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9字,读完约3分钟

闵行区委书记赵琪代表

党的十一大是在上海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上海未来五年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描绘未来远景时,党的代表大会报告指出,上海应该建设一个“理想的、杰出的全球城市”,并努力创造一个创新、文化和生态的城市。站在新的起点上,规划布局,建议到2020年将闵行建成上海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

生态就是要有良好的水、大气和土壤环境,形成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方式,让人们在蓝天碧水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自2015年以来,我们通过“五违四要”综合整治,开展了区域性“清理”,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700多万平方米,初步改善了区域环境。在清理“地板”的基础上,我们从治水和绿化入手,全力以赴做好水环境管理工作。在这一年里,我们彻底清除了黑臭的河流,在三年内完成了开通断河、连通水系、截集污水的任务。五年来,我们建成了350公顷的绿地和15万平方米的立体绿化,推进了滨江绿地、浦江郊野公园和外环绿化带的建设,真正实现了出门看绿、碧水清岸等目标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

宜居性是指拥有完善的综合交通和智能基础设施,以及同等质量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生产城市中的人文相互交融,使城市更加温馨。交通是人民群众感受最强烈的宜居指标之一,也是近年来我们一直关注的突出短板问题之一。我们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原则,着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建设12条“区际”道路,开放58条“破碎道路”,努力构建“南北贯通、东西贯通、层次清晰、功能完善、绿色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人们生活的便利也是人们感受城市温度的一个重要标准。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弥补公共服务有效性和可及性不足的缺陷,我们建议到2020年底,在全区建成约100个社区中心,将普通百姓最需要的家庭医生、老人服务、文化体育活动等公共资源送到居民手中。通过征求人们的需求和整合资源,建成了32个邻里中心,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通过党建指导下的多方参与机制,各类群体文化活动有序开展,群众的受益意识不断增强。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

现代化就是要成为国际国内一流城市的标杆,让城市管理像刺绣一样精致。关键是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近年来,我们坚持“核心是人,重心是基层,关键是制度和机制”的原则,贯彻落实市委“1+6”文件精神,不断深化社会治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目前,我们按照“全覆盖、基本保护”的原则,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纳入“美丽家园”建设,将水系改善和人口服务管理纳入“美丽农村”建设,通过加强行业委员会建设和村规民约管理,不断增强群众在党建指导下参与居住村自治共管的能力。慢性病的解决是暂时的,而加强源头管理和长期管理是根本的解决办法。我们提出“统筹规划、有序延续”的要求,推动“班长工程”延伸到基层“三长”和群众骨干,使基层干部能够有效地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和基层党建上来;进一步完善村电网前端管理机制,提高电网长期管理能力;大力推进“平安闵行”建设,激化信访矛盾,“停新停旧”,探索实施现场管理,努力从源头上根除各种社会问题的滋生地。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

展望未来,闵行将以党的十一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抓从严治党,振奋精神,战胜困难,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朝着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的目标不断前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区委书记赵奇: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75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