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72字,读完约6分钟

在徐汇区林峰街的东南角,靠近徐汇河畔,有两座铁锈色的工业建筑。美术馆的造型设计让路人忍不住多看一眼。有一个关于林峰前世的“记住林峰”展览。这里有舒适的阅览室空室和“阅读俱乐部”。有慈善超市和便利市场。有红色电影放映和各种活动。这是林峰路581号林峰街的“居委会”。

如何做到全年龄、全覆盖 枫林"神奇社区"有妙招

描述:林峰街的“邻里会议”

图片说明:阅读由街道图书馆和三联书店联合创建的空书屋

邻里交易所于2017年12月底开业,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将于本月底全面运营。这种“邻里交流”涵盖了整个年龄和整个人口,有四大特点:“全人群展示、体验式服务、协商式审议和自助活动”。两栋建筑分工明确,整个空的北楼集展示、活动和审议功能于一体。南楼以生活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和志愿者服务中心四个中心为主体,为周边单位、党员和群众提供体验式综合服务。

如何做到全年龄、全覆盖 枫林"神奇社区"有妙招

1000平方米的活动空厅带来无限的可能性

描述:讲述林峰前世的“回忆林峰展”

在北楼一楼举办的“回忆林峰”展览,回顾了林峰社区过去的生活。悠久的历史在林峰这块热土上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记忆和瞬间,具有时代感的物品,如旧旗袍、钟表、粮油票等,都在现场展出。记者偶遇80多岁的演员史先生来现场采访。他告诉记者:他在林峰长大,见证了林峰的历史变迁,从一条路、一座桥,到现在的“健康的林峰”。看着这次展览上展出的属于我们时代的物品,我感触良多。我认为社会在进步,环境在变好。所有这些都是来之不易的,所以我们应该珍惜它们!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邻里交流中心开业三天来,石老先生两头回来参观,对冯毅·林的展览特别感兴趣。有些事情我们的评论员不清楚,但他可以解释。

如何做到全年龄、全覆盖 枫林"神奇社区"有妙招

位于北楼二楼的会议厅是一个沉浸式活动空厅,可以自由调整其布局,有大型和小型活动。卫生服务宣传、居民手工制作活动、“礼仪遗产交流”皮具制作、书友会活动、“白寿大师传授剪纸文化”、司法讲座培训等。自“邻里交流”试点以来,已经举办了30多项活动,覆盖700多人。

如何做到全年龄、全覆盖 枫林"神奇社区"有妙招

描述:剪纸大师李教授剪纸艺术

“事实上,在我们的试运行期间,居民们已经提出了很多建议。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远比我们更了解林峰,居民可以提出建议,表明邻里交流能够真正融入居民的生活,成为大社区的一员。”

自从试运行以来,很多叔叔阿姨都会进来看看。有些人把邻里俱乐部当成街道办事处,有些居民甚至把它当成艺术博物馆。林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艳梅表示,林峰街道居委会1000多平方米的活动面积不算大,也不算小。比区域更关键的是在党建的指导下发挥功能和搭建平台。我们更关注这个实体背后的无限可能性,这个实体被称为“比更大更大”。

如何做到全年龄、全覆盖 枫林"神奇社区"有妙招

“八面来凤”为居民提供更专业的社会服务

林峰“居委会”不是一个单一的实体,而是社区治理的载体。通过履行服务、活动、展示和审议四大功能,它已成为建设社区文化、凝聚社区精神、促进邻里和谐的客厅。

图片说明:读书俱乐部活动

“邻里交流”由理事会管理和决定,并委托社会组织进行日常运作。年度活动安排确定了八大主题:社区党建交流、学习与阅读交流、礼仪传承交流、便民交易会交流、巧手展交流、健康生活交流、亲子趣味交流、生态园林交流,意为“八面枫树”。各类自助活动使邻里交流成为集生活服务、老人服务、健康服务等服务于一体,覆盖街头各类人群,努力成为文化展示的“多焦点镜子”、服务社区的“便利店”、大众传播的“大客厅”、精神生活的“草园”。

如何做到全年龄、全覆盖 枫林"神奇社区"有妙招

“居委会,居委会”,这是徐汇区区长方世忠在调查林峰居委会时提出的要求。“有必要通过居委会平台收集民生问题,做到‘小平台聚集’,在问题出现前解决居民意见;林峰社区慈善平台和文化衍生品推广非常有特色,有必要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创造条件;邻里交流要不断策划主题活动,创新内容,真正实现“邻里社区”的内在价值。

如何做到全年龄、全覆盖 枫林"神奇社区"有妙招

“丰林会”集合所有力量加强社区治理

在林峰街辖区内,许多大型四合院都加入了“邻里交易所”的建设和运营。这两座现代建筑的外墙从设计到竣工仅用了65天,四周是装饰性的空钢板,这有利于减少夏季的阳光直射,降低空调制冷却的能耗,并提供良好的建筑照明和自然通风。现代简约的设计使建筑有利于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使用合适的尺度,带来合适的温度。这“硬骨头”最终被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的友谊所赢得,一个街道合作建设单位。

如何做到全年龄、全覆盖 枫林"神奇社区"有妙招

在邻里交易所的南楼,有中国第一家慈善商店——上海徐汇云医院、南方电信的智能监控摄像头、智能人脸识别等设备功能。林峰街街道办副主任刘杰说:“林峰区有很多大型庭院,回族社区是一个功能齐全的老字号场所,靠近生命科学园。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加强对全体人民的服务来汇集区域单位的人才。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周边单位和企业能够充分利用邻里平台,进一步增强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

如何做到全年龄、全覆盖 枫林"神奇社区"有妙招

描述:“丰林汇”企业公益文化服务沙龙活动

近日,由林峰街道总工会、林峰街道商会和林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丰林会”项目在居委会启动。林峰街道党工委书记Xi宋婷表示,为了真正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提高服务企业的能源水平,街道与林峰集团共同搭建了“丰林汇”平台,为林峰企业打造“家庭”。它可以为企业提供各种文化活动、交流活动和展览活动,还可以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提供服务,维护合法权益,真正优化经营环境,促进企业发展

如何做到全年龄、全覆盖 枫林"神奇社区"有妙招

“邻里交流”依托林峰街道党建平台,协调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融入社区邻里生活圈,开展社区公益活动,优化公益资源的交流和配置,实现公共信息共享,提供社区培训资源供给,利用丰富的社区活动交流空室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据悉,未来林峰街还将开设一个以养老服务为主题的“邻里会议”分店。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如何做到全年龄、全覆盖 枫林"神奇社区"有妙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160.html