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08字,读完约3分钟

夏天,张让很恼火。别的不说,就为了门前的老谋深算的祁河。“这条断头河离我家不到10米。天气热的时候,东风吹来,气味扑鼻而来。当水位低的时候,河底的淤泥和垃圾就会堆积起来,必须及时清理,否则这个家就会变成垃圾场。”新城路街新城村有30多名村民,他们都住在河边。它们应该是“景观房”,但它们已经变成了“垃圾房”。

老练祁河消除黑臭 "垃圾房"将变身"景观房"

说起这条河,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周启华也是不知所措。"这条河的东岸已经破败,流动性非常差."更让他困扰的是,除了河床本身缺乏净化能力之外,两岸企业生产废水和居民生活污水的排放,也使得河流黑臭更加严重。现在,这样一个棘手的问题已经在“双管”整治的两大任务下得到解决,即拆迁和全区河道整治。淇河以东的经验河当场开通200米,现在东部已经开通了莲淇河,水流湍急,水质一下子就清澈了。

老练祁河消除黑臭 "垃圾房"将变身"景观房"

据报道,在这次整治过程中,经验丰富的齐河东段开通了长达200米的河道。过河有许多困难,例如,在挖掘过程中发现了一段电缆。经与相关部门协商后,电缆将移至河岸,然后才能继续开挖。同时,在河的南岸有各种非法的小企业,特别是在硬件和物流行业。因此,街道、村委会将职能部门与执法部门联系起来,综合运用各部门的执法手段和法律资源,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信息交流、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形成了严格执法、协调执法的工作局面,持续治理了持续四个半月的沿江非法排污和高压力下危害水环境的违法行为,所有违法小企业被彻底拆除。在河的北岸,区水务部门通过拦截沿河的污水,将村民的生活污水排入污水管道。

老练祁河消除黑臭 "垃圾房"将变身"景观房"

负责淇河东段整治的经验丰富的安迪经常向村民询问他们的感受,并与施工人员就后续种植、绿化和长期管理进行沟通。“现在我闻不到这种气味,也就是说,门口的一些垃圾还没有处理掉。”在听取了居民张的申诉后,Andy立即要求相关人员清理垃圾,指出河道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要求立即整改。“在整治河道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在河道中种植水生植物,进一步修复水生态。”

老练祁河消除黑臭 "垃圾房"将变身"景观房"

为了确保久经沙场的淇河不再回到过去脏乱的样子,新城路街道采用政府采购,选择最佳维修单位,对河水清洗、土地清理、绿化、护岸、栏杆等设施进行综合维修,以便在检查过程中及时纠正问题。同时,我们将会同水务、环保等部门,加大水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增强村民爱水保水意识,共同维护良好的水环境。

老练祁河消除黑臭 "垃圾房"将变身"景观房"

现在,张正在期待着明年夏天的。他说,春天花开的时候,他家的前门应该是一片碧绿波光粼粼的景象,这可能真的会成为别人羡慕的“景观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老练祁河消除黑臭 "垃圾房"将变身"景观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7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