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26字,读完约7分钟

图为徐汇区委书记鲍接受采访。

日前,徐汇区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许多人对此感到兴奋。当你谈到徐汇区时,你首先想到哪里?也许你脱口而出的是:熙熙攘攘的徐家汇、缓慢移动的武康路、巴金、张乐平、凌克等名人故居、广汽公园、黄道婆纪念馆等。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为城市精神涵养文脉

喜欢徐汇有很多原因,文化是最有吸引力的磁石。

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徐汇区委书记鲍对城市发展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当你第一次看一个城市时,你必须看它的‘硬件’,比如环境和秩序,购买力和创新能力。当你住在这个城市时,你必须注意它的‘软件’,这是这个城市的文化内涵。”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为城市精神涵养文脉

他将徐汇的文化战略愿景描述为:突破文化空总体建设,深化百年遗产整体开发,推进文化产业升级,成为优秀全球城市的文化先导区和核心区。

让文化有脉搏

文化是城市的精髓和灵魂。

独特的文化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特征和精神。说到海派文化,有一个地方是不能被忽略的——徐家汇。

学者余虞丘在《上海话》中曾说:“如果把上海文明分为等级,最高的等级也可以叫做徐家汇文明。”在徐家汇文明中,最耀眼的珍珠之一就是徐光启。

四百年前,正是在这里,他“向世界敞开了眼界”,学习了西方的知识和思想,拉开了上海现代文明的帷幕。

近年来,徐汇区以“徐光启”、“土山湾”和“徐汇百年”为核心资源,着力打造“海派文化发祥地”和“中西文化交汇点”两张历史文化名片,展示徐汇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推动文化资源向文化资产转化。

鲍说,以“光启文化”规划为例,通过改造光启公园,连接光启纪念馆和徐汇规划展览馆,形成了“博物馆与园林一体化”、“文化与绿色一体化”的徐光启纪念地标。这些设施大多在居民区附近,“15分钟文化圈”可以对许多人产生微妙的影响。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为城市精神涵养文脉

杨叶住在曼哈顿东部,离广汽公园只有一条路。他喜欢早上跑步,经常去广汽公园锻炼。他说:“政府已经将历史和文化融入到城市生活中,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上海文化的脉络。”古代和现代之间没有分离的感觉。这种感觉很好。”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为城市精神涵养文脉

“在文化交流方面,我们通过加强学术机构合作,举办广汽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打造了国际文化交流名片。这些措施也为徐汇保留了完整的历史背景。”鲍说:

让生活变得有品味

对于都市人来说,忙碌是正常的生活状态。

然而,所有的生活美学都是为了抵制一个词——忙碌。

为什么不忙?换句话说,如何放慢匆忙的步伐,享受悠闲舒适的生活?在上海,有一个地方是不能错过的,最好是休息一下——武康路。

“走在这里,不会写诗的人想写诗,不会画画的人想画画,不会唱歌的人想唱歌。感觉太棒了。”80多年前,爱尔兰剧作家肖伯纳称赞武康道。

图为徐汇区武康路,原名福开森路,以美国传教士约翰·福开森的名字命名,由上海法租界公共管理局于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修建。武康路被称为“名人路”,凝聚了上海百年的近代史。

在陆家嘴工作的白领陈枫是这里的常客。在她眼里,这位老人对这个地方非常亲切。他走得很慢,摇摇晃晃,像是在打盹。这里的人可以马上冷静下来,不要那么冲动。

她说:“在这里,大约三五个朋友可以试着用手磨一杯咖啡;你可以漫步到巴金、黄兴、凌克等名人故居,触摸“一条武康路,半个文学史”的详细脉络;您还可以去弗格森巷(ferguson lane)和罗密欧阳台(Romeo阳台)等具有人文特色的地标性场所,聆听老房子的故事,阅读被时间掩埋的历史图片。”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为城市精神涵养文脉

这条1100米长的道路丰富了上海一百年的现代史,也是这座城市保护其风格和特色的第一条试点街道。它像一根鱼刺,把周围的风景和道路串连起来。随着徐汇“衡山复兴”计划的不断推进,这里的历史建筑被一点一点地修复,逐渐形成了一个“可读的建筑群”和一个“可漫步的街区”。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为城市精神涵养文脉

鲍说,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是一个城市的活的历史,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精心保护该地区特色均衡的“砖瓦”,修复建筑文化、景观文化、名人文化、故居文化、梧桐树文化,盘活百年积淀,是一个内在而微妙的变化过程。

我们能做些什么来真正保护4.3平方公里上的950座杰出的历史建筑和1774座保存下来的历史建筑?徐汇区结合城市“五违四需”综合整治,提出“三增三减”的保护原则:减少容量、不必要的过度管理、减少人口;增加综合分配、社会分配、公共服务和公共房间。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为城市精神涵养文脉

而且,创造性地提出了包的概念:激活。

他说:“最基本的保护理念是持续修复,但空城毫无意义。“激活”历史就是让这个地方仍然有生活的功能,一个市民的生活和一个城市的故事,“活”而不混乱,“活”而不破碎。当人们来到这里,他们可以休息和散步。这是风格领域的气质,具有价值。”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为城市精神涵养文脉

让行业拥有灵魂

文化竞争力决定了城市的竞争力。然而,提高文化竞争力并不容易。文化产业只有有灵魂,才能长久发展。

近两年来,徐汇文化创意产业总量快速增长,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6%,引领全市,文化产业走上了“快车道”,实现了从“文化产业化”到“文化产业”的转变。

怎么做?鲍有三个“绝招”。

第一个是“树品牌”。

徐汇有太多卓越的品牌。近年来,“西岸”文化品牌应该最受关注。

包多次强调,要把“最珍贵的衣料”徐汇滨江开发好,让中外文化在“世界城市的优秀滨水区”中取长补短。

西岸的建设始于2012年,龙美术馆和美术馆是第一批在滨水区落户的。后来,梦想中心和艺术中心等项目相继敲定。根据计划,从明年开始,第六大剧院的8000个座位将在西岸建成并投入使用;2020年前,西岸媒体港将正式开放。

第二,它是“文艺商人”。

徐家汇是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一家。

徐家汇有很多购物中心,似乎与“文化”无关。然而,在过去的两年里,它也悄悄地发生了变化。通过空的景观重塑、商业模式再造和品质提升,创造了商业、商业和文化的交融,整合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重塑了徐家汇的核心价值。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为城市精神涵养文脉

例如,专业的数码购物中心百脑汇,引进了电脑医院、电子运动馆、亲子智能玩具/房、“一品一店”的运营模式,使科技消费具有了人文体验的“温度”,呼应了隔墙而立的新城市“去剧院”,为徐家汇的商业、旅游、文化融合和智能商务区转型创造了新的亮点。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为城市精神涵养文脉

第三,它是“创造知识产权”。

开发“百年徐汇”的知识产权内容是一项庞大而细致的工程,涵盖电影、音乐、建筑、艺术与美容、戏剧、教育、气象、宗教等。有许多商业价值需要挖掘,许多工作需要完成。

鲍认为,这需要循序渐进地推进。首先,要深化对上海文化发祥地的研究,形成一系列纪念铭牌、标识系统和品牌形象;下一步是打造“百年徐汇”的故事,与国内著名的网络文学平台、作家协会和文学团体合作,每年确定3-5个基本主题,吸引各级专业和业余作者打造与“百年徐汇”相关的故事知识产权,促进创意成果的投资和开发,通过市场化运作,将其发展成为文化商品和文化衍生产品。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为城市精神涵养文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指出,文化使国家繁荣,民族强大。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只有传承深厚、内涵丰富的文化产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未来,徐汇应该加大努力,创造一个根深蒂固的文化体验,使城市有一个温度和人文氛围,市民有一种幸福和收获的感觉。上海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鲍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为城市精神涵养文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6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