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65字,读完约5分钟

晚上,永康路两边的酒吧生意兴隆。阎刚

日前,记者从徐汇区了解到,位于恒富历史街区腹地的永康路“酒吧街”综合整治工程已正式启动。预计今年11月初将完成对非法商户的整治,周边居民将享受到舒适良好的居住环境。

矛盾:居民投诉变得正常

今年7月,徐汇区区委书记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永康路发展成为“酒吧街”,是典型的过度商业化,街区格局必须调整。

永康路所在的田萍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高长生表示,早在2009年,永康路嘉善路一带就因为路菜市场“又脏又臭”而经历了一次整治。改造后,徐汇区商业委员会引进了新徐汇集团的子公司派丰公司,以吸引沿街商业。起初,它主要集中在精品服装和文化创意商店。此后,酒吧餐饮业务逐渐兴盛,如今已成为上海著名的酒吧街和外国人聚集的场所。

徐汇制定新商业引导细则  不让风貌区成“死街”

然而,酒吧噪音和顾客噪音在夜间困扰人们的问题日益突出。永康路的居民向200多名正在楼下享受夜生活的顾客泼水,因为他们无法忍受楼下酒吧的噪音。然而,许多没有尽兴的酒吧顾客仍然有很大的噪音,居民的抱怨变得“正常”。

徐汇制定新商业引导细则  不让风貌区成“死街”

7月27日上午11点,记者在永康路嘉善路口看到,大部分分店的门口整齐地摆放着干净的桌椅板凳。记者从附近的干洗店了解到,这些酒吧将在下午2点左右陆续开业,大多数商店要到深夜甚至凌晨2点或3点才会关门。

第二天晚上8点,记者再次来到永康路。酒吧街上挤满了人,道路两旁的40多家酒吧、咖啡馆和izakaya生意兴隆。沿街每个酒吧的露天座位几乎都坐满了,行人经过时可以清楚地听到大声的外语交谈。很吵,但对楼上的居民来说是相当大的噪音。

徐汇制定新商业引导细则  不让风貌区成“死街”

然而,这一幕已经成为历史。8月1日中午11点,田萍路街道开始实施永康路24小时禁止占用道路。所有原本排列在路两边的高凳子和高桌子都不见了。行人通过永康路东段后,不再需要用机动车“抢”路。

解决方案:将重组超过20个酒吧

永康路整治工作组组长、田萍路街道社区安全办公室主任刘海生表示,经过前期调查,需要整治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分为三类,包括整治各种未经批准的“住而不改”和违法建设改造。整改后,消防等公共安全隐患基本消除,房屋生活功能恢复;取缔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加强食品卫生监督,规范经营行为;杜绝跨门占用,清理街道交通秩序,净化周边治安和卫生环境。

徐汇制定新商业引导细则  不让风貌区成“死街”

由于大部分商家在这里经营了很长时间,很多商家都在商店里投入巨资,劝阻和引导非法商家是目前整治的重点。永康路北侧嘉善路附近一家酒吧的老板告诉记者:“我们接到通知,要缩小经营范围。”今后,我们将不再提供膳食,只提供饮料,但不会离开永康路。”

徐汇制定新商业引导细则  不让风貌区成“死街”

徐汇区市场监督局执法大队第五中队副队长邓田说,永康路东段目前有43家店铺,其中酒吧30多家,但只有10多家有酒类经营许可证,所有店铺持有的酒类经营许可证将于2017年底到期。“执照到期后,这些酒吧可以选择续费并继续经营酒吧业务;其余20家没有酒类经营许可证的酒吧将进行业务调整,非未经授权的“家对非”商店可以经营餐饮以外的业务。”

徐汇制定新商业引导细则  不让风貌区成“死街”

那么,在10多个决心继续经营的酒吧中,会不会继续存在令人不安的因素?刘海生表示,作为属地管理者,田萍路街将对酒吧的营业时间、噪音指标、油烟排放、污水排放等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同时加强与酒吧的沟通,鼓励商户自觉经营,尽力防止扰民。

徐汇制定新商业引导细则  不让风貌区成“死街”

解决疑问:首先纠正“公共前缀”

记者了解到,目前,徐汇区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新的恒富景区业态业务指导规则。在调整永康路现有格局的同时,将保留街区的特色,防止景区因改造而成为“死街”。

高长生坦言,永康路酒吧街改造的最终目的是让周边居民感受到一种和谐祥和的生活氛围,同时保护永康路现有的格局和人气。两者之间的平衡将是一个长期的问题,需要政府和有关执法部门讨论,并不希望“一管死,一管放,一管乱”的情况在景区重演。

徐汇制定新商业引导细则  不让风貌区成“死街”

目前,田萍路街道已组建永康路管理委员会,并与徐汇区市场监督局执法大队、徐汇区酒类专卖局、田萍路街道城管中队、田萍路街道房屋管理处、永平房产、田萍路派出所、新徐汇集团等部门组成工作小组,形成了永康路正常的长效管理机制。在这次违法拆迁中,新徐汇集团明确表示,将率先整治永康路30多户的违法建筑,为国有企业树立榜样。

徐汇制定新商业引导细则  不让风貌区成“死街”

关于酒吧里本地居民和“外国人”顾客之间的矛盾,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忠表示,本地居民和新来的外国人都必须首先尊重上海的城市规则和中国法律,外国人的不合理行为必须受到城市规范的约束。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必将迎来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成为文化的大熔炉。然而,整合必须尊重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首先确保城市的秩序,尊重市场的需求。"这是上海城市的自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制定新商业引导细则 不让风貌区成“死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8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