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07字,读完约6分钟

10月28日上午8点,第二届徐汇区白领运动会和2017年“一东龙华”城市定位比赛在徐汇滨江海事大厦拉开帷幕。200多名参与者需要步行穿过龙华寺、上海京剧院、朵云轩和西海岸艺术中心,完成“文化品味”的任务,如龙华塔拼图、绘本《龙华新传奇》的着色、与京剧人物合影等。这场热闹的体育赛事实际上是龙华街打造“传统文化共享生活圈”的一个缩影。

徐汇滨江城市定向赛 串起"传统文化生活圈"

新的图画书上写着龙华

在定向运动的开幕式上,推出了图画书《龙华新传奇》。该图画书以龙华民间传说为基础,包含了许多民间故事,如龙华寺传说、龙华老树仙子、龙华豆腐干、龙华庙会等。它将在未来进入徐汇区的幼儿园和小学。

龙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的东吴。到目前为止,龙华社区仍然保留着龙华塔和龙华寺几千年的遗迹。龙华的传说是和历史遗迹一起流传下来的,是通过口头流传下来的。两年前,龙华街开始组织员工自觉收集龙华民俗,并进行创作和改编。“龙华传说和传统歌曲通过龙宝和他的伙伴串联在一起,图画书的语言很容易理解。”龙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海英说,随着龙华街区的改造,这里居住的龙华老人已经不多了,龙华的历史文化对新龙华人和儿童也不一定熟悉。"发掘龙华独特的传统文化符号并广泛宣传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徐汇滨江城市定向赛 串起"传统文化生活圈"

龙华塔、塔龙华、龙华寺三月交易会,龙华桃花盛开,数千亩桃花都是红色的每天早上,“花棒运动”成为龙华居民最受欢迎的健身运动。这套“花棒操”是街道根据龙华民歌独立创作的,传统文化在“老调新音”中悄然传承。今年5月底,龙华街与徐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合作,编撰了近百首流传于龙华地区的民歌,并将龙华地区的风土人情刻成文字。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参与了民歌的收集工作,他说:“从当地历史生活的角度来看,民歌具有独特的教育功能,是记录当地社会生活的活的历史书。龙华民歌的汇集和出版,有利于历史文化遗产的可持续传承。”

徐汇滨江城市定向赛 串起"传统文化生活圈"

绕口令“龙华塔”原本是漫画家周柏春的代表作品之一,于20世纪四五十年代在上海和江浙流传。作品以绕口令的“快口”和“透口”手法描绘龙华塔形象,赞美龙华桃花盛开的壮丽景色,被许多人传唱。不幸的是,绕口令在20世纪70年代后消失了。近年来,龙华街与上海滑稽剧团合作,重新打造了海派绕口令龙华塔。“龙华塔上有一个铜门,上面有一个铜钉,铜钉下面挂着一根棕绳,棕绳上面挂着一个铜铃,两个铜铃下面有一个铜盆,铜盆旁边有一面铜镜。哎哟。拔出铜门上的铜钉……”去年9月,年轻演员阮纪凯像一颗珠子一样滔滔不绝地说着话,把新做的绕口令送到徐汇区的军营,赢得了阵阵掌声。

徐汇滨江城市定向赛 串起"传统文化生活圈"

与传统文化不期而遇

“虽然我住在龙华,但我对它的了解是肤浅的。这次迎新大赛的一个环节是与身着京剧的工作人员合影。我借此机会了解了京剧剧院正在开展的文化遗产活动,如“国家好邻居”来自徐汇河畔“建设者之家”的选手罗嘉轩说:“去龙华寺、上海京剧院、朵云轩等景点,我对龙华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徐汇滨江城市定向赛 串起"传统文化生活圈"

今年8月,“建设者的非遗产剧场”将如皋木偶剧送到了徐汇河畔的“建设者之家”。

随着徐汇江的开发开放,西岸文化走廊日益兴起。上海京剧院、朵云轩艺术中心、布迪特克艺术博物馆以及一系列美术馆、博物馆和空演艺厅相继落户龙华,龙华经历了快速的变化。龙华街依托地域文化资源,联系各方,以创造“传统文化共享生命圈”和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提升为己任。

徐汇滨江城市定向赛 串起"传统文化生活圈"

自2014年起,龙华街开设了一系列龙华素食制作课程,每逢中秋节,都会组织社区学生与名厨刘一起学习制作龙华寺传统纯素月饼。和面、搅拌、烘烤、成型、烘烤……刘师傅在素食生产方面有着30多年的经验,他特别热心于传授帮助和带乐队,孩子们学习兴趣浓厚。

徐汇滨江城市定向赛 串起"传统文化生活圈"

多云轩艺术中心是上海新的艺术地标,其木刻水印技术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5月,龙华街与朵云轩集团联合推出“艺、云、益相邻”公益项目,邀请社区中学生参加首届“江南百人”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学生们尝试着简单的制墨工艺,制作自己的“墨宝”,观看木刻水印技术的表演,对从他们指尖流淌出来的海派文化惊叹不已。

徐汇滨江城市定向赛 串起"传统文化生活圈"

京剧是我国的国粹。龙华街与上海京剧院联合打造了“国粹好邻居”、“艺术公益”、“青岩行动”、“小京传承人”、“高校合作”等项目。上海京剧院演员参加了“千年龙华民间论坛”、“龙华魂”和社区“文化服务日”等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为社区举办讲座和新剧,邀请居民讨论和观察后体验,引导社区居民近距离欣赏京剧的独特魅力。日前,京剧院年轻演员孙伟、刘少军、卢建中、杨一菊刚刚走进龙华街养老院,为平均年龄在84岁以上的老人表演精彩节目。孙伟说:“当你看到老人时,你会想到你的祖母,希望能给老人最好的表演。”“孝敬接班人”的人群已经蔓延到许多中学,如南磨、南洋、余伟、希尔和紫竹院。近千名由著名京剧艺术家指导的“小京接班人”成为最年轻的京剧艺术传承人,他们也深入社区,给居民和学生带来了独特的京剧课和演唱。

徐汇滨江城市定向赛 串起"传统文化生活圈"

“国粹是好邻居”,将京剧艺术送到社区、学校和部队。

龙华街还拨出专项文化遗产扶持资金,支持龙源中学“少龙梦”舞龙队建设。龙源中学也将舞龙列为其特色校本课程。除了训练专业的舞龙队伍外,每学期还安排一定的课时为所有学生制作舞龙道具,让他们参与舞龙体验。传统的舞龙已经在学生中扎根。龙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公室主任戴说:“我们希望给您带来‘历史’和‘人文’,这是龙华在新千年的现代表达;这也是“新与古”、“动与静”、“公益与艺术”、“文化与文明”所带来的无限感触。”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滨江城市定向赛 串起"传统文化生活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8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