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58字,读完约5分钟

中国人寿、平安人寿、CPIC人寿和新华保险这四家上市寿险公司是中国寿险市场的门面。四大占据了寿险市场的无限风光,在江湖上的地位难以撼动。特别是在行业向高质量转型的年代,他们作为行业风向标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最近,四大寿险公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它们迎来了大规模的“新旧交替”管理。在保险高管自然更替的背后,严峻的考验已经浮出水面——面对日益增加的外部不确定性,重塑寿险市场的发展逻辑,新教练能否从容应对,接过老教练手中的接力棒?

寿险巨头密集换帅 新起点上新老挑战交织财经

人寿保险巨头更换教练

随着62岁的太保人寿董事长徐景辉的辞职,四大寿险巨头新一轮人事变动即将结束。

去年11月,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前董事长王斌接替杨明生出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新任董事长后,迅速任命苏恒轩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前副总裁。去年的这个时候,平安人寿的管理进行了调整。平安人寿董事长丁丁不再担任首席执行官,而是由总经理俞红担任。

寿险巨头密集换帅 新起点上新老挑战交织财经

关于“徐景辉离任后,谁将接替CPIC人寿保险”的问题据市场报道,中国集团董事长孔也将直接担任子公司人寿保险的董事长。今年5月底宣布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一职,由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潘担任。

仍悬而未决的是新华保险。今年1月16日,新华保险宣布丰丸辞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一职,由副总裁李宗健担任董事长,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郑阳担任首席执行官,直至新华保险聘请新的负责人。近日,有报道称,中央汇金投资公司的股东刘好灵将成为新华保险的新任董事长,该公司可能会从内部提拔一名高管担任总裁或首席执行官。

寿险巨头密集换帅 新起点上新老挑战交织财经

从表面上看,寿险巨头的密集人事调整主要源于两个原因:一是高管在退休年龄的自然更替,二是集团人事变动的延续。

这背后是否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暂时还不能确定。新的高管阵容公布后,在新旧问题交织的背景下,如何缩短磨合周期,如何保持业绩“江山”,创造新的高昂士气,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和真正的考验。

“从过去成功的保险公司负责人的角度来看,他们可以同时得到公司、股东和同行的认可,通常具备以下素质。”一位精通保险公司管理的行业高管表示,首先,他有战略思维和大局意识,善于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其次,凭借强大的管控能力,我们可以控制保险巨头的“大船”;第三,对保险市场趋势和保险企业的运作有透彻的了解。

寿险巨头密集换帅 新起点上新老挑战交织财经

新旧挑战交织在一起

虽然四大人寿的新接班人有自己的烦恼和棘手的问题,但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他们也将面临一些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代理增长缓慢、保费增长停滞以及行业增长瓶颈等老问题仍然需要他们面对困难。新的挑战即将到来,在宏观环境、监管导向和市场需求的共同作用下,寿险行业的发展逻辑和驱动因素正面临新的变化。

长期以来,寿险公司依靠代理人的海上策略,通过摊摊、投资费用和增加人力来扩大保费规模。代理人在保单销售过程中扮演着消费者教育的角色,在从0到1的保险销售推广过程中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是,随着保险覆盖率从0提高到1的明显改善,以及未来人口红利的消失,代理人增加员工的难度将加大,人力增长驱动的模式将难以为继。新代理人的边际效应正在下降,人民海洋战术研究所可能会走到尽头。

寿险巨头密集换帅 新起点上新老挑战交织财经

传统的销售模式遭遇瓶颈,作为寿险业务价值的主要来源,其制度缺陷和现实困境日益凸显。如何打破这一困境?长江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提出了“承销2.0”的概念:从需求角度看,政策渗透从“0-1”阶段过渡到“1+n”阶段;从顾客的角度,从注重发展“新顾客”到挖掘潜在的“老顾客”;从供应的角度来看,产品已经从粗放型管理过渡到精细化管理,产品细分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方向。随着老客户挖掘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差异化产品的价值和意义也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渠道质量而非规模的迫切提高。

寿险巨头密集换帅 新起点上新老挑战交织财经

谈到具体的实施路径,从许多业内老手的角度来看,构建“产品+服务”模式,提升保险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被视为寿险巨头下一步突破的有效路径。即以保险产品为载体,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保险产品的内涵和外延,推进“产品+健康管理”、“产品+养老服务”、“产品+医疗服务”、“产品+科技创新”等。“产品+n”模式背后的内涵是,寿险公司可以通过促进产品、服务和技术的有机整合,有效推动供给升级,通过附加优质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也成为寿险公司成长的新引擎。

寿险巨头密集换帅 新起点上新老挑战交织财经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发布此信息的目的是为了传播更多的信息,与本网站的位置无关。

近日,记者从中国保监会获悉,目前,中国保险业保持了“三稳三好”的发展态势,即行业增长“稳定”、风险防范“稳定”、外资预期“稳定”;保险创新发展不断推进,保险保障功能不断增强,保险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寿险巨头密集换帅 新起点上新老挑战交织财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7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