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14字,读完约2分钟

7月19日,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与徐汇区政府联合发布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人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机遇下,上海人才市场呈现出管理人才和海归人才“两多”和高级人才和高端研究人才“两少”的现象。

徐汇区发布《上海市科创中心人才报告》

该报告由徐汇区委组织部和领英中国智库联合编写,基于领英全球4.3亿会员和中国2000多万高端会员的人才数据库统计。根据该报告,上海的mba人才比例最高,达到7.7%,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1%)。

“在先进制造业、金融、互联网和软件以及医疗卫生这四个关键行业中,上海mba的比重超过了国内基准城市北京,这无疑是上海的一大优势。”领英中国智库负责人王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医疗卫生行业,近年来人才明显从其他城市流入上海。此外,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在上海的比例为20.4%,远高于全国12.1%的平均水平。在四大重点行业中,上海留学人才比例高于国内基准城市。《报告》称,上海正以开放的态度和现代化的工作环境吸引着相当数量的海归选择它作为回国发展的立足点。因此,海归带来的全球化视野和开放竞争的职场观也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的创建注入了强大的新动力。

徐汇区发布《上海市科创中心人才报告》

今年3月,美国硅谷银行和浦东发展银行联合发布了《2016年中国科技企业展望》,其中显示,85%的中国科技企业认为今年的经营状况好于去年,但20%的受访企业主认为人才招聘是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需要创新人才的支持。虽然上海吸引了大量海归和高级管理人才,但报告也发现高级人才和高端研究人才的缺乏可能成为上海科技创新道路上的一个关键点。

在上海,本土企业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逐渐增强,而上海的高端人才则更多地集中在外企。从高级人才的分布来看,从四个重点行业来看,上海与国外标杆城市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人才的平均工作年限远低于国外标杆城市。

此外,上海缺乏高学历的研究人才。根据该报告,上海拥有博士学位的人才比例为4.5%,低于中国主要一线城市5.3%的平均水平。以先进制造业为例,上海博士生人数为4.3%,远低于国外基准城市慕尼黑的12.4%。如何吸引高学历科研人才扎根,将成为上海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区发布《上海市科创中心人才报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8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