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39字,读完约2分钟

嘉定建于南宋嘉定十年(1218年),是江南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嘉定经济繁荣,文化发达,是吴文化的重镇,是长江三角洲的一颗明珠。

嘉定自古就有“启蒙”的美誉。这里人杰地灵,人文荟萃,艺术氛围浓郁,学者众多。我们选取了陆、、、秦寿鸥、曲白音、唐维藻、张佑益六位人物,制作了一系列短片,展示嘉定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

郑午昌于1894年出生于浙江省嵊县。20世纪30年代初与朱妍结婚后,他住在上海和嘉定前门堂。

早年毕业于杭州府学堂,后任中华书局美术系主任。擅长画柳树,人称郑。

1929年,郑午昌的《中国绘画全史》出版,被公开宣传为中国现代绘画史的开拓性著作。

蔡元培称其为“中国绘画史上的杰作”,黄称其为“世界的金针,迷宫的宝筏,不可超越”。

同年,郑午昌、张大千、王个簃发起成立蜜蜂绘画学会,并参与组建中国绘画学会。

1932年,郑午昌在上海创办了中国印刷出版社,首创了一套完整的汉字正楷,并在国内外销售,被蔡元培誉为“中国文化事业的伟大贡献”。

1939年4月,为了支持抗日战争,救济人民,郑午昌、刘海粟、吴湖帆等组织举办了中国历代书画展览。门票收入全部交给上海市医师协会进行医疗救助。

1944年,他在上海永安公司举办了“郑午昌蔬菜销售展”, 100件作品被卖到1 空,所有的钱都用于救灾。

抗日战争时期,、梅兰芳、周、等20人组成了同盟会,举行了弘扬民族气节的会议,发誓不再为日伪卖命。

陈佩秋说:“郑午昌先生是继任伯年、吴昌硕之后的上海书画界的领军人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他所著画史被誉为近代中国画学史的开山之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83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