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1字,读完约3分钟

今年1月,嘉定第一个艺术班在上海保利剧院正式开幕。著名京剧艺术家尚和著名舞蹈家黄豆豆作为第一批演讲者来到嘉定,与市民们分享他们的家庭和成长故事。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42个这样的艺术班,吸引了2万多名公民。

嘉定修身课堂:"教化"不再枯燥 "礼乐"深入人心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居民的文明素养和思想道德境界。2016年,上海以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教育引导和实践培育为抓手,开展了“公民修养”主题活动。在嘉定,修身养性的实践不断深入,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目前,已经形成了三大系列十项措施。通过以德修身、以礼修身和鼓励公民参与知识分子活动的理念,“聚”修身班就是其中的代表项目之一。

嘉定修身课堂:"教化"不再枯燥 "礼乐"深入人心

嘉定区文明办未成年人与志愿者服务科科长石磊告诉记者,“保利”修身班分为“道德修养”和“艺术修养”两个部分,涵盖戏曲、语言艺术、经典鉴赏等多种形式,每次授课时都会爆满。“这不仅仅是无聊的说教,它还有一个情节,比如创造一个城市的故事,我们身边的‘嘉定好人’,还有一些地方元素和传统文化元素被融入到戏剧、小品、讲故事、说唱和舞蹈中。虽然这是一门高雅的艺术,但它完全没有距离感,非常有趣。”市民向晓波是修身阶层的忠实观众。当他走出保利剧院时,他用“基础气体”来描述课程的内容和形式。

嘉定修身课堂:"教化"不再枯燥 "礼乐"深入人心

此外,还有许多由公共文化资源搭建的道德实践教育阵地,通过这些阵地,修身班的触角延伸到社区,全年在区、镇两级举办400多个学习班,让普通百姓在聆听感人故事的同时感受到做好人的力量。

嘉定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有自己的创新。"这是打开郭曼的正确方法!"今年10月,“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第四部作品《湖上喝了楚清后的雨》正式上映,将苏轼的著名作品与嘉定人才楼建的故事相结合,受到网友追捧。“中国唱诗班”成为嘉定闪亮的名片。目前,嘉定出版的优秀原创童谣有5万多首,其中10多首童谣在全国和市级比赛中获得荣誉。

嘉定修身课堂:"教化"不再枯燥 "礼乐"深入人心

嘉定文明礼仪培训项目也在不断推进。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1036次培训,出版发行了《嘉定区公民礼仪系列读本》,覆盖近30万人。“此外,我们还举办了一系列‘我们的节日’活动,并利用‘文化嘉定云’数字服务平台打造‘新嘉定人民之家’,提升城市发展软环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石磊说,人民文明的质量决定着整个城市的“精神和精神”,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是培育城市的独特精神,提高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让生活、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永远感受到城市的热情和活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修身课堂:"教化"不再枯燥 "礼乐"深入人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7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