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57字,读完约5分钟

据徐汇区介绍,隐藏在古树绿地中的法式小楼见证了经典歌曲的诞生,见证了中国流行音乐几十年的沉浮,见证了百代唱片公司一个多世纪的传奇。

这座建于徐家汇公园的红砖红瓦小楼曾是百代的中枢神经。一楼用于录音和娱乐,二楼是编辑室。三楼是公司老板的客厅和卧室。

“电磁干扰记录”?

1877年,爱迪生在美国新泽西州成功地制造了第一台留声机,并录制和复制了他所说的:“玛丽有一只小羊羔。”这是人类第一次储存和恢复自己的声音。从那时起,唱片和唱片逐步通过商业市场,成为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一个新的行业,唱片制造业,正在探索的过程中逐渐出现。法国百代是先锋之一,也是第一家在中国建厂生产唱片的外国唱片公司。

穿越百年时光 徐汇这座小洋楼是否依旧惊艳了你

上海第一家录音室

1908年,百代在上海南路(今西藏南路)杨桥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成立了“东方百代唱片公司”,由乐经营,其唱片商标是一只冠公鸡。几年之内,这只公鸡在全中国都很受欢迎,它的霸气无处不在。1922年,百代收购了徐家汇路1434号(现徐汇区衡山路811号)的土地,成立了唱片制造公司,准备大展宏图。那时,这里的房子排成一排排,属于一百代人。如今,小红楼只是其中之一,它被用作录音棚。长期以来,它一直是中国最大和最好的录音棚。当时,中国没有所谓的流行歌曲,百代制作的唱片主要是西方音乐和中国歌剧。直到20世纪20年代末,一首朗朗上口的情歌在大街小巷回荡,拉开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序幕,并将唱片业推向了另一个高峰。

穿越百年时光 徐汇这座小洋楼是否依旧惊艳了你

小红楼白虹、姚莉、周璇、李香兰、白光照片

从20世纪20年代末开始,在这座红色的小楼里,李明慧、周璇、李香兰、姚莉、白光、聂耳……各个时代的音乐精灵都留下了小小的印记。

代表

尼尔

(1912-1935),原名聂守信,云南玉溪人。聂耳是杰出的人民音乐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作曲家。

聂耳于1934年加入百代唱片公司,担任音乐部门主管,并成立了百代民族音乐(又名“森森民族乐队”)。这也是聂耳收获最多的一年。1935年初,聂耳为电影《风云儿女》创作了歌曲《义勇军进行曲》,由百代唱片公司录制。

聂耳(中)和任光(右)、何飞光(左)

李香兰

1920年2月12日出生于辽宁省灯塔市,祖籍日本佐贺县,本名山口裕子。

李香兰是上海沦陷时期最引人注目的新星,也是本世纪最受欢迎的电影明星之一。她是将她推向艺术生涯顶峰的最著名的歌曲,也就是广为传唱的《月见草》。这首歌被后人视为中国流行音乐的杰作。

李香兰夜来香

姚莉

他1922年出生于上海,是民国时期著名的歌手。

13岁时,姚莉因其演唱能力受到周璇和严华的赏识而被百代唱片公司介绍,并开始了她30年的演唱生涯。她的代表作《玫瑰我爱你》在全世界都很受欢迎。在20世纪50年代百代唱片公司(EMI Records)的唱片封套中,对她的介绍说,它经历了“近20年的历程,始终在音乐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而后者是无与伦比的。”

穿越百年时光 徐汇这座小洋楼是否依旧惊艳了你

《百代唱片》中的姚莉

周宣

他于1920年8月1日出生于江苏常州,是一名中国电影演员和歌手。

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百代打破常规,努力打造“时代唱片”——邀请当红女明星录制唱片,其中周璇被誉为“金嗓子”。

百代录制的《上海之夜》

当时,以“时代歌曲”为代表的百代决定改变其唱片风格。20世纪30年代最有影响力的女电影明星被当时最大的唱片公司百代“扫地出门”。除了周璇,还有当时的“电影皇后”胡蝶。

胡蝶为百代唱片公司做广告

志愿者游行

小红楼最重要的经典歌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1934年春,上海电通公司聘请田汉为抗日救亡写剧本。[/s2/]田汉创作了《凤凰再生》的剧本大纲,但在影片筹备期间,田汉被反动当局以“宣扬红色”的罪名逮捕。电通公司决定要求孙士毅和夏衍尽快开拍。1935年2月,来监狱参观的同志们把田汉写的一首抒情诗带到监狱烟盒的包装纸背面,那是《义勇军进行曲》的原稿。聂耳得知后,主动请缨作曲,并很快完成了乐谱的初稿。后来,他在逃避国民党政府的追捕时完成了乐谱的定稿。

穿越百年时光 徐汇这座小洋楼是否依旧惊艳了你

1935年4月18日,聂耳到达日本东京,修改了《风云儿女》主题歌的初稿,并三次修改歌词。乐谱完成后,被送回中国。聂耳从日本发回的歌词只有三个字“三月”。电影《风云儿童》的投资人朱庆兰将军在三个字前加上了“志愿者”一词。这首歌名叫《志愿者进行曲》,由上海百代唱片公司灌制成唱片,并于1935年5月16日公开发行。

穿越百年时光 徐汇这座小洋楼是否依旧惊艳了你

一百年后,这个小红楼已经变了好几次了。现在,小红楼再次对外开放以欢迎客人,一楼再次对外开放作为餐厅,二楼即将对外开放作为记录博物馆。现在,它还能让你惊艳吗?

地址:赵家浜路889号

公共汽车:72路、984路、820路、712路、43路和816路

地铁:地铁1号线徐家汇站和地铁9号线徐家汇站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穿越百年时光 徐汇这座小洋楼是否依旧惊艳了你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5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