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74字,读完约3分钟

“茶馆左边有一家水果店,右边有一家旅馆。这条老街过去很长,有800多米,比现在还长。”当谈到马桥老街之前,孙顺德哭了。

沿着东街,穿过大石桥,木制的小建筑出现在我们面前,黑色的瓦檐和棕色的窗棂。如果不是因为后面车辆的噪音,它似乎是一个明清时期的城镇。

午后的阳光照射在布满青苔的石径上,在上面行走,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下了桥,走了十几米才到达这次旅行的目的地。

虽然是一个寒冷的冬天,门前的植被仍然是绿色的,仿佛时间已经失去了它的魔力。抬头看看门牌号,是的,在这里!

东大街39号

“前世”很迷人,每一棵草和树都在这里

“过去的生活”在东大街39号

1920年,孙顺德的祖父母和三个邻居出钱建造了这座两层的木楼,作为老街的第一个茶馆。孙顺德从小就对马桥的历史和文化非常感兴趣,经常听茶馆里的说书人讲故事。在马桥生活了大半辈子后,这里的草和树已经深深地印在了孙顺德的脑海里。“茶馆左边有一家水果店,右边有一家旅馆。这条老街过去很长,有800多米,比现在还长。”当谈到马桥老街之前,孙顺德哭了。

走进闵行老街上的这座百年老宅 寻觅千年踪迹

“此生”在东大街39号

时代变了,转眼间,年轻的海胆已经到了“为所欲为”的年龄。去年9月底,由80多人组成的“旅行团”打破了马桥老街的宁静。他们走在原来马桥老街的土地上,眼里充满了回忆。“变化太大了,我找不到原来的家了。它在哪里?”原来,他们都是马桥老街人的后裔。当他们老了,他们想回到他们童年生活的地方。然而,许多地方已经被重新规划和建设,老街找不到了。我们做什么呢经过几次询问,他们敲了东街39号的门。

走进闵行老街上的这座百年老宅 寻觅千年踪迹

长图勾勒出马桥老街

我一进屋,一幅长约4米、宽约0.65米的画就印在人们的眼前。这幅画充满了房子和生动,甚至每个商店的名字都清楚地标明了。“是的,这是我小时候住过的老街。你看,这是我的家。”一位老人激动地说。

这幅画是如何形成的?

据悉,由于孙顺德熟悉马桥老街的历史,他于2010年请孙顺德编纂了马桥老街年谱。但是只有文字,却没有物体。居民能理解他们吗?于是,孙顺德的心画《马桥老街》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一个原因是我想给后代留下一个完整的老街风格。第二个是因为我不能放弃对老街的感情。我想画一个纪念碑。”孙顺德说道。为此,他一次又一次地去档案馆和博物馆,并结合脑海中对马桥老街的印象,描绘了马桥老街从2011年到2014年三年的全貌。

走进闵行老街上的这座百年老宅 寻觅千年踪迹

捡“垃圾”传承马桥文化

在东大街39号,除了这张马桥老街的照片,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是玻璃柜中的陶瓷片。2013年鱼塘河扩建时,碰巧路过的孙顺德偶然捡到两件陶器,经市文广局专家鉴定,是6000-5000年前的松泽文化和良渚文化的古陶器。因为许多居民不明白这一点,他们把它当成垃圾带走了。因此,他几乎每天都去河边捡“垃圾”。“这些是明清时期的碗,还有唐代的瓷器。都是在那里捡的,证明马桥历史悠久。”

走进闵行老街上的这座百年老宅 寻觅千年踪迹

东街39号的来世[/s2/]

这次我来的时候,碰巧孙顺德正在写一篇介绍。“因为现在有很多人来参观我的收藏,我打算把马桥的历史写在纸上,贴在门上。它将作为一个小型的马桥历史博物馆在未来开放。”接下来,孙顺德也想把这些陶瓷碎片拼在一起,还原它们的本来面目,让马桥的年轻一代了解马桥的历史,传承马桥文化。

走进闵行老街上的这座百年老宅 寻觅千年踪迹

“很多人说马桥有500年的历史。如果将来有人想再说一遍,我会把他拉过来让他看看。马桥已经存在了5000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走进闵行老街上的这座百年老宅 寻觅千年踪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78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