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44字,读完约2分钟

一件白色的外套,娇小的院士陈赛娟有一种平和平和的气质。纪律领导者没有想象中的“强硬”光环。甚至,当被媒体记者采访时,他们似乎有点紧张。然而,一旦这个话题围绕着她长期的白血病研究领域,它将永远不会停止。

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有多危险

白血病,俗称“血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造血系统恶性疾病。白血病可大致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白血病可分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急性髓细胞白血病。陈赛娟告诉记者,儿童白血病主要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而成人白血病是主要类型。她的团队主要致力于骨髓性白血病领域,尤其是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这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上海女科学家用砷治疗白血病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一度被认为是最危险的白血病类型。当病人生病时,他们通常可以自己进入医院,但是他们的家人会在很短的时间内看着他们“离开”。传统化疗对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治疗效果不仅杀死白血病细胞,而且对正常细胞造成很大损害。患者在接受化疗后经常出现严重出血,导致早期死亡。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5年生存率一度仅为10%-15%。

上海女科学家用砷治疗白血病

砷治疗白血病

陈赛娟团队的协同靶向治疗主要使用全反式维甲酸(一种维生素A的衍生物)和三氧化二砷,辅以化疗。前者没有化疗的副作用,而后者通常被称为“砷”。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陈赛娟上海血液研究所开始使用全反式维甲酸。"单用这种药物,其完全缓解率可达80%至85% . "陈赛娟解释说,所谓的缓解率意味着患者骨髓中的原始细胞减少不到5%,疾病得到缓解。

当应用全反式维甲酸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时,完全缓解率显著增加,且无化疗副作用。然而,还有一个问题,复发率相对较高,往往在一两年内复发。陈赛娟说,为了解决复发问题,化疗通常是同时进行的。

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表明,全反式维甲酸加化疗不仅能提高治愈率,还能降低复发率,但40%-50%的患者会复发。因此,在20世纪90年代,他们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合作,发现如果将三氧化二砷应用于对维甲酸和/或化疗耐药的复发性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完全缓解率可达到90%以上。中医的理论是“以毒攻毒”。美国血液协会称之为“上海计划”。

上海女科学家用砷治疗白血病

如今,“上海计划”已在世界各地广泛应用,挽救了成千上万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也为其他类型白血病甚至肿瘤的治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思路和模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女科学家用砷治疗白血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2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