他发了蓝牙音频。“现在你每次来,大家都一起唱歌,就像开一个小型演唱会一样”;渴望四处走动的朱晓在他小的时候生病了。杜雷带来了虚拟现实设备,这让他感受到了世界各地的风景。

“亲爱的听众,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嘉定人民广播电台特别节目《阳光下的爱》…”每周六中午12: 30,主持人卢俊的声音就会准时在广播里响起。

嘉定区残联了解到,很多视障人士都有一个愿望:他们希望有一个针对残疾人的广播专栏节目。接手这个项目后,强子区艺术团不仅播放了关于帮助残疾人的新闻和健康信息,还邀请来宾讲述他们的故事。残奥会冠军周晶晶和上海优秀志愿者张彪应邀讲述了他们的故事。据强子区艺术团团长周久森介绍,该项目的启动不仅能给视障人士提供更多接触社会的渠道,还能吸引更多人关注残疾人群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助残一个都不能少 再小众都不容忽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8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