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70字,读完约4分钟

当世界上绝大多数体育赛事因疫情而被迫停赛或取消时,一项来自上海面向基层的武术活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4月5日,由上海武术学院和每一步科技联合发起的“上海武术云挑战赛”正式启动。比赛对所有公民开放。通过“上海体育”公开号码链接的挑战赛官方小节目,参赛选手参照武术冠军的示范视频,自己录制并上传指定项目的视频,然后后台的人工智能系统通过与标准动作对比自动评分。

牵手高科技隔空打擂台 海派武术"破圈之旅"仍继续体育

在短短四天内,参与者的数量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据上海武术学院党支部书记王介绍,截至今天,已有3000多人报名,120多人上传了视频。更令人惊讶的是,甚至来自英国、西班牙、法国和其他国家的武术爱好者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牵手高科技隔空打擂台 海派武术"破圈之旅"仍继续体育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选手是如何以及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到这场比赛的,但从他们的热情和完成情况来看,这些选手并不是“武术白人”,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段英国选手录制的视频。从录像中,他在车库里录制了一段杨的太极拳。整套动作持续了大约50秒,他的动作从头到尾都很流畅,所以可以说他打得很好。

牵手高科技隔空打擂台 海派武术"破圈之旅"仍继续体育

上海武术学院党支部书记王用“破圈”一词来形容武术与高科技相结合的尝试:“我们的初衷是借助科技的力量将市民的武术挑战赛搬到网上,让国内的健身爱好者可以再次动起来,利用排名的形式更好地激励他们。"

“破圈”一词在体育领域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因为它以前大多出现在娱乐行业。至于它的含义,去年《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摘要中提到,“打破圈子”不是为了寻找一种存在感,而是为了给公众提供一个接近专业知识的渠道。换句话说,我们不应该坚持传统的方式,而应该把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和传播手段结合起来。

牵手高科技隔空打擂台 海派武术"破圈之旅"仍继续体育

例如,去年夏天的一个综艺节目中,几位评委曾将乐队的歌舞表演定义为“打破圈子”,评委之一张伟甚至说“打破圈子其实就是去参加晚会”,暗示只有“打破圈子”在当今时代才能被更多人理解。

对于“海派武术”,这不是第一次尝试“打破循环”。早在去年的世界武术锦标赛上,现场就有类似的活动。当时,记者看到许多观看比赛的市民在现场试跳。

然而,据科技每一步的计算机工程师姜伟说,去年的活动是让市民通过科技与武术大师进行“竞赛”。因为是现场活动,所以采用了实时评分。这一次,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参与,使比赛更加严谨和科学,主板方面采用了“上传视频、后台人工智能计算和人工审核”的方法。

牵手高科技隔空打擂台 海派武术"破圈之旅"仍继续体育

从效果来看,这种方式确实吸引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和参与,大家对“海派武术”的理解也随着这次活动而增加。

上海武术研究院推广部部长表示,本次活动所选的五个项目(拳、茶拳、花拳、川拳、杨太极拳)都是海派武术的精品,包括霍练手拳的秘技和已故海派武术大师蔡云龙独创的花拳。一边锻炼一边学习历史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上海武术学院党支部书记王表示,上海武术学院去年就计划开展类似活动。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线下活动无法正常进行,这次活动的出现正好弥补了武术项目的空白。

同时,王也表示,这种方式其实是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和关注:“武术不仅是老年人健身的选择,也是一项非常适合年轻人健身的运动。”这种教学方法非常适合现在的年轻人。这段时间孩子们在家上网络课,如果他们想锻炼,没有太多的选择。我们可以在家做这个活动。这也是推广我们“上海武术”的好时机。在这个阶段,我们的首要目标不是要有一棵真正适合练习武术的幼苗。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能多参与,在参与的过程中体验武术的魅力。”

牵手高科技隔空打擂台 海派武术"破圈之旅"仍继续体育

据了解,自活动启动以来,大量武术爱好者积极参与,视频提交量日益增加。应广大网民的要求,用户提交网上提交的截止时间推迟了一周,从4月11日24: 00推迟到4月18日24: 00,投票时段从4月19日0: 00推迟到4月28日24: 00,投票结果将于4月29日公布。

牵手高科技隔空打擂台 海派武术"破圈之旅"仍继续体育

在后台工作人员的电脑屏幕上,可以清晰地反馈每个参赛选手的整个视频过程,每个关键动作基本上都得到有效识别。据悉,由于市民热情高涨,用户网上提交的截止时间将推迟一周,从4月11日24: 00推迟至4月18日24: 00,投票环节将从4月19日0: 00推迟至4月28日24: 00,投票结果将于4月29日公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牵手高科技隔空打擂台 海派武术"破圈之旅"仍继续体育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9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