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42字,读完约2分钟

作为每年最后一次重量级政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1994年召开以来备受关注。

它的任务是承上启下,不仅要判断过去一年的经济形势,还要在此基础上制定下一年的经济发展计划。

国泰君安战略小组在回顾十八大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和今年政策走向的基础上,对即将召开的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提出了十二点设想。

2019年最后一次重量级会议

十八大以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争取稳定”为总基调,但在政策主线上经历了两次转变:

1.2012

提出“稳定经济,调整结构”,要求在稳定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创新驱动。

2.2015

该政策的主线已进入“三比一、一降一补”,提出了五大任务:降低产能、减少库存、降低杠杆、降低成本和短板补充。

3.2017

提出“三个硬仗”——预防和化解重大风险,准确脱贫,防治污染。

一、十八大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和主线

数据来源:共产党员网、Yangguang.com等公共信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纵观2019年发布的主要会议和政策,反周期调整和机制改革是主要方向。

在财政政策上,减税和减费成为重点,投资支出强调实效;在货币政策方面,结构优化已经取代全面宽松成为主要的调整方式,传导机制的疏通成为关键。

1...

从9月到10月,经济数据呈现季末反弹、季初回落的特点,但好于7-8月。通过数据波动的出现,经济基本面阶段性稳定的迹象已经显现。11月,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在7个月后回到扩张区间,财新采购经理人指数已连续5个月反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国泰君安:关于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十二个猜想——上海热线财经频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