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95字,读完约3分钟

据《劳动日报》报道,电子商务对实体商业有影响吗?昨日,市人社局督促中心和徐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上海徐家汇商务区企业就业情况报告,研究分析徐家汇商务区各企业近五年的就业情况。结果显示,徐家汇商务区注册员工人数为11.5万人,比2013年同期下降10.3%。

逐年小幅下降 徐家汇商圈员工数5年下降逾一成

逐年略有下降

截至今年11月底,徐家汇商务区各类企业在全市人力和社会部门的注册员工人数为11.5万人,同比减少10万人,降幅为1.0%;与2013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3,000人,减少了10.3%。总体而言,徐家汇商务区各类企业吸纳的就业人数呈现逐年小幅下降趋势。

逐年小幅下降 徐家汇商圈员工数5年下降逾一成

专家指出,尽管徐家汇商业区的注册员工数量近年来有所下降,但其就业密度仍高达每平方公里9.6万人。从未来来看,随着主营业务业态的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规划的不断完善,特别是浦西最高建筑徐家汇中心等重大功能项目的建设,徐家汇商圈将吸引更多企业入驻,预计注册就业人数和就业密度将进一步增加。

逐年小幅下降 徐家汇商圈员工数5年下降逾一成

他们大多数从事第三产业

从徐家汇商务区登记就业的产业结构来看,建筑业、制造业等第二产业登记就业人数为20万人,约占商务区登记就业人数的1.5%,比2013年同期增长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注册从业人员11.3万人,占98.5%。

从行业分布来看,租赁和商业服务行业的注册员工人数最多,为63,700人,同比下降0.6%,同比下降17.1%。其次是住宿及饮食业、批发及零售业,登记就业人数分别为18,000人及17,300人。

空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统计显示,徐家汇商务区零售业注册从业人员为65万人,同比减少03万人,减少4.7%;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7万,降幅为10.3%。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徐家汇商业区零售企业的就业规模自2015年上半年开始萎缩。与历史最高值相比,注册员工人数下降了11.4%,降幅超过10%。

逐年小幅下降 徐家汇商圈员工数5年下降逾一成

据专家分析,从徐家汇来看,电子商务对零售企业的影响并不那么严重。面对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东方商厦、港汇广场、太平洋百货等传统零售企业并没有被动应对,而是积极寻求创新、转型和发展,打破原有的商业模式,努力升级为体验式消费和品牌买方制的“新零售”模式。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与电子商务错位竞争、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的零售企业仍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并将继续带动就业增长。

逐年小幅下降 徐家汇商圈员工数5年下降逾一成

平均月薪为6357元

根据徐家汇商务区各类企业注册员工的学历水平,约54.1%的企业员工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同比增长1.7%,同比增长4.1%。从全市各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的总体情况来看,大专以上学历的从业人员比例为39.7%。相比之下,徐家汇商务区的这一指标是全市整体水平的1.4倍。

逐年小幅下降 徐家汇商圈员工数5年下降逾一成

据统计,徐家汇商务区注册员工平均月工资为6357元,比2016年增加561元,增幅为9.7%。根据近几年的变化规律,徐家汇商务区注册员工的月平均工资呈稳步上升趋势,年均增长率为9.4%。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逐年小幅下降 徐家汇商圈员工数5年下降逾一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5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