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50字,读完约1分钟

作为2018年上海的第一款香水,蜡梅在上海的公园和绿地中进入了这两天的最佳观赏期。在南翔古彝园,蜡梅飘着暗香和金黄的树木,给阴冷的冬天增添了一丝亮色。

在你看到它的花之前,先闻闻它的香味。走到古义花园的梅花碑廊,蜡梅的香气更加浓郁,盛开的蜡梅紧紧的立在枝头。从阳光的方向看,薄薄的黄色花瓣像蜡一样半透明。雨天,雨滴挂在蜡梅上,花香变得更加清新,优雅的人可以慢慢品尝。清代龚自珍说:“梅以歌为美,直而不姿,顶而不脚,正而不景,疏而不贵,密而不态”,即蜡梅以疏花疏枝、刚健的曲式为美。在盆景园里,一盆盆蜡梅盆景,枝干众多,芽密杂生,加上亭台小桥,优雅地诠释着这首诗的意境。

新年第一香蜡梅凌寒开 古猗园蜡梅进入盛花期

腊梅是一种落叶灌木,在一年之初的寒冷中开花,是一种传统而珍贵的观赏花卉和中国特产树木。古彝园有蜡梅植物200多种,多为著名品种,如淡黄色的苏心梅、香气浓郁的歧口梅、紫色条纹的勾崖梅等,集中在梅花碑廊和万石寨南侧,其绚丽的身影在大殿前、大殿后、水边和路旁随处可见。

新年第一香蜡梅凌寒开 古猗园蜡梅进入盛花期

当然,梅花和蜡梅是两种不同的花。蜡梅是蜡梅科的落叶灌木,俗称冬梅,花期一般为第一年的12月至第二年的1月;梅花是蔷薇科的一种落叶小乔木,通常在二月至三月开花,也被称为春梅。一般来说,蜡梅谢过之后,梅花就会登台。

新年第一香蜡梅凌寒开 古猗园蜡梅进入盛花期

目前,固一园蜡梅已进入盛花期,预计将持续到2月初。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新年第一香蜡梅凌寒开 古猗园蜡梅进入盛花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