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0字,读完约4分钟

在闵行,新建企业的审批时间在不断缩短。日前,闵行区市场监督局出台了12项优化经营环境的措施,包括“加快速度、降低门槛、增设窗口、加大扶持力度”,其中提到“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新企业,两个工作日内发放许可证”。随后,区税务局还发布了一项针对新企业的服务“大动作”——10个涉税事项,只运行一次,当天就解决了。与此同时,这两个部门还推出了自己的服务措施,以帮助企业更方便地做事情。在闵行商业环境全面优化的背景下,缩短审批时间、简化流程将是必然趋势。

十事跑一回 闵行再出改善营商环境"组合拳"

闵行区市场监督局:新成立的企业将在两个工作日内发放许可证

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去年对闵行区经营环境的调查中提到,闵行区新办企业工商注册可在5个工作日内获得,包括发放营业执照和相关反馈,这在当时得到了大多数企业的认可。在此基础上,区市场监督局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新申请企业材料和合法表格齐全的,可在2个工作日内出具。

十事跑一回 闵行再出改善营商环境"组合拳"

此外,“加快”的措施还包括对市场监管领域的66项申请采用独立的初审制度,由受理人员当场批准并当场完成,实现“最多运行一次”;对食品经营许可申请,审批时限缩短三分之二。“降低门槛”对四类商业项目实行试行通知承诺制,如销售预包装食品自制饮料的饮食店和甜点站,当天申请,当天发放证书;实现“一个地址多张照片”和“一张照片多地址”。

十事跑一回 闵行再出改善营商环境"组合拳"

此次推出的服务措施也将为交易处理提供便利。除现有的“1+3”企业登记窗口外,区市场监督局新增了14个市场企业受理窗口,新设立的港、澳、台功能区内资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户的登记可就近办理。

还有非物理窗口。区市场监督局将启动重大项目现场办公机制、大型综合商业机构和区政府创新基地,指导企业证照办理。但是,国内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一级审查)和食品储运经营者备案全程在线办理,企业自主打印备案证明,实现非会议审批。

十事跑一回 闵行再出改善营商环境"组合拳"

代理服务同步升级,范围和领域扩大。14个市场设立了辅助服务点,增加了辅助服务专家的数量,实现了诸如提前引导、排序和获取号码、咨询和接收表格、提供样品、填写指南、材料预审、申请跟踪、许可证快递和问题反馈等全方位服务。

十事跑一回 闵行再出改善营商环境"组合拳"

在服务大厅里,市场监督局新开了一个自助服务区,并安装了计算机等办公设备。企业可以在服务大厅自主制作和修改申请材料和自助网上申报名称,并设置专人提供咨询和指导。同时,闵行市场监管msa微信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下载表格和样本、查询审批进度、网上申报等服务。

十事跑一回 闵行再出改善营商环境"组合拳"

闵行区税务局:10件涉税事宜于当日解决

闵行区税务局推出的服务措施目前已经全面实施。对于符合条件并取得营业执照的新办企业,在受理当天可以完成10个税务初始化项目,企业只需到办税大厅一次。

“新办企业同日完成”涉税事项包括工商登记信息确认、税务人员实名信息认证等十项内容。但区税务局提醒,企业在申请“当日关闭新企业”前,必须完成工商登记,领取载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才能享受办理涉税事宜的便利。

十事跑一回 闵行再出改善营商环境"组合拳"

七宝税务所窗口工作人员张绪明告诉记者,过去,新办企业一般需要三个工作日才能办理税务登记和完成发票开具,但现在可以在受理当天结算,大大加快了服务速度。记者在七宝税务所二楼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带领市民办理新办企业的涉税业务。这里设立了一个新的企业涉税服务区。企业现场申请编号后,税务机关可以在受理当天帮助企业完成所有涉税事宜。

十事跑一回 闵行再出改善营商环境"组合拳"

据报道,这个新成立的企业服务区分为两个区域,即初始化咨询和涉税事项处理。如果有企业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先去初始化咨询区咨询,工作人员会给他们业务指导。“过去,有些企业过来处理,大多数企业都会‘不解’。在员工的帮助下,企业可以更顺利、更快速地处理业务。”张绪明说。

十事跑一回 闵行再出改善营商环境"组合拳"

据了解,网上办税服务大厅也为新办企业开通了税务申请,企业根据提示在网上办理。闵行区税务局在受理当日办结所有涉税事宜,并发送短信通知企业到新设立的办税大厅企业服务区领取处理结果,以便企业接收发票及相关涉税单据。

十事跑一回 闵行再出改善营商环境"组合拳"

闵行区税务局首席经济学家程健表示,税务部门有责任优化商业环境。最近推出的新办企业同日办结涉税服务措施,只是区税务局深化“配送服务”改革、优化税收环境、提高纳税便利性的一系列工作之一。后续将根据市税务局的部署,推出更多服务优化措施,有效提升纳税人的便捷服务体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十事跑一回 闵行再出改善营商环境"组合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66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