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2字,读完约3分钟

棉麻制成的漂亮手提袋、手绘陶瓷娃娃和草拖鞋……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是残疾人制作的,只需几个口袋就可以轻松买到。日前,在嘉定区政府残联发起的“爱在阳光下”主题活动中,面向残疾人网上就业创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一米店店”正式启动,旨在给有网上就业创业梦想的残疾人一个梦想。

嘉定打造残疾人就业平台 动动手指就能买工艺品

“一米店店”致力于为残疾人创造一个在线工作和创业的平台。关注“一米店店”微信公众账号后,你可以在商场网上看到残疾人制作的各种手工艺品,也可以通过手机下订单购买。“一米店店”的商品大部分来自嘉定区的“阳光作坊”和“阳光家园”。“阳光工场”是嘉定市残联于2011年4月推出的一项面向残疾人的公益服务项目。本项目由嘉定区徐航镇残疾人服务社以社会运作模式承担。它旨在鼓励和支持残疾人参与文化遗产的学习和传承,帮助他们掌握技能,实现就业,并通过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嘉定的黄草编和竹刻支持创业。“阳光之家”是一家为残疾人提供全日制日托服务的机构,集教育培训、简单劳动、产品加工、康复训练、理疗和娱乐于一体。目前,在嘉定的12个街道和城镇中,有2000多平方米的“阳光家园”。

嘉定打造残疾人就业平台 动动手指就能买工艺品

嘉定区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阳光工场”还是“阳光家园”,都是残疾人有尊严地生活、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一种方式。例如,“阳光工作室”目前已经培训了数百名学生,其中许多人在成功就业后成为了教师,有了工作、收入和更多的朋友。

嘉定打造残疾人就业平台 动动手指就能买工艺品

除了电子商务平台,嘉定区还为残疾人手工艺品找到了其他“市场”。在“阳光下的爱”主题活动中,嘉定区举办了残疾人无形手工艺品慈善拍卖会。拍卖的16组45件物品是残疾人制作的稻草和竹雕。此次拍卖共筹得296,888元,全部捐给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近年来,嘉定区举办了多次残疾人手工艺品拍卖会,不仅拓宽了这些手工艺品的市场渠道,也扩大了残疾人手工艺品的影响力。

嘉定打造残疾人就业平台 动动手指就能买工艺品

此外,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和创业,嘉定区每年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旨在为残疾人培养和选拔一批符合企业岗位要求的技能型人才,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嘉定在全市国有企业中率先建立了残疾人就业机制。八名残疾青年进入了国有企业。在过去三年中,16名大学生参加了公务员特别招聘和职业介绍,8名残疾人被录用。嘉定区6676名残疾人中,有劳动能力的4314人,实现就业的4285人,就业率为99.3%。

嘉定打造残疾人就业平台 动动手指就能买工艺品

记者了解到,嘉定区是政策最优惠、覆盖面最广的地区之一。2016年,嘉定率先颁布了《嘉定区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社会进程的意见》,让更多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7年,嘉定投资1.05亿元增加对贫困和重度残疾人的救助。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嘉定区残疾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363元,比普通家庭增长0.7%,残疾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全区的68.5%。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打造残疾人就业平台 动动手指就能买工艺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8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