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15字,读完约3分钟

城市应急避难场所是具备应急避难和生活服务设施的安全场所,可用于紧急疏散和居民临时生活。

运动屏幕

嘉定民防

目前,嘉定区按照《上海市应急避难场所设计规范》建设了7个应急避难场所,分别位于外港中学、徐航中学、江桥实验中学、南翔中学、振川中学、南苑中学和嘉定一中,总有效避难面积14.39万平方米。每个应急避难场所配备应急电源、应急供水、应急指挥、应急标志、应急物资储存等设备和设施。

嘉定这七处应急避难场所 快来了解一下

在大规模的调查和走访中,区民防办发现,虽然嘉定避难所已经建成,但公众和避难所管理人员对其作用、功能、日常使用过程以及维护管理要求不是很清楚。针对这些现象,区民防办进行了深入研究,开出了正确的药,并立即实施了有效措施,以提高“城市避难所的应急响应效率”。

嘉定这七处应急避难场所 快来了解一下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意识”

问题

目前,嘉定区已建成7个应急避难场所,但许多居民对应急避难场所的功能和使用要领知之甚少。

措施

区民防办公室制作了宣传展板,宣传和展示已建成的紧急避难所,以便附近的居民能够现场了解紧急避难所的功能。向所有社区和学校发放附有位置图、功能和设施分布图以及标志的小纪念品,以提高居民、教师和学生的宣传深度。同时,结合现有社区民防宣传小组宣传计划,将应急避难场所知识纳入社区民防知识巡回宣传内容,提高社区居民对应急避难场所的知晓率。在“5.12”防灾减灾日的宣传中,增加了一节关于民众应急避难常识的内容,并通过分发相关宣传材料和小册子扩大了宣传范围。

嘉定这七处应急避难场所 快来了解一下

进行演习以实现“全覆盖”[S2/]

问题

虽然已经建成了部分应急避难场所,但开放演练尚未进行,相关单位和人员对应急避难场所的开放程序和灾害期间人员的安置过程不熟悉。

措施

区民防办在已建应急避难场所所在的城镇实施了《城镇开设应急避难场所应急预案》,积极引导城镇开展开设演练,并将演练作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5月12日防灾减灾日,区人防办会同当地乡镇,指导市民分别在嘉定一中、南苑中学、振川中学进行了探索性开放演练,并通过演练检验了这三所应急避难场所的应急运行和保障能力。

嘉定这七处应急避难场所 快来了解一下

加强内部控制,形成“制度化”[S2/]

问题

应急避难场所的日常管理制度不完善。例如,设备设施的维护时间和方法、应急储备物资的更新周期等管理标准不明确,应急避难场所在为学校提供必要的应急保护方面的作用不明显。

措施

在方案设计阶段,区民防办将重点加强与设计单位和所在单位的三方沟通,充分考虑该场所平时可以为周围居民和学生提供应急保护,最大限度地发挥应急避难场所的效能。同时,研究引入应急避难场所日常使用管理标准体系,每年对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单位和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避难场所的规范化管理水平;继续深化和完善区民防办、区教育局和所在街道镇三方监管机制,确保场所完好、应急到位。

嘉定这七处应急避难场所 快来了解一下

下一阶段

区人防办将继续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管理,努力实现布局和选址“优化”、减灾“最大化”、建设演练和宣传“一体化”、后续管理维护“标准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这七处应急避难场所 快来了解一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88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