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43字,读完约5分钟

在三大运营商共同推出“提速降费”方案后,广大用户又多了一个投币漫游费。许多用户表示,边境漫游和高空漫游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要求运营商取消漫游费用的呼声越来越高。专家表示,漫游费是由跨地区号码的通信计费方式产生的,这是一种包括长途和本地通话在内的复杂计费方式。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取消漫游费用的障碍已经逐渐消除,但真正取消漫游费用还需要很长时间。相比之下,虚拟运营商无漫游免费组合的优势更加突出,也将加快传统运营商取消漫游费用的进程。

从宿舍到食堂,收取漫游费,运营商“在边境漫游”投诉

用户抱怨边界漫游和高空漫游

陈骁在河北省三河市闫角镇上大学,当他报名时,他和他的同学们正在处理来自河北省的电话卡。然而,她经常收到来自北京旅游局的短信“欢迎来到北京”。陈骁说,“因为学校位于河北和北京的交界处,有时候在宿舍还行,但是几步到食堂就会收到一条短信,只知道他们又开始漫游了,总有几个月的电话费比平时多出了几十块钱。许多学生都有同样的经历。”

从宿舍到食堂,收取漫游费,运营商“在边境漫游”投诉

陈骁的经历不是一个例子。据媒体报道,住在海南海口的王使用了联通的电话卡,在没有离开海岛的情况下,莫名其妙地被扣除了39.86元的“漫游费用”。联通解释说,王先生最近可能去过海边,收到了广东联通的信号。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除了像陈骁一样“漫游边境”,许多网民还报道了“奇怪漫游”和“高空漫游”的存在。手机漫游费是否应该取消已经引起了用户和业界的极大关注。

从宿舍到食堂,收取漫游费,运营商“在边境漫游”投诉

在讨论是否应该取消漫游费之前,让我们先看看漫游费是如何产生的。独立电信分析师傅亮在接受中国新网信息技术频道采访时表示:“国际漫游费用主要来自国内运营商与其他国家运营商之间的结算关系。漫游地区的运营商占了大部分收入,而国内运营商只占一小部分收入。国内漫游费用主要是基于跨地区号码通信的计费方式,不同地区之间因区号不同而产生的长途费用。目前的漫游费是以前的长途费和本地电话费的衍生物,是一种更复杂的独立收费方法。”

从宿舍到食堂,收取漫游费,运营商“在边境漫游”投诉

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合会秘书长邹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国际漫游费用是国内运营商和国外运营商签订协议的结果。目前,外国运营商占总收入的80%,而国内运营商占20%。然而,国内漫游费用是运营商自己制定的定价方法,有一个0+甚至取消的大幅度下降。”

从宿舍到食堂,收取漫游费,运营商“在边境漫游”投诉

分析称取消国内漫游费用没有技术障碍。

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你想取消国内漫游费,你必须首先取消长途费。据了解,根据原邮电部1994年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移动电话必须收取每分钟0.6元的自动漫游费。傅亮说:“三大运营商很早就开始降低漫游费用,从提供异地免费接听到异地免费接听,通话价格为0.39元。漫游费用离每分钟0.6元的限制越来越远。”

从宿舍到食堂,收取漫游费,运营商“在边境漫游”投诉

近年来,三大业务一直在不断推出沃帕卡、环球通信和神州银行等品牌产品。尽管漫游费用已有所降低,但本地和远程通话费用统一的目标仍无法实现。那么取消漫游费用有困难吗?有什么技术障碍吗?

傅亮说:“近年来,运营商不断推出低漫游费用或漫游免费套餐,在某些地区逐步降低漫游费用或本地费用,但并没有真正取消漫游费用。在技术方面,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基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取消漫游费用没有障碍。真正取消长途电话和漫游费用需要很长时间。”

从宿舍到食堂,收取漫游费,运营商“在边境漫游”投诉

除了国内漫游费用受到批评外,国际漫游费用也多次受到批评。“出国一趟,手机费用高达一万元”的消息很常见。“现在,三大运营商应该与世界各国展开新一轮谈判,重新制定国际漫游费用。”邹对说:邹薛永表示,随着智能手机用户和海外游客在中国留学人数的飙升,三大运营商应该开始新一轮降低漫游费用的谈判。三大运营商可以考虑与其他国家的运营商签订漫游协议,建立“取消系统”。例如,美国人来中国产生的流量的漫游费用和中国人到美国旅行产生的流量的漫游费用相互抵消。此外,通过调整国内外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分配,漫游费用将减少甚至取消。

从宿舍到食堂,收取漫游费,运营商“在边境漫游”投诉

专家:虚拟运营商无漫游费用优势突出

随着取消漫游费用的呼声越来越高,许多用户开始关注虚拟运营商。邹说:“因为虚拟运营商的170号主流量套餐不明确,零漫游费,没有门槛费套餐。民营资本进入电信行业带来的“鲶鱼效应”非常显著,虚拟运营商激发了行业活力。没有漫游费用将成为虚拟运营商获取用户的利器。”

从宿舍到食堂,收取漫游费,运营商“在边境漫游”投诉

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内一些虚拟运营商已经与国外本地运营商建立合作关系,推出“全球漫游本地接入”服务。用户不需要任何额外的操作,他们可以根据所在国的本地资费收取海外通话费用。邹薛永表示:“越来越多的虚拟运营商将推出相关服务,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三大运营商降低或取消漫游费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从宿舍到食堂,收取漫游费,运营商“在边境漫游”投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1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