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22字,读完约4分钟

摘要

中国的对外开放正在加快。在过去的14年里,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明显加快。在股票市场方面,沪港通和深港通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开通;在债券市场,央行于2015年开放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于2017年正式发行。此外,qfii的资产配置比例、资金汇出和投资额度限制近年来也已取消。近两年来,海外基金加速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布局。自2014年以来,中国加快对外开放,导致外资持续流入。在过去两年中,纳入国际指标也导致了资金的被动分配。目前,与17年前相比,外资持有的股票和债券资产总额增加了一倍。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仍有开放的潜力。目前,海外基金的投资仍有很多限制,包括沪港通的每日限额、沪港通的投资者资格、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随着未来的进一步开放,海外资金会不会继续流入,对中国资本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海通宏观:对外开放提速 将如何影响资本市场?财经

台湾的开放经验。1996年,对外开放加快,外资流入扩大。20世纪80年代,外资主要通过受益凭证间接投资台湾股票。1990年,台湾开始实施qfii,1996年,gfii逐步开放直接投资,最后在2003年,资本市场全面开放。随着改革开放,海外资本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不断流入台湾,2003年以来流入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外资流入规模是90年代初的40倍。外资比例增加,市场成熟。随着1999年外资持股比例的两次提高,外资在台湾股市的份额开始增加。2003年资本市场全面开放后,目前外资占比继续上升至27%,而个人投资者占比继续下降。股市结构的变化使台湾股市的周转率明显下降,与发达国家的联系也明显增强。外国投资者青睐电子食品,导致台湾股市上涨。目前,外资参股的前三大产业是电子设备、食品等行业,这三大产业自1996年开放以来的累计增幅也位居前三,其中电子设备的累计超额增幅达到377%,也是台湾的优势产业。

海通宏观:对外开放提速 将如何影响资本市场?财经

韩国的开放经验。1992年,对外开放加快,外资继续流入。与台湾类似,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外资只能间接投资韩国市场。1992年,韩国开放直接投资,然后不断提高持股比例上限,最后在1998年实现全面开放。随着韩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海外资金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持续流动,2009年流入规模达到近500亿美元,但随后流入规模开始下降。外资比重增加,股市结构优化。与台湾一样,外资流入也导致韩国持有的外国股票比例大幅上升,尤其是在1998年全面开放之后。股票市场结构的优化也促进了韩国换手率的周期性下降,增强了韩国股票市场与发达市场的联系,但其影响小于台湾。外资青睐电气和电子产品,而且增长遥遥领先。目前,在韩国股市中,外资在电气和电子设备行业的持股比例超过40%。自1992年对外开放以来,这些行业的增长率远远领先于其他行业,这些行业也是韩国的主导产业。

海通宏观:对外开放提速 将如何影响资本市场?财经

未来是可以预料的,强者将继续强大。在对外开放和加快发展的阶段,外资流入的扩大是可以预期的。由于外资仍有投资限制,大陆资本市场的发展阶段与台湾90年代末和韩国90年代中后期相似。根据他们的经验,无论是持股比例的逐步放宽,还是国际指数包含系数的提高,都将进一步增加未来海外资金的流入。目前外资比例较低,未来将增加0/房。目前,外资在a股中所占的比例只有3%,相比台湾(27.7%)和韩国(15.9%)的外资比例,空有了很大提高。随着外资比例的继续上升,a股市场的换手率可能会继续下降,与海外市场的联系也会增加。外资将增加消费蓝筹股,高质量的公司将保持强劲。在行业方面,外资对a股消费行业有明显的偏好。然而,由于持股比例的限制,优先行业和优质公司的持股比例较低。就台湾和韩国的外资持股分布而言,未来股权比例放宽后,外资将继续流入首选行业和优质公司,最终形成强者持续强大的局面。

海通宏观:对外开放提速 将如何影响资本市场?财经

1...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海通宏观:对外开放提速 将如何影响资本市场?财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8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