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87字,读完约3分钟

距离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还有不到两周时间,垃圾分类“最严厉处罚”倒计时已经开始。

6月14日,上海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生活垃圾分类执法促进会透露,条例颁布后,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将全面加强,生活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等各个环节都纳入执法检查范围。处罚大大增加了。生活垃圾处理单位未按照规定处置垃圾的,可以处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吊销营业服务许可证。

上海垃圾分类倒计时开始,7月份处罚最重

8月底前,重点抓好收集、运输和处置环节

从今年3月开始,上海开始了大规模的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覆盖所有相关场所,如居民区、学校、医院、商场等。据统计,截至6月13日,上海市城管今年依法查处了989起生活垃圾分类案件。

“随着‘最严格执法’的倒计时,上海城市管理和执法部门将把执法和调查的全过程作为重点,加快建设长效管理机制。”上海市行政执法局局长许志虎说。

会议透露,到6月底,上海市城市管理部门将继续对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商场、公园、交通枢纽和12000多个住宅小区进行全面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生活垃圾的分类和投放是否符合规定。

7月至8月底,上海将有230家生活垃圾收运单位和20多家垃圾转运处置单位纳入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检查范围,重点检查收运处置环节是否符合规定。

今年以来,城管部门在学校、医院、商场、商户、居民区等地开展了大规模的生活垃圾分类和执法检查。

一群违反新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受到集体惩罚。

从7月起,生活垃圾不分类将成为非法。市城管部门建立了专门的数据库,对违法违规者进行教育和劝阻,并责令其整改,为实施行政处罚做准备。

新规实施后,上海市城管部门将开展专项执法和整治行动,重点处罚一批违反新规的单位和个人,形成垃圾分类执法和整治的高压态势。

拒绝履行分类义务和实施分类措施的单位和个人,除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外,还将违法当事人的信息纳入公共信用平台,依法进行信用处罚。

垃圾分类的普及仍主要以教育为导向。

垃圾分类不仅仅依赖于执法,而是需要软硬结合。新规定赋予城市管理和执法部门10项行政处罚权,其中9项具有整改的前提条件,即责令违法当事人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罚款或吊销许可证。同时,建立了管理责任人制度,规定管理责任人应加强对分类交付的指导。”许志虎表示,新规定充分体现了不以处罚为目的,以教育引导为主的立法初衷。

上海垃圾分类倒计时开始,7月份处罚最重

在将桶从世博家园的六个街区移走后,该社区的公告板张贴了一份“红黑名单”,以引导居民互相监督。

“软”的一面是宣传和教育。目前,上海已经建立了5951个城市管理社区讲习班,城市管理小组成员已经进入社区,指导和宣传生活垃圾分类。顾兴博是闵行区浦金街城管队员。依托“城管进社区”平台,他是世博家园第二居民委员会主任。结合专业知识,顾兴博在值空的小区里“走来走去”,上前劝说没有分类垃圾的居民。其中,在桶被移走后,世博家园的六个街区在公告板上张贴了“红色和黑色名单”。志愿者和社区巡逻人员一旦发现走廊里乱丢垃圾,他们会在“红黑名单”上竖起黑拇指,引导居民互相监督。

上海垃圾分类倒计时开始,7月份处罚最重

据估计,到6月底,上海市城市管理部门将完成12000多个住宅小区的垃圾分类指导服务。

温馨提示:微信关注上海天津新闻网公共号码。输入框回答垃圾。您可以查看上海市垃圾管理条例和违章处罚条例的全文。你可以在网上查询如何分类垃圾。

扫描代码以获得更快的关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垃圾分类倒计时开始,7月份处罚最重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